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大叻的氣質帶有某種隱逸的詩意,那麼河內就會顯得更加貼近生活本身。

它市井、嘈雜、懷古、親切、好吃、並且休閒,令人流連忘返。

Old Quarter二三事


在河內頭幾日的住宿位於Old Quarter,從機場駛向市區的巴士內,擠滿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旅行者。車窗外古舊的建築和牆上凌亂的塗鴉,在淡橘色的夕陽中顯得怪誕而又寧靜。當我掏出手機,想要留下那個畫面的時候,行駛中的巴士早已將它甩在了身後,我草草按下快門,隨便拍了一張。

也是直到後來再次翻看相簿時才發現,在這張無意拍到的照片中,工地裡的幾位建築工人居然在向車內的我們揮手打招呼。不知道是因為被他們的熱情友好所打動,還是別的什麼,現在每次看這張照片時,都會鼻頭一酸。

我總是極其迷戀火車與巴士窗外飛馳而過的風景。車窗是另一雙眼睛,我在那裡興奮的等待每一幀即將上演,並總會終將消散的畫面。就像是一部永遠無法公開的私人電影,而參與其中的,正是此時此地,和此景。


初抵越南,因為混亂的交通狀況,獨自出門的時候,總是得鼓足勇氣。鍛鍊大腦在雜亂如迷宮一般的馬路中,迅速找到通往下一腳目的地的能力。

混亂令人感到危險,但當到達河內的時候,我似乎已經漸漸習慣了那份雜亂無章,可以讓自己放鬆下來。這讓我想起曼谷的考山路,西貢的範五老街,還有夜店裡,火車站內…… 雜亂到極致似乎也可以迴歸寧靜,也許這正是嘈雜帶來的某種程度上的疏離吧。

賣花的女人。

越南各種警察的制服很懷古,有穿越感。

飢餓的喵喵。 (・ω・)ノ

這裡就是是後文提到的腸粉店所在的小巷,還有那隻喵喵也在這裡噢。

房頂已經有些塌陷了的老建築,不知道有多少年的歷史了。

日落中的人們。

某天下午去那個二手書店(見後文)時路過的風景。

看到我的鏡頭,他大方的擺了個pose。兩位可愛的河內大爺,哈哈。


留宿的青年旅舍對面的三明治攤(見後文)老闆。

她熱情並善良。剛到河內的第一天下午,我飢腸轆轆,又懶得走遠。出了青旅,便來到兩步開外的三明治攤坐下。儘管語言不通,但很快我們就聊了起來,她講到她的兒子和媽媽。後來聊到興起,還拿出來兩罐冰鎮啤酒,於是我們就在午後的街頭幹起杯來。

之後,她熱情地邀請我說,等到夜裡收攤,帶我去家附近拍照。她住在舊鐵道路兩邊的老房子裡,因為那一片區域既是熱門景點,同時又被警察管轄,所以對於遊客來說拍照就變得很困難。但這些是我後來才知道的。

或許因為一個人旅行習慣了,警惕心總會不自覺的變得很強,那天我拒絕了她。

哎,現在想想倒是有些愧疚的。

但總之,在她那裡,我嚐到了在越南最好吃的三明治。


住處對面有一座小學,每天下午的放學時間,整條街道都會沸騰起來。家長們騎著小摩托來接孩子,孩子們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玩耍,彷彿有用不完的能量。

一月初的河內,四處洋溢著迎接農曆新春的喜悅。

食在河內


短暫的三日,為了嚐到更多的食物,我恨不得一天可以吃下十頓。

(因為食物的價格記得不是很清楚,就不一一標明瞭。下面的食物大約都在人均人民幣10-30元左右)

🔸越南三明治(Banh Mi)


上文提到的那位女士的店,是一個路邊比較隨便的小攤。

三明治的麵包是熱的,外脆裡嫩。炒雞蛋和胡蘿蔔絲搭配在一起,口感細膩,不放肉也非常香。價格大概三五塊左右。

如果剛好在old quarter閒逛,不妨順道去嚐嚐她的美味越式三明治。還供應鮮榨果汁和啤酒。

在Hanoi Centre Hostel的對面。

天黑之前基本都會營業。

📍青年旅社地址:13 Ngo Tram,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炸魚粉


比較細的米粉搭配各種青菜、魚餅和魚丸。紅色小籃裡的香菜、薄荷、生菜和香蕉花絲,可以放進米粉裡一起吃。搭配的小盤油炸魚,可沾甜辣醬汁直接吃,也可以放到米粉裡配湯吃。很喜歡那個油炸魚,有點像上海的爆魚,但沒爆魚那麼甜,趁熱吃口感比較脆。

記得價格大概十塊左右,超划算。似乎只有早餐時間營業。

Old Quarter的這一片區域,有很多當地人經常光顧的高人氣早餐鋪。可以前一夜留好肚子,起大早來這裡閒逛,邊吃早餐邊看路上的大爺遛鳥,爸媽接送孩子上學。吃完再繞著老區的小巷子轉一轉,吃飯、晨練兩不誤。

📍營業時間:早餐時間

📍地址:緊靠上面那家三明治攤位。

🔸越南腸粉(Banh Cuon)

在谷歌地圖上找到的一家人氣餐廳,食客中當地人和遊客的流量大概五五分。現做現賣。

可以看看腸粉是怎麼做成的,順便拍拍小視訊什麼的。

有英文選單,套餐種類多。環境不錯,也適合一人食。

📍營業時間:6am – 3pm; 5pm – 10pm

📍店名:Banh Cuon Ba Hanh

📍地址:26B Tho Xuong, Hanoi, Vietnam.

🔸會安河粉,蝦肉春捲


很可愛的一家小館,距離大教堂很近。附近有不少藝術小店、咖啡館、咖啡豆專賣店和環境優雅、帶花園的餐廳,距離還劍湖也不遠。

有英文選單,食物種類多樣。

適合中午用餐,吃完在附近轉轉。

哦,附近有很多韓國旅行團,順便可以看看著裝靚麗的歐巴們。

📍店名:Noodle & Roll

📍地址:39c Ly Quoc Su, Hang Trong,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冰淇淋可麗餅


雖然可麗餅不是越南的,但這家由日本人開的小食店裡的可麗餅配冰淇淋炒雞好吃。

量很大,感覺兩個人吃一份就差不多。冰咖啡味道也很好,比較重。

屋裡還可以抽菸(……),去的那天,店裡坐了一位身著粉紅色RL短袖的金髮長腿帥哥,一手抽著煙,一手拿著書在讀,憂鬱而又優雅的氣質,就彷彿是從中世紀油畫裡走出來的公爵。OMG後來我坐到他旁邊的位置,店裡只有兩個人,沒忍住就和他說了話,他可能出於禮貌,跟我聊了兩句。然後馬上就離開了。:)(也許心裡在想:這個bitch打擾我的一方寧靜。啊哈哈。)

可能因為這個,我才覺得那個可麗餅超好吃?

Anyway,店裡還賣章魚小丸子和韓國辛拉麵。想念東亞味道的時候,不妨前去一試。

📍上面那家Noodle & Roll向南走10米左右,餐廳門口有可麗餅的宣傳廣告。

🔸越南春捲+脆皮蝦餅(Banh Xeo)


這家店的特色在於,春捲的食材裡包含脆皮蝦餅(Banh Xeo)和青芒果。

肉串捲進去也非常好吃。

這個餐廳是河內的一位同學向我推薦的,店裡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遊客。因為顧客流量比較大,吃得慢的話可能會被老闆娘盯。

總之,非常值得一吃!

📍營業時間:11am – 8:30pm

📍店名:Banh Xeo Sau Phuoc 74 Cau Dat,

📍地址:Chuong Duong Do,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牛肉乾拌粉


幹拌粉裡的牛肉很嫩,搭配青芒果和花生碎,味道絕佳。

店裡還賣一些類似於粽子的小食,味道也不錯。

好吃又不佔肚子。

非常推薦!

📍營業時間:8am – 10:30pm

📍店名:Bun Bo Nam Bo Bach Phuong

📍地址:67 Hang Dieu, Cua Dong,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下面寫在一些在記不起來位置的無名小店裡吃到的食物。(・_・;

🔸魚粉,米糕,龜苓茶

這個套餐整體感覺味道一般,但是照片拍出來還是很適合發ins的。:)

🔸炸雞薯條

炸雞很油,但也很好吃。點垃圾食品,基本不會失手的,吼吼。

🔸炒粉絲,拌粉絲,湯粉絲(……)


在河內的最後一天,說要來一場food tour。和朋友就漫無目的在街上游蕩,看到哪家店感興趣就進去吃。這家好像是當晚的第三頓。

選單上用越南語寫了三道菜,我們隨便指了其中一個。可誰知,最後老闆給上齊了三盤。算是粉絲吃法全套了。(……)

我們當然沒吃完。但現在想想,老闆看著我們肚子圓圓而樂呵的場景,還蠻搞笑的吧。

🔸牛肉河粉


沒想到在越南吃的最好吃的一頓pho,竟然是在一個特別黑的馬路邊。

湯味濃郁,米粉彈性十足。好評!

看來還是不必太執著於美食攻略啊,別人的推薦啊什麼的。

因為總會在無意之間遇見最美味的食物呢。

🔸水果撈

這個水果撈超好吃!

在河內那條酒吧街的附近,有很多當地人排隊。

🔸椰子咖啡,雞蛋咖啡


河內的咖啡館太多了,隨便走進一家基本都不會失望啦。

我點了椰子咖啡,朋友點了雞蛋咖啡。雞蛋咖啡算是越南的特色飲品吧,嚐了一口,感覺後味還是有一些腥。

在河內的唱片店瞭解當地樂隊

這個唱片店在一片相對比較現代的區域。

店很小,唱片不是特別多。可以找到一些當地獨立、搖滾和黑怕音樂的cd。

📍店名:LP Club

📍地址:25B xom Ha Hoi quan,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河內的二手書店和畫廊

書店門口。


這個書店在一個小院子裡,環境很安靜、舒適。看書的時候老闆不會打擾,待一下午都沒問題。

離河內的西湖不遠。

英文書為主。

📍營業時間:9am – 7pm

📍店名:Bookworm

📍地址:44 Chau Long, Truc Bach, Ba Dinh, Hanoi, Vietnam.


看來古典文學在越南還蠻受歡迎的。

在French Quarter西南角靠近還劍湖的Trang Tien路上有一些類似於新華書店的書屋,裡面的書大多數是越南語,英文書價格偏高,但若正好在法租界閒逛,不妨前去感受一下越南新華書店的氛圍。

來自越南無名藝術家。


在French Quarter的書店裡,和附近的一些畫廊會賣這種小畫,看起來還蠻有意思。

後來買了上面圖片中的四幅。●°u°●

(終)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