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平安時代,看櫻花、賞紅葉、泡溫泉就成了日本人出遊必備的“三件套”。每逢10月底,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都會攜親帶友,前往風景名勝之地品茗賞楓。本文精選了日本秋色最為斑斕的、能夠泛舟賞楓的十二處湖泊,供各位參考。

屈斜路湖(北海道)


位於北海道東部的屈斜路湖是日本第六大湖,也是最大的火山口湖,與阿寒湖、摩周湖並稱“道東三湖”。“屈斜路”之名源自阿伊努語,意為“河流匯聚之處”,湖水清澈見底。湖中央的中島是一座海拔355米的火山島,也是日本最大的湖中島。南岸的和琴半島周圍分佈著酒店、露營地和碼頭,人們可在此垂釣、泛舟、騎行,盡情開展各種戶外運動。西岸的美幌峠海拔490多米,視野開闊,可以盡覽屈斜路湖、阿寒湖等著名山嶽湖泊。

得益於湖畔的砂湯溫泉,400~500只天鵝每年都會遷徙至水溫較高的東岸過冬,使屈斜路湖成為名副其實的天鵝湖。

屈斜路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中上旬。


交通:

⒈摩周站每天有三趟阿寒巴士前往川湯溫泉街大鵬相撲紀念館,全程約40分鐘。

⒉川湯溫泉站每天有多趟阿寒巴士前往川湯溫泉街大鵬相撲紀念館,全程約10分鐘。

⒊遊船://ezonavi.jp;
獨木舟://www.riverandfield.com

阿寒湖(北海道)


同為火山口湖的阿寒湖是北海道第五大湖,位於屈斜路湖西南部,曾因電影《非誠勿擾》在此取景揚名海外。阿寒湖水深45米,水質優良,盛產綠球藻和鱒魚,湖中有四座小島,雄阿寒嶽和雌阿寒嶽兩座活火山分佈於湖的東西兩側。阿寒湖南岸集中了十餘家溫泉酒店,最著名的當屬鶴雅酒店集團旗下的遊久之裡,酒店門前便是幸運之森棧橋,人們可乘船參觀忠類島上的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領略多種室外活動的樂趣。


阿寒國立公園內還有一座不為人知的遠多內湖(オンネトー),由雌阿寒嶽噴發堰塞螺灣川形成,湖水清澈見底,晴天時甚至能倒映出雌阿寒嶽和阿寒富士。由於景色秀美、人跡罕至,遠多內湖與千歲市奧潭湖、上士幌町東雲湖並稱為“北海道三大祕境之湖”。


阿寒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中上旬。

交通:

⒈旭川和北見每天各有兩趟阿寒巴士前往阿寒湖溫泉,車程分別為5小時和1.5小時。

⒉釧路每天有八趟阿寒巴士前往阿寒湖溫泉,其中四趟途經釧路機場,全程約2小時。

⒊遊船://www.akankisen.com;
獨木舟://www.akan.co.jp

支笏湖(北海道)


位於北海道西南部的支笏湖是北海道第一大湖,也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周圍群山環抱,最著名的當屬惠庭嶽和樽前山兩座活火山。支笏湖水質純淨,水下能見度達20多公尺,姬鱒、虹鱒、棕鱒等各種各樣的淡水魚棲息於此,生態環境原始。人們春季可登頂風不死嶽看湖觀鳥,夏季可乘坐透明皮划艇潛入湖底,秋季可乘坐遊船湖中賞楓,冬季可在湖畔的丸駒溫泉溫暖身心。

支笏湖距離札幌市區和新千歲國際機場很近,對於假期短、行程緊的人們來說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支笏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中下旬。


交通:

⒈新千歲國際機場每天有四至六趟北海道中央巴士前往支笏湖,途經南千歲站和千歲站,全程約1小時。

⒉遊船://shikotsu-ship.co.jp;
獨木舟://gh-canoa.com;
皮划艇和潛水://ocean-days.com

洞爺湖(北海道)


位於北海道西南部的洞爺湖形成於火山爆發帶來的地陷,四周由海拔200~500米的群山環抱,湖畔的洞爺湖溫泉是北海道著名溫泉勝地之一。洞爺湖水質清澈,人們既可以領略垂釣紅鱒和若鷺魚的樂趣,又能乘遊船眺望漫山紅葉,還可以滑著獨木舟享用野餐。湖畔的賽羅展望臺和較遠處的昭和新山是俯瞰洞爺湖全景的絕佳去處。

洞爺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中下旬。


交通:

⒈洞爺站每天有多趟道南巴士前往洞爺湖溫泉,全程約半小時。

⒉東室蘭站西口每天有多趟道南巴士前往洞爺湖溫泉,全程約1.5小時。

⒊遊船://www.toyakokisen.com;
獨木舟://toyatoybox.com,//h-takarajima.com/detail/index/2125

十和田湖(青森縣)


十和田湖位於青森與秋田兩縣交界處,是日本第十二大湖,由十和田火山噴發陷落而成。在藍天白雲和漫山紅葉的映襯下,清澈的湖泊呈現出寶石般的藍色。人們可以乘坐遊船從巴士終點站“休屋”到奧入瀨溪流入口處的“子之口”,再到垂釣愛好者群集的宇樽部,泛舟水上的同時,既能近距離觀賞水中豐富的魚類,又能多角度眺望湖畔御倉半島和中山半島的陡峭懸崖。

十和田湖下游的奧入瀨溪流全長約14公里,瀑布眾多,以燒山為原點可分別向蔦七沼不同和阿修羅之流兩個方向徒步,是另一絕美的賞楓去處。

十和田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交通:

⒈青森站秋季每天有四趟JR東北巴士前往十和田湖(休屋),途經八甲田山腳、酸湯溫泉和奧入瀨溪流,全程約3小時。

⒉八戶站秋季每天有兩趟JR東北巴士前往十和田湖(休屋),途經奧入瀨溪流,全程約2小時。

⒊遊船://www.toutetsu.co.jp/ship.html;
獨木舟://tgkai.jp/tour.html;
獨木舟和衝鋒舟://guriland.jp

五色沼·磐梯三湖(福島縣)


五色沼和磐梯三湖位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內,於1888年7月磐梯山噴發堰塞長瀨川形成。五色沼由昆沙門沼、赤沼、青沼、瑠璃沼、弁天沼、柳沼等300多個湖沼群與溼原組成,由於地下湧出的泉水富含鐵、錳等礦物質,濃度不一,湖底生長出大量水草和浮游生物,加上四季交替帶來的日照時長不同,湖水呈現出翠綠、湛藍、深紫、咖啡等各種神祕色彩。磐梯三湖則由面積較大的檜原湖、小野川湖和秋元湖組成,湖中分佈著大小不一的數十座小島,岸邊生長著大量的原始森林。

五色沼自然探勝路全長約3.6公里,起伏很小,適合所有年齡段的人群,是戶外徒步的絕佳去處。人們既可在檜原湖中享受垂釣的樂趣,又能在五色沼入口處的昆沙門沼蕩起獨木舟的雙槳。

五色沼·磐梯三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交通:

⒈豬苗代站每天有九趟磐梯東都巴士前往五色沼,車程約30分鐘。

⒉喜多方站每天有七趟磐梯東都巴士前往五色沼,途經裡磐梯高原,全程約1小時。

⒊遊船://www.aizubandai.com(停業);
皮划艇://www.bacss.jp;
衝鋒舟://hibarako-fujimoto.com(檜原湖)

中禪寺湖(栃木縣)


中禪寺湖位於日光國立公園內的奧日光地區,由男體山噴發堰塞大谷川形成,面積11.62平方公里,深163米。它宛如一顆鑲嵌在高原上的晶瑩寶石,湖水清澈見底,群山環抱四周,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高山湖。中禪寺湖與上游的湯之湖、戰場之原以及下游的華嚴瀑布、二社一寺和鬼怒川溫泉等,共同組成了當地獨特的自然與人文景觀。

中禪寺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交通:

⒈東武日光站每天有多趟東武巴士前往中禪寺湖畔的奧日光酒店四季彩、中禪寺金谷酒店和界日光酒店,途經二社一寺和華嚴瀑布,全程約50分鐘。

⒉遊船://www.chuzenjiko-cruise.com

青木湖(長野縣)


位於長野縣大町市北部的青木湖與木崎湖、中綱湖並稱仁科三湖,是3萬年前山體斷層陷落形成的構造湖,距離滑雪勝地白馬村僅有10分鐘車程,是長野縣第三大湖。青木湖是仁科三湖中水質最為清澈的湖,也是景色最美的湖,翠綠色的湖水倒映著遠處白雪皚皚的白馬連峰,令人歎為觀止。

酒店和露營地集中在青木湖西岸山腳下以及鄰近的中綱湖周邊,是戶外運動愛好者集結地。

青木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1月中上旬。


交通:

⒈信濃大町站和南小谷站每天有多趟JR慢車前往青木湖東岸的簗場滑雪場前站,車程約10分鐘。

⒉信濃大町站每個工作日有四趟大町市民巴士“ふれあい號”前往青木湖西岸,途經木崎湖與中綱湖,車程約50分鐘。

⒊獨木舟和皮划艇://hakuba.lion-adventure.com,//asoncyuadventures.com/pg40.html

河口湖(山梨縣)


富士山腳下的河口湖與山中湖、西湖、本棲湖、精進湖統稱為“富士五湖”,由富士山噴發堰塞形成。河口湖海拔830米,面積5.7平方公里,是富士五湖中的第二大湖,也是海拔最低的湖。河口湖中有富士五湖唯一的島嶼鵜島,岸邊建有美術館和許多溫泉酒店,是人們眺望富士山的絕佳視點。由於開發較早,河口湖交通最為便利,人們通常由此出發攀登富士山,因而最受歡迎。

河口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交通:

⒈東京、橫濱、藤澤、御殿場、三島、靜岡、甲府、名古屋和大阪等城市每天有多趟富士急巴士前往河口湖,詳見//bus.fujikyu.co.jp/highway/fujisan。

⒉遊船://www.fujigokokisen.jp,//www.fujigoko.tv/yakatabune;
衝鋒舟://f-marine.com,//loveboat.starfree.jp,//sakanaya-boat.com(可垂釣),//www.kawaguchiko.ne.jp(可垂釣)

蘆之湖(神奈川縣)


位於駒嶽西南的山腳下的蘆之湖是火山爆發形成的破火山口湖,湖水面積約7平方公里,深43.5米,盛產鯽魚、鱸魚和虹鱒魚。由於四周遍植青松翠杉,蘆之湖環境幽雅,加上湖面常會出現富士山的倒影,景色迷人,成了箱根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蘆之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1月中上旬。


交通:

⒈小田原站和箱根湯本站每天有多趟箱根登山巴士前往蘆之湖畔的箱根町港,車程分別為1小時和45分鐘。

⒉三島站每天有多趟巴士前往蘆之湖畔的元箱根港,車程約1小時。

⒊新宿站每天有十餘趟小田急箱根高速巴士前往蘆之湖畔的桃源臺,途經御殿場和仙石,全程約2.5小時。

⒋遊船://www.izuhakone.co.jp/hakone-yuransen,//www.hakone-kankosen.co.jp;
獨木舟和衝鋒舟(可垂釣)://yokamoto.ojaru.jp,//www.ashinoko-fc.co.jp,//ashinoko.net

濱名湖(靜岡縣)


位於靜岡縣西部的濱名湖是日本第十大湖,原為淡水湖,因1498年地震和165世紀的海嘯導致海水倒灌而變鹹。濱名湖生物資源多樣,有401種魚類和84種軟體動物棲息於此,尤其盛產鰻魚,是日本遠近聞名的鰻魚之鄉。館山寺溫泉、Pal Pal遊樂場和濱松市花卉公園是當地最熱門的三處景點,大草山的紅葉則相對小眾。

濱名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1月中下旬。


交通:

⒈濱鬆站每天有多趟遠鐵巴士前往濱名湖畔的館山寺溫泉,車程約1小時。

⒉遊船://www.hamanako-yuransen.com

龜山湖(千葉縣)


龜山湖位於千葉縣中部小櫃川上游的峽谷之中,是千葉縣第一座、也是最大的水庫,景色不遜於前面提到的幾處天然湖泊。湖畔設有步道、公園和碼頭,人們可以徒步在一座座橫跨水庫的橋樑上欣賞湖光山色,也可以坐著小船體驗水上紅葉巡禮。這裡盛產高身鯽和黑鱸,深受垂釣者青睞。

龜山湖距離千葉市區僅有1.5小時車程,距離東京市區和成田國際機場有2.5小時車程,交通便利,是東京近郊遊的好去處之一。

龜山湖最佳紅葉觀賞期是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交通:

⒈千葉站每天有多趟日東交通巴士前往龜山湖,車程約1.5小時。

⒉木更津站每天有四趟JR慢車直達上總龜山站,車程約1小時。

⒊遊船和獨木舟(可垂釣)://boathouse-matsushita.world.coocan.jp,
//nomuraboathouse.la.coocan.jp,
//www.tokitaboat.com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