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的準備

歷來新年從來是在吃吃,喝喝,看看,睡睡中過去的,但在2015年十一月份萌生了新年出去旅遊的念頭,於是就有了2016年2月份的一場日本中部遊。
行程:
同事做了行程規劃,從名古屋進出,行程如下:
名古屋—–高山——平湯——-松本——-名古屋。
機票:(去哪兒網搞定)
行程一定,馬不停蹄行動,訂上了全日空4000多點的回來機票(在去日本有大把便宜機票的現在,我的機票算是小貴了)。
住宿:(Booking網上挑選)
名古屋訂了離JR車站不遠的美大和魯內酒店,從旅店無論到名鐵站還是地鐵站都是幾分鐘的路程,類似於國內的快捷連鎖酒店,房間小小的,但非常乾淨,價格親民,每晚人民幣362/間;在高山我選擇了一家日式旅館阿蘇娜若,可泡湯,房間溫馨,價格帶晚餐的,每晚人民幣1750元(帶免費早餐);平湯仍預定了日式旅館岡田和樂亭,房間自帶室外泡湯池,價格辣手催花呀:每晚人民幣2100;在松本選擇了快捷酒店蒙塔涅松本酒店,離松本的JR站非常近,幾分鐘路程,價格每晚428元。
簽證:
在淘寶上找了朋友推薦的店,318元一人,無需保證金,或許這個價格有點貴,找找還可以比這便宜的,但懶得找就它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就等大年初一那天了。

名古屋

大年初一,迎著初升的太陽,一路往東抵達名古屋。

出關坐上名鐵抵達市內已過中午,check in 後在名鐵百貨下面隨便找了一家麵店草草解決午飯後,直接坐上了地鐵去了名民屋城–德川家康家族居城。(搭乘地鐵名城線在市役所下車)
這座居城是德川家族在1624年建成,其中在二戰時被戰火摧毀,1959年修復了倖存的建築,為一幢五層飛簷建築,直至現在,仍在按照原有樣子復原其它建築群,邊上一嶄新木結構建築入內參觀需脫鞋的即是復原的一部分,本體天守閣是家康家族世代居住之地直至明治維新。城堡規模挺大,據說花園內有2000多株櫻花,猜想在櫻花爛漫的季節定是非常漂亮的。

第二天早上地鐵轉名鐵去了位於郊外的犬山城,這座天守是日本戰國時代留下,現定義為日本的國寶城。這座城堡由織田信長的叔父在1537年建造,在日本的戰國時代,曾被豐臣秀吉佔領,接著又被德豐家康收回,幾經更替,一直到江戶時代,由成瀨家族成為城主。到明治時代廢藩後不再使用,到1891年受地震影響,城堡有損毀需修復,政府沒錢,因此把城堡還給了最後一任藩王成瀨家,條件是修復城堡。這讓犬山城變為了那時唯一一個由私人管理的城堡,一直到2004年才交由財團管理。
這座城堡小小的,稱之為迷你也不為過,三層四階全木構造,非常乾淨,需脫鞋入內參觀。扶欄走上陡峭地木梯,能聽見木頭在嘎支嘎支作響,到達頂層的高欄廳,可見到幾代城堡主畫像,最後幾張照片是成瀨家四代的堡主像。

從犬山城出來,隨性走入小巷,歪打誤撞地到了犬山城下町的老街道,臨街兩旁的小門 小戶家家都把自個的庭院打理的漂漂亮亮,街道安靜乾淨,矮矮地木造房子讓你恍若遊走在遊戲世界裡,走著走著可看到如國內寺廟樣的,枯山水庭院做得非常精緻完美的一建築,欣然入內,卻讓人避退三舍,原來這些都是墓地,奇怪的是隔壁就是住家,兩個世界的人倒也相安無事地相處著。
那天買了地鐵一日票,本想著回民古屋再逛逛其它的地方,但我們的隨性讓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去其它地方逛了。因此買票時請三思而後行。

這天中午我們在路邊的一家麵館吃了午飯,在這家麵館,平身第一次用了自助點單機,900日幣的豚骨湯麵味道還是不錯的,在犬山下町老街隨意拐進一家裝修風格好生讓你覺得怪異的茶室,喝了下午茶,暖暖地。晚上在鬆阪屋內花了2400日幣吃了黑毛豬排飯,味道卻一般。

飛驒高山

第三天早上,坐上濃飛巴士北上至飛驒高山,一路雪景讓我這南方人心喜連連,枯枝綠葉上均灑上朵朵雪花,如綿軟的棉花糖,誘人摘下送入嘴,這恰似濃彩重墨中那一縷婉約,大自然的畫筆誰與爭鋒?
想到晚上入住的和式小屋和養在深閨無人知的飛驒牛肉,心裡有點小小的期待,果然,一進我們預定地阿蘇娜若旅館,進門的前廳有一臺階,全部客人的鞋脫下整齊地排列在此地,穿上酒店的拖鞋入內,好新奇的感覺,接著,前廳服務員讓你挑選自已喜歡的合服,晚上泡湯需要的,踏上榻榻米,心裡那點小疑惑突然釋然:涼蓆踩上是不凍腳的。

晚上,穿著和服,吃著懷石料理,那精緻是無需質疑的,但味道我想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不過,那瓷質的一盞、一懷、一碗讓人愛不釋手,有揣入懷裡的蠢蠢欲動呀,那杯梅子酒讓我這個從不愛喝酒的女人喝得滿臉春光,笑盈連連的,真好喝,至今想來還咂舌。
吃好喝好,挽上小籃子,去公共泡湯池泡湯,也不失為一件快樂之事。(小籃子是客房內特意幫你準備的,讓你放貼身衣物)

我們在遊期的第四天走進白川鄉合掌村,真是一個讓人忍不住雀躍的地方:好一個小小的童話世界,厚厚地用草鋪就的三角斜頂,又被大自然裱上了一層奶油的可愛小房子,會是白雪公主與小矮人住的嗎?而大地亦銀裝素裹,漂亮地總使你有一小小地破壞之心,悄悄踏上幾腳,灌進一腳冰雪亦自得其樂,而晶瑩剔透地冰稜掛在屋簷下,透過陽光,折射出七彩繽紛。冬天絕對是這個世界遺產名錄內小村莊的最好遊覽季節。

很多人只知神戶牛肉,卻不知飛驒高山的牛肉更好,我們沒刻意找網友們推薦的,小小高山市內隨意逛逛看到閤眼緣的就進去了,果然,隨便一家也沒有讓人失望,牛肉好吃到爆,沒有照片是唯恐放下筷子就再也沒有了,這品質讓我這個喜肉的人在將離開高山市的那天中午脫離同事,獨自一人去找了一家解饞,喳圖是中午那頓拍的。
在日式旅館如果你早餐選擇日式的,那必是早吃飯的,小碟子小碗一個個的,那紙上一堆醬料用於拌飯,我挺喜歡吃的。

平湯

平湯溫泉位於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是一個三步一湯池,五步一泉眼的泡湯地,我們從高山市仍讓濃飛大巴載著我們繞山而行,經過一小時的車程到達,那時已將近傍晚,上山路上天氣就陰沉沉的,因此下車時,在山腳曠野下車時,迎面撲來的是一幅日本北阿爾卑斯山麓水墨畫,漂亮極了。地方雖小,但路邊的泡腳亭卻不少,冷了累了,這種小亭內一坐,脫鞋脫襪,泡上一會兒,去了冷解了乏。愜意舒坦。

在平湯,找了一家自帶室外泡池的日式酒店,可惜沒有下雪,要不今天亦可來場手握酒杯,身陷熱湯,賞雪吟詩,寂寞空對月的風花雪月了。客房非常大,到了晚上,沒有了初到時的小欣喜只有害怕兩字了,原由是日本恐怖片看多了,這種日式傳統構造的房子加上昏黃的燈光,加之空曠的客房及鋪及的日式被子,我無論怎麼心理上都有點抽緊。咬牙一晚上也就很快過去了。

在平湯的第二天,同事想坐新穗高纜車,而我總覺得這麼個冬天,纜車也不是沒坐過,上去有意思嗎?但後想想反正出來了,上就上吧,意料之 外的是一點都沒有失望,纜車一路往上,霧氣漸濃,加上原來的雪,一片霧濛濛,你看到的是不一樣的冬天山景,一幅幅的水墨畫目不暇接,美不勝收,值得。

在平湯感受的是深深的寒意,隔了一天在松本市,卻被暖暖的春意包圍,且意外地看見了彩虹,悠閒在街道上巧遇二手貨的集市,喜歡一個藤器卻帶不回來。去了松本市的博物館,有草間彌生的畫展,算了,看不懂也就不進去了。松本市並不大,走走也就從一個景點到了另一景點,朋友告訴我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松本城的影象,是呀,這建築的確非常漂亮,但遺憾的是沒有多少時間,(下午就要坐JR返回名古屋晚上飛機回上海)因此就在外面逛了下,沒有進去。安慰自已的是對於這種天守閣我已經進去過幾個了,建築型別大同小異。

結語感想

在日本逛蕩了幾天,城市乾淨,人人有禮貌,也從沒見過肥胖的、邋遢的中年女性,都骨格纖細,這麼冷的天也沒有把自已包裹得臃腫不堪,很優雅地一件樣式經典,裁剪做工都精良的大衣,臉上化著幾乎不著痕跡地精緻妝容。而少女們即使在大雪紛飛的季節,也仍有穿短裙著黑絲的,有的甚至連黑絲都未穿,不得不讓人歎服。
而我在不斷地休閒旅遊中,不經意地就讓我學習了,我想這就是我喜歡外出用腳丈量地球的初心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