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不是到了一定的年齡,就開始會懂得欣賞櫻花和紅葉的美呢? 每逢友人提起請假到日本觀賞櫻花或看紅葉眉飛色舞時,我壓根兒感受不到那種美,我一直認為比起觀賞櫻花和紅葉,踏遍大山大水更令我著迷。所以這次郊遊說要去大棠觀賞紅葉,說真我一點兒也不期待。再加上我之前去過大棠千島湖清景臺, 這次的遠足路線好像沒有太大值得期待的。

我們在陰沉沉的天氣下出發。先到朗屏西鐵站,B2出口出,倒K66港鐵巴士。巴士站在B2出口天橋下,要經過一個小菜市場才會到馬路旁的巴士站。如果沒有帶乾糧的朋友,可以到小菜市場裡的麵包店買點兒吃的。坐了快45分鐘的巴士後,我們大概2.30點到達大棠山路站。下車後,我們跟著人群往山上的方向走。大概走了半個小時,一直上坡到大欖郊野公園的門口,那個時候額頭上的汗珠開始一滴一滴的滴下來。

到大欖郊野公園後,我們沿著階梯到達燒烤場,這裡有一片大草地,但因為疫情的原因,燒烤場已經被封起來。但這裡有小賣部可作最後補給,也有洗手間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之後一直沿馬路直上,路旁有指示牌,清楚指示楓香林位置。走過一段馬路後,便是停車處,往上一段正式是郊遊徑。在馬路兩旁已有少量楓樹,遊人都急不及待跑上前拍照。

由於往大棠千島湖和去大棠楓香林的路是一樣的,剛開始人流挺多的。但到了千島湖和去大棠楓香林的分叉路,遊人開始變少了。

雖然到了後楓香林才發現紅葉並沒有我想象中多,幸運的是看到兩旁的楓香樹葉開始換上紅色新衣。一開始以為香港楓香林的樹跟在加拿大國旗的楓葉樹一樣,因為葉子形狀相似而都會變紅,但原來大棠種的是楓香樹(sweet gum),加拿大著名的是楓葉樹(Maples) 屬槭樹科。

過來了楓香林,遊人基本上寥寥無幾。走過楓香林後,再走大概30多分鐘的下坡路是大㰖湧水塘,也是一段比較累的路。我們到達大㰖湧水塘時剛好快到黃昏,平靜的水面被夕陽的餘暉照得發光, 我們就沉醉在這夕陽映照的黃昏美景之中。

由於已經到了黃昏,我們回程時也加快腳步,趕在天色暗之前到巴士站。 我們原路返回,在6點時回到K66巴士站。

有一段小插曲值得分享一下。我們到達水塘時,在休息區了有兩個男遊人大聲的吵架。有一人因為吸菸被另一個人說沒有公德心(沒有素養的意思)。之後吸菸的遊人不服,兩人開始對罵,最後發展到身體上的碰撞。至於最後結局如何,我們因為在抓緊時間拍照就沒有多加留意。令我反思的是郊野公園究竟可以吸菸嗎? 我查了一下,現在香港的法例是並沒有禁止在郊野公園吸菸的,但也不准許以相當可能引致失火的方式棄置燃點的香菸。我其實是反對在郊野公園吸菸的,因為萬一留下火種,樹木是沒有逃生的機會的,那麼優美的環境,一夜間便消失。

小提示
看紅葉的朋友可以先留意網上”紅葉指數”, 以免失望而回。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都會公佈大棠楓香林紅葉指數 (除了今年),可能因為疫情的原因不想人群聚集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