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IME |臺灣篇
2017/04 – 臺灣 – Taiwan

——

臺灣,是一個人旅行上癮的開始。

僅用了2個星期準備了所有旅行證件和機票,就飛往臺灣,前一天才預定第二天的住宿,哪裡能預約上民宿就去哪裡,7天的旅程,住進6戶人家的屋裡。沒有任何攻略,沒有任何目的,以及沒有任何準備,就這樣自由自在,隨心而行。

🍍去臺灣時,我在這些當地人家裡住了幾晚


毫無計劃的我去到了臺北、淡水、左營、高雄、臺南和花蓮,一天一座城,只因有吸引我的、而我也可以入住的民宿。我相信當時這些隨心隨意的選擇而引發後面的一系列相遇,都可以很經典地稱之為緣份。

一段旅途,比起去過哪些景點,是不是在旅途中遇上的那些人和事更讓人回味呢?而這些人和事往往是不可預知和不可複製的,更因這些未知和獨特而更顯驚喜難忘。

在臺北時,住進了在舊城裡的青旅。走出象山捷運站,拖著行李越往居民區走去,心裡小小的興奮就越大,因為那個街區的市井味讓我很喜歡,有門口永遠轉著螺旋燈的理髮店💈,很多好吃的便利店和美食店,在這個街區走一段路就可以去到臺北101,喜歡這種新舊交融的味道。


這兩晚住在這青旅的感覺就像是現實中的《雙層公寓》,遇見五湖四海的人,一起短暫生活,做地瓜丸子和唱歌,翌日便告別,繼續各自的旅程。

在高雄時,住在一個在咖啡店打工的女生家裡。


我抵達時是白天,女生正在咖啡店上班,所以讓我先到店裡把行李放下,晚上她幫我拿回家。現在已經記不起這家咖啡店在哪裡了。

那晚,女生把自己的房間讓給了我這個陌生旅客住一晚,而自己則和家人一起睡,夜深時我上洗手間時路過客廳,看到女生還在客廳學習英文,白天快樂打工,晚上努力學習,積極地生活,不過如此。

女生的房間每一件小物品也都傳達出這些積極訊號:豐富的小酒瓶、相機等小擺飾,貼滿了各種開心合照的拍立得照片,各種旅遊相關的書籍以及牆上自己貼拼的世界地圖,熱愛生活、熱愛朋友、熱愛旅行的女生,或許她只是提供了一晚住宿給我這個並不相熟的遊客,但當初較為消沉的我卻受到她無形的鼓舞,勿忘記生活始終會有所期盼。

後來我去了一家在新小區裡的普通人家的家裡。熱情的房東與我簡單見面後便嘮起家常,說要先出門陪懷孕的姐姐去看醫生,說家裡還住有一位交換生,說是廚房也可以用的……彷彿是接待老友前往借宿般親切可人。


在左營舊城時,住在一個老屋子裡面。房子很老,睡的是舊時榻榻米的房間,吸引我去住的是女生在網上的介紹,她一直都很感謝奶奶留給自己的這幢老房子,所以這間民宿叫“謝謝,屋子”。

當時在高雄左營高鐵站,多的是等車去墾丁的人,而我是寥寥少數在等前往左營舊城的車的人,左營舊城這個地方,若不是預訂了那間房間,我這種地鐵控可能不會等漫長巴士去到那個老城區裡。但也感謝這個屋子,讓我遇到了左營這樣不一樣的風景。


旅途最後一晚,住在了臺北一家小酒館的樓上,當時在吧檯和老闆閒聊了一下,“很酷”是他給我留下的印象,但具體是有什麼經歷,我現在已經記不起了。

這一段旅途中,可能是旅行淡季,所以我幾乎去到哪個民宿都被我包場一樣,但唯獨在臺北遊客會多一些。當晚在小酒館還有其他2名住客,一個來自哪裡的年輕人(我也不記得了😂),一個是有點年紀但相當酷且英文很溜的日本阿伯。

當晚點了杯熱帶風味的雞尾酒和年輕人及老闆在吧檯閒聊,第二天早早起床去機場,但下樓發現阿伯早已坐在一個角落喝咖啡看書,用英文與我道別。

旅途中一個人,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旅途中遇上的這些人和事,他們過著與自己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有著和自己完全不一樣的經歷,我是不屬於這個地方的過客,卻目睹萬家燈火亮起,萬個故事在上演的感覺,難以形容。

🌊 去海邊,去到自由那一邊


“去海邊,去到自由那一邊。”這是我多年前在一本雜誌上看到的一句話,頗為觸動,每每去到海邊,總能坐著看海好一段時間,思緒放空,什麼都不用想不用煩即是自由吧。那時我在花蓮,這個面朝太平洋的城市,邂逅了太平洋的那片藍得純粹,藍得讓人心曠神怡的海洋。

我在花蓮入住的一個民宿住客也不多,我選擇這裡只因它有免費的電腦和腳踏車使用。抵達花蓮的時候快要入夜,我卻迫不及待地騎著腳踏車出門去尋找海邊了,腳踏車比我想象中的老舊,但是絲毫不影響我騎著它飛馳在這陌生城市的街頭,靠著手機導航,順利找到了海邊。


雖然眼前是一片漆黑,但傳來很大的濤聲,我知道大海就在咫尺之間。為第二天去海邊看日出踩好點,便繼續騎著腳踏車慢悠悠地去了當地夜市吃了晚餐再回去。

晚上民宿客廳很安靜,只有我在專注地敲打鍵盤,一直到凌晨1點,完成稿件發了郵件卻遲遲不願睡去,翻看了電腦旁小書櫃裡的旅遊美食雜誌,說的是火鍋專題,記下了好幾家,卻因為沒有同伴在身邊,稍微落寞地合上雜誌……

當時開啟電腦寫稿前大概鍵盤和輸入法摸索了片刻哈哈哈總是對這些細小的事情感到有趣

即使平時在大週末喜歡賴床到中午時分,在旅途中,總會格外珍惜在這座城市逗留的時間。凌晨5點爬起來,沒有洗漱,就朦朧地再次推著腳踏車出門了,清晨的路上根本沒有車!涼爽的晨風也快速把我吹醒。

但是眼前卻是未睡醒的天空和海洋。雲層很厚,有點陰天,想下雨的感覺,海洋也是灰沉沉一片,深知能有幸看到迷人日出是可遇不可求需的事情,我也沒有很失望,只是平靜騎車回去,倒頭繼續睡。後來被窗外灑落進來的陽光照醒,驚喜地拉開窗簾,是個大晴天!


第三次去到海邊,那一片藍得讓人窒息的海洋讓我興奮不已,我坐在海邊,吃著甜蜜的鳳梨,軟糯的麻糬,海風把我的頭髮也吹得雀躍起舞,那刻真的整個人都似乎不斷冒著快樂的泡泡一樣。

🌊 如無聊 就看海

不必追逐真愛 間中孤單亦可愛

那幾天一個人在臺灣漫無目的地遊覽著,每天都被我誤打誤撞去到海邊遇見了不一樣的落日。


一個人在淡水漁人碼頭的情人橋上看了一個風很大的日落,整個蛋黃一樣的落日把四周灑上一層橘紅色,包括安靜地在被風吹得微微搖晃的橋上看日落的我。碼頭的船進進出出,天空夜色越來越濃,直到太陽終於消失在海平線上了,留下滿天浪漫,我才裹緊衣服,走下這座情人橋。

在高雄的時候又誤打誤撞登上了開往旗津的渡輪,然後點了一份很多人排隊的烤魷魚拿到海邊吃。


拍了一些照片,手機上的定位是“真愛碼頭”,那時感慨,我怎麼又一個人闖到這麼浪漫的地方了,如果說在淡水情人橋上看到的黃昏是橙色的,那麼在旗津真愛碼頭看到的黃昏便是粉色的,好像整個天空和海洋都洋溢著戀愛的氣息,粉粉的,很好看,浪漫得如其名。


在海邊,有談情說愛的情侶,有遛狗玩耍的人家,也有我這個吃著烤魷魚看日落的遊人,把魷魚塞滿嘴裡,鮮嫩多汁綻放,好吃,果然值得排隊。

後來我去到臺南,膽子大起來也嚇到自己,初次開電動車(很重像摩托車)的我獨自行駛在臺南的街頭,也是毫無目的地四處溜達,方向感巨差的我,不知不覺又趕在落日時分,開到了那裡的海邊,那裡有個石頭刻著“觀夕平臺”,一個專門觀賞夕陽的海邊,很多人開著“小綿羊”來看。這天看到的落日把天空染得有些泛紫,感覺又是一個不一樣的美麗。

🍍 當地美食,是旅程最忘記不了的味道

覓食,於我而言是一趟旅程很重要的環節。既然是隨意無攻略的旅程,那麼不查手機攻略推薦,吃什麼也是隨心選擇,因為未知所以對美食的期待值和趣味值蹭蹭上漲哦。

住在當地人的家裡,有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做任何攻略,就可以輕鬆打聽到當地人推薦的美食;有時候路過看見有排隊的店,衝著這人氣總不會難吃到哪裡啦;或者看見奇奇怪怪自己沒見識過的食物名字也會好奇繼而去嘗新一下;又或者純粹只是看見這個食物很好吃的樣子勾起食慾;又又或者店面貼著各種雜誌報紙的報道,媒體推薦過的總不會出錯。

根據以上這幾種覓食法則,我總會遇到讓我心滿意足的美食哦😉

01 滷肉飯和蛤仔煎-臺北

抵達臺北的第一晚住的青旅所在區域是一片生活氣息很濃郁的老街區,各種美食店林林總總的,喜愛這些生活區的食肆,一是味道夠地道,二是價格也親民。由於腦袋中對臺灣美食印象最深的就是滷肉飯和蛤仔煎,而當地確實隨處可見販賣滷肉飯的店,所以當晚就到樓下附近的店點了一份作為晚餐。

02 大腸面線和臭豆腐-臺北

早餐也是在青旅樓下解決哦,生活太方便了!一大早的就有點重口的感覺,點了大腸面線和臭豆腐。


同一個街區,晚上和白天的景象截然不同,晚上的店早上都沒有開門,反而是賣菜的阿姨阿叔在路邊擺攤,有點趕集趁墟的味道。很喜歡逛當地市場,會見識到很多當地獨有的食材,充滿新鮮和趣味。

03 酥肉和豬血糕-淡水

從臺北市區到淡水好像坐了一個小時的捷運,出了捷運站懶得導航便隨著人潮走,秉承著人流所向的地方就是景區的信念,最後卻遠離景區被人群帶到了當地的菜市場哈哈哈哈哈,當地的風土人情都濃縮在這些充滿熱鬧生活煙火的菜市場裡了。


逛了一圈菜市場,感覺能現吃的是酥肉和黑黑的豬血糕(純粹好奇這黑色糕點是啥味道),買了一點點,邊逛邊吃。


酥肉好好吃,然而豬血糕就有情況了,吃了一口就覺得硬硬糯糯的也沒有味道,有點吃不下去,回去查了一下,我在市場買的的豬血糕是沒有烹飪沒有調味的😂,豬血糕有多種烹飪方法,蒸熟當主食,蘸紅糖糊花生粉當甜點,油炸撒椒鹽和辣粉當小吃,或者炒菜、煮湯、火鍋食材都可,反正吃法多樣,但直接生啃僅此我一人吧。

04 淡水阿給-淡水

阿給??路過時滿腦袋問號,新奇的名字、長長的隊伍、杰倫愛吃的噱頭、雜誌報道,幾乎全中了我的覓食法則!


登登~上桌的是這個裹滿甜辣醬的傢伙,油豆腐包裹炒制的冬粉。


“阿給”是日文“油豆腐”(油揚げ、abura-age)發音的音譯。後來在夜市中也遇到名字很奇怪的小吃,比如黑輪,也是讓我滿腦問號的黑輪,查了一下發現也是由日文關東煮おでん音譯過來的(主要是おでん跟閩南語的黑輪發音一模一樣,故得此名)

05 黑輪-臺北

讓我滿腦問號的黑輪出現在我眼前,好奇寶寶的我拿到手的是類似便利店那種關東煮🍢,但比便利店的種類豐富得多,多的是我喊不上名字的食材,所以只能看食物的美貌手指點點“介個介個介個”點單。

06 左營汾陽餛飩-左營舊城

根據謝謝屋子的房東小姐姐給的美食指南眾多推薦裡,帶有云吞魂的我選擇了汾陽餛飩,由餛飩、水波蛋和麵條組成,都是喜歡吃的,是街坊味道,雖不驚豔但卻很溫暖平常,也許就是當地人平常出門吃個早餐的選擇吧。

07 臺鐵便當-臺鐵站

候車區和在火車上都可以買到,八角形飯盒的80臺幣(約18人民幣),有帶骨里肌排、炸魚、滷蛋、滷豆乾、酸菜、筍絲、酸黃瓜,種類和分量都很足,肉很大塊好吃,其他配菜也很解膩下飯!


據說臺鐵便當之所以受歡迎,不僅是情懷,更重要的是實惠好吃,火車上的便當不能確保一直在溫熱的狀態下,所以研究了即使冷了也很好吃的菜品,而且便當氣味不大,不會影響其他不用餐的乘客。


08 燒酒螺和炭烤魷魚-旗津

既然坐渡輪來到旗津島上了,就買點海鮮小吃到海邊吹風吧。辣辣很入味的燒酒螺我可以吃100個!70臺幣一份炭烤魷魚,新鮮現烤,難怪要排一會兒隊,但味道太好吃了,鮮美多汁,值得。


09 安平豆花-臺南

騎著心愛的小電動車路過看見很多車都專程開過來光顧,於是我也跟風停好車來份豆花吧。種類和口味選擇很多,有傳統白豆花、竹炭黑豆花、鮮奶豆花和冰花。

10 彰化肉圓、蝨目魚丸湯和肉粽-花蓮

肉粽跟廣東這邊的肉粽差不多,彰化肉圓是用甘薯粉包裹肉餡,所以整顆肉圓呈半透明狀。


11 曾記麻糬-花蓮

花蓮有一種很有名的特產,麻糬,也是人氣的伴手禮,所以在火車站出來就有一家專門店,口味非常多!在店裡可以試了口味再決定買哪樣,於是我左嘗右嘗,嗝,飽了。由於不是旅遊旺季,所以店裡客人較少,店員也很熱情地讓我各種品嚐,結賬時還送了我一些黑糖麻糬。新鮮的麻糬真的超超超軟糯!但是適宜即食,所以帶不回去做伴手禮,最後買了包裝和盒裝的給親朋好友,新鮮的就由我獨自承擔吧。

12 世界豆漿大王-臺北

最後一晚住在小酒館的老闆推薦我早上去附近的世界豆漿大王吃過早餐再去機場,說很有名。看選單選擇很多,豆漿大王一定要選豆漿,再就是選擇了標星熱門的燒餅油條夾酸菜。


13 大腸包小腸、牛肉麵和炸雞排-各地夜市

各個城市都有夜市,美食很多,人很多,多到要緩緩挪動,甚至還在夜市碰到節目錄制的。但一個人的悲傷就是,想吃的很多,但吃不了多少。下次再和家人朋友來遊玩吧!


14 鳳梨🍍

最後是超甜多汁的鳳梨!路過水果店要買一袋,店裡已經切好一塊塊裝在袋子裡,很方便邊走邊吃。

👋 出發與再會

短暫逃離,就為了更好地回來

一個人旅遊何嘗不是學會和自己相處的過程。生活中總有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時,想短暫逃離熟悉的人和事,去到一個陌生卻新鮮的地方放鬆片刻充充電,與自己相處一週後,再回家好好擁抱熟悉的一切。

一個人旅遊會上癮的,那隨心所欲地支配著自己的旅途,毫無壓力得自由自在的,會讓人沉淪,隨時改變行程,即使迷路也當是一種樂趣。但享受孤單,也享受朋友,這是兩種樂趣,期待下次結伴再來。雖不知這個下次會等多久,但心裡對未來始終有所期盼,這樣當下會倍感快樂哦。

——

撰文/拍攝 TING
感謝閱讀~💕

FROM
芥子末的限定週末
一個記錄零零碎碎的點點滴滴的公眾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