美圖共賞

交通

🚇乘搭地鐵最為便捷,可在油塘站下車。出站經大本型商場,沿著路標向海濱方向步行,約十分鐘路程到達。🚇
🚌另有多班巴士及小巴往返鯉魚門或油塘站。🚌

油塘地鐵站

遊覽景點及路線

🚇油塘地鐵站~三家村碼頭~鯉魚門海濱~鯉魚門燈塔~天后宮~鯉魚門石礦場~鯉魚門海鮮街~炮臺山衛奕信行山徑~新將軍澳隧道~調景嶺地鐵站🚇

鯉魚門周邊地圖🗺️

正文

🐟鯉魚門是香港維多利亞港東面出口的海峽。與西面的汲水門,分別是維港的兩個出入口。在香港與九龍,都有地方以鯉魚門為地名,分隔九龍半島東部及香港島東部。
🐟 今日我介紹的是九龍鯉魚門,歸九龍觀塘區管轄,位於油塘三家村。這裡原來是工業區及住宅區,如今已發展成著名的漁港及海鮮街。面對維港的海鮮街,海鮮酒樓及海鮮檔馳名中外,知名度與香港仔相差不遠。很多遊客都會來此遊逛,品嚐新鮮美味的海鮮小菜。
🐟 鯉魚門最大的亮點就是維港東部出入海口的美景。同時可以觀賞對岸,港島阿公巖及鯉魚門公園景色。
🐟 隔海相望的港島鯉魚門屬於港島東區,臨近筲箕灣阿公巖與杏花村。二戰時期,這裡發生激烈的港島保衛戰。以前的防衛設施,如今已經改成香港海防博物館。兵營則改建成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

油塘地鐵站前的雕塑🗿

大型商場“大本型”🏬

三家村碼頭

🌞一早起身,到油塘鯉魚門散步,順便到三家村碼頭,檢視一下到東龍洲的航班。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搞得船班也一再更改。網上得不到正確資訊,唯有親身前來打聽。
⛵ 三家村碼頭位於油塘的三家村避風塘堤岸,與鯉魚門海鮮街遙遙相對。碼頭很小,只有一個泊位。由珊瑚海小輪公司經營兩條懷舊航線,一條橫渡維港到港島的西灣河,另一條到位於大廟灣的東龍洲島。
⛵ 來到碼頭,先到售票處查問。果然不出我所料,平日的加班航班取消,依然只有週六日的假期航班。查詢完畢便四處閒逛。三家村碼頭確實很有看頭,候船室內的佈置古樸,彷如置身於數十年前的舊輪渡碼頭。走出候船室,外面的一面牆上有很多塗鴉文字,剛開始以為是以前那位塗鴉大王,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仔細看看原來不是。字型雖然很像,卻沒有曾老先生字的特色。檢視內有“九龍皇后”的字樣,奇怪這曾灶財何時多了一位“臣妾”。
🐟 碼頭的一邊有一間三家村漁港,是一家海鮮酒樓。裝潢也是很有特色,懷舊氣息很濃。門前有一面許願牆,掛滿了祝福的小木牌。
🐟三家村碼頭旁是三家村海堤公園。公園不大,風景確是一流。公園臨海有一觀景長廊,可望到迷人的維港景色。長廊上有很多釣魚客,魚獲甚豐,我看了不大一會,就有兩條烏頭魚上釣。結束了三家村碼頭的閒遊,便繞過避風塘,來到鯉魚門海鮮街。

鯉魚門避風塘。

三家村碼頭。

三家村碼頭候船室。

內設釣具專賣店。

售票室前的船期表。

往西灣河的票價。

三家村水產。

門前的祈福板及祈福銅鐘。

三家村碼頭休閒公園。

海旁的觀景道。

很多人在釣魚🎣

珊瑚海懷舊小輪🚢

避風塘入口的小燈標。

鯉魚門海濱公園

🚶‍♀️由三家村碼頭一路走到鯉魚門海鮮街。由於時間尚早,海鮮街裡的酒樓魚檔都沒有開門營業。於是穿過市集,來到鯉魚門海濱路。
⛵ 沿著海濱路前行觀景,一路海風拂面、空氣清新。進入海濱公園,觀賞著名的鯉魚門燈塔。燈塔建於一礁石之上,造型簡潔。鯉魚門兩座燈塔,位於維港主航道兩旁,位置顯要。每日靜靜地守衛在維港的進出海口,為進出港船隻顯示航道位置。
🌿 公園內小息觀景,然後起身繼續前行。

鯉魚門海鮮街入口的的士站🚖

村前的鯉魚標誌。🐠

村口的心願樹🌲

避風塘景色⛵

酒樓的小碼頭。

街口的豪門海鮮酒家。

著名的南大門酒樓。

清晨的海鮮街,大部分店鋪還沒開門。

大橡樹下的鯉魚門路標。🐠

鯉魚門燈塔

清幽的小巷。

維港遠眺。

燈塔前的休閒公園。

鯉魚門燈塔。

香火鼎盛的鯉魚門天后廟

🚶‍♀️沿著鯉魚門海濱前行,不遠便到達鯉魚門天后宮。
🍂 天后宮又名天后聖母廟,位於鯉魚門燈塔附近,位置很好找。沿著海邊,穿過馬環村便可到達。建築主體赤紅的天后宮不大,卻終日香火鼎盛。多是漁民前來上香保平安,據說很是靈驗。
🍂天后宮位於維港出入海口,前後左右被巨石包圍。形態各異的巨石上,百餘年間被善男信女留下很多墨寶,成為天后宮的一大特色。天后宮門前還保留有兩門古炮,是明清時期鎮守維港航道的火器。很值得欣賞。
🚶‍♀️ 時間緊促,不敢久留,下一站是鯉魚門三家村石礦場。

算命問卦的草蘆堂命館。

天后宮海邊的釣魚客🎣

海灘奇石林立。

巨石上留有很多文人墨寶。

天后宮正門。

附近的小村莊🏡

天后宮與天后聖母廟。

海天擎秀。

海角潮音。

鯉魚門三家村石礦場

🎦影視大片的取景地~鯉魚門三家村石礦場
🎦 石礦場位置很偏僻。一路走過天后宮,穿過一座小村莊,便見到一條荒草萋萋的小路。走到盡頭的海邊就是石礦場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高聳的石壁,巨大的花崗岩顏色暗紅。據說早年這裡出產的花崗岩“方石”很有名氣,是優質的建築石料,產品供給全港的建房、築路與修堤。
🎦 如今的石礦場已荒廢多年,場內建築物多已倒塌。怪石嶙峋、雜草叢生,透出一種幽靜與詭異。在香港繁華都市的高度發展中,成了被遺忘的一角。儘管如此淒涼,卻成了尋幽探祕的好去處。這裡是警匪槍戰的影視拍攝景點,為此也成了遊客的熱門打卡點。
🎦 石礦場位於鯉魚門東端的鯉魚門咀,也是九龍的最東端。站在岸邊石崖,可以望到石山北面的調景嶺及將軍澳新市鎮。這裡還是磯釣的福地,不少釣魚客站在岸邊的巨石上一顯身手。
🌿天后宮到石礦場的一段路不太好走,還好路標清晰,不會走錯路。小路茅草叢生,衣物以長袖衫長褲為宜。

石礦場的路很隱蔽。

窄小的山路通往石礦場。

石礦場旁的防波堤。

紅褐色的礁石。

廢棄的石礦場建築。

陡峭的石壁。

石礦場內芒草叢生。

海邊的石崖。

遠眺維港東出海口。

遠處是將軍澳區。

廢舊石屋成了影視取景地。

石礦場建築充滿滄桑感。

牆壁上的塗鴉。

不知何人掛的平安符。

對面是港島柴灣區。

石礦場舊碼頭廢墟。

有遊客在芒草叢中穿過。🌿

村屋前,不知名的黃花🌼

鯉魚門海鮮街

🐟在石礦場遊逛了一陣,時間已到晌午,於是原路回到海鮮街。海鮮街的酒樓大多已經開門營業。一些魚檔的員工,正在大搞清潔,準備迎接食客的到來。
🐟位於九龍東的鯉魚門,早年是住宅及工業區。如今已發展成知名的漁港遊覽區。面對維港的海鮮街,海鮮酒樓及海鮮檔馳名中外,知名度與香港仔相差不遠。很多遊客都會來此遊逛,品嚐新鮮美味的海鮮小菜。
🐟 一路走到海鮮街中部的獅子會鯉魚門創意館,很想入內參觀,怎知閉館,很是失望。走到對面的銀龍咖啡茶座,想坐下歇會兒喝杯咖啡。卻人多的要排隊等位,只好作罷。銀龍咖啡館近年人氣大旺,主因是老闆娘李女士是位愛國愛港的撐警人士。咖啡館內所見,四處貼滿了情意卡及感謝信,看的我很感動。
🐟 走走看看,不一會回到海鮮街口。街口停了很多貨車,正在卸下一桶桶的海鮮,為酒樓及魚檔提供貨源,迎接食客的光臨。

原路返回海鮮街。

村裡的士多。

群記辦館。

妹記海鮮。

海鮮檔。

勝園餅食店。

人氣爆棚的銀龍咖啡茶座☕

街口的路標與遊覽圖。

炮臺山行山徑

🚶‍♀️🌿看看時間尚早,便決定行山路回返。轉到天后宮前,沿著上山小徑上炮臺山。鯉魚門的行山徑有數條,中途都橫穿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山上分散著多座戰時的碉堡與缽甸乍炮臺,見證了鯉魚門這兵家必爭之地的顯赫位置。如今這些建築大多成了廢墟,埋沒於樹叢荒草之中。
🌿 這條路屬於衛奕信徑的其中一段,是九龍段的起點。前行可至將軍澳,隔海是香港段。維多利亞港海道將衛奕信徑分為兩段。
🌿 到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這段衛奕信徑不算長,十分鐘便已經走畢。橫過通道,便是魔鬼山行山徑的路口。一路所見,爬魔鬼山的行山客還很多。看看時間臨近中午,不想繼續爬山,便沿著墳場通道前行,準備去看看建造中的將軍澳至藍田隧道工程。登頂魔鬼山及觀賞歌賦炮臺留待下次再來。

天后宮前的小路,通往炮臺山行山徑。

腳下的馬背村。

攔在行山徑上的斷樹🌲

清幽的山間小路。

路過一個集水站。

衛奕信徑路標。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

由此路上魔鬼山⛰️

將軍澳海灣景色。

到調景嶺的路標。

新建成的華永通道。

路旁的休息座椅💺

照鏡灣海灘。

終點~調景嶺

🌼將軍澳墳場規模很大,佔據了整面山坡。儘管是先人的居所,景色卻十分秀美。背山面海、鳥語花香,沿途有不少別緻的涼亭及座椅,供人們歇腳。下山通道的調景嶺段新建成,叫華永通道,建設得很美,一切設施都是嶄新的🌼
臨近調景嶺,進入一段工地,這裡便是藍田至將軍澳隧道的出口工地🏗️。據我所見,工程已接近尾聲,不久的將來,進出將軍澳及西貢會更加便利快捷。
照鏡灣海面上的工程是藍田至將軍澳隧道的配套工程。是一條由調景嶺通往將軍澳工業區的跨海大橋🌉。該段路叫跨灣連線路,連線將軍澳工業區的環保大道。今後大橋通車,由藍田經調景嶺到達清水灣半島,走新將軍澳隧道,車程只需十分鐘。大大的緩解了舊將軍澳隧道的行車壓力,方便西貢區市民的出行。
站在海旁觀賞照鏡灣景色,看了一陣跨海大橋施工🚧,便沿著海濱的華永通道下山,走到調景嶺地鐵站🚇時間已近下午,這次鯉魚門之旅程至此結束。

新將軍澳隧道出入口。

調景嶺的大型屋邨~維景灣畔。

維景灣畔的緩跑徑。

到達調景嶺地鐵站。

知專設計學院大樓。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