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探親隨筆(2019.3–4)

堪薩斯城物價(2019.3.9)

今天去附近的山姆會員超市閒逛(國內如北京也有),隨手拍了幾張物價標籤,讓我感嘆的是烤雞的價格,烤得脆皮金黃的一支碩大的烤雞,還是4.98美元。2013年我在訪美探親遊記裡就寫過這種烤雞和$4.98的價格,如今六年過去了,竟然一分錢都沒降,也太過分了!!!

其他的商品有的是按磅計價(一磅等於0.453592公斤,接近一斤);有些是論袋。瞭解瞭解這些市場資訊也挺有意思的。

美國的一元店(2019.3.17)

“Dollar Tree”我把它翻譯為“搖錢樹”,是美國的連鎖一元店,裡面的所有商品都只賣一美元。這種店有點類似中國的小商品市場,從塑料製品、炊具、清潔用品、文具、小工具、塑料花、食品、飲料、明信片、鏡框、玻璃酒杯……,琳琅滿目,其中除了食品飲料外,大部分都是中國製造,為中國提供了不少低端就業崗位。在這裡面走上一圈,真為“厲害了、我的國”感到自豪啊!

籃球王國(2019.3.21)

美國是個籃球🏀 王國,籃球運動不但普及,而且水平很高,NBA職業籃球聯賽代表著國際男籃的最高水平。在這裡,籃球選手的培養真正是從娃娃抓起,當然這倒不是什麼國家戰略,而是大家都喜歡玩籃球。很多有孩子的美國家庭,特別是男孩子,小孩長到七、八歲時,就會在自家房前的空地上安一個可以調節籃板高低的小籃球架,供孩子們玩球,培養他們的籃球興趣和技術水平。有些家庭的房屋前面是坡地,他們甚至會在室內車庫的牆上安一個小籃板,可見人們對籃球運動的喜愛。

美國人崇尚體育,小學生會背唐詩或者算術很快,不會受到什麼青睞,而體育好卻受到鼓勵。我經常在公共場合看到一些十一、二歲的小姑娘,小跑幾步一彎腰,兩手撐地來一個跟斗,有正面翻的,也有側面翻的,動作乾淨利落、瀟灑飄逸,充滿了青春活力。這讓我聯想到美國籃球比賽中場休息時,經常會有啦演隊上場表演,那些十七八歲的小姑娘,隨著歡快的節奏,或空翻或跳躍,表演的輕鬆極了,這可能就和她們從小接受的體操和舞蹈訓練有關吧。

而國內的學生,年年講減負,年年在增負,哪有時間參加體育鍛煉啊。過去說德智體一樣也不能少,現在是德已經快沒了,體也快沒了,只剩下智又有什麼用呢。中國的教育令人堪憂啊!

車庫售賣

(2019.4.11)

這個週四、週五、週六三天,隔壁的BIRCHWOOD小區舉辦“車庫售賣”活動,各家如果有閒置不用的東西可以擺到車庫裡售賣。這讓我想起了2013年,我在一家的車庫前花一美元買了一臺佳能的行動式掃描器,只有膝上型電腦大,非常好用,現在還放在家中的電腦桌上;當時旁邊還放著一臺惠普彩色印表機,兩美元,考慮到耗材太貴,我沒有要。於是我決定去逛逛,說不定又能淘到點什麼好東西呢。

早上九點多鐘我離開家,剛出了門就看見斜對面那家的車庫大門洞開,裡外的架子上擺滿了要出售的物品,路邊停著幾輛車,已經有顧客前來選購了。礙於是鄰居,每次見面都要打招呼,我有點不好意思過去看,可人家全然不在乎,照常熱情的和我打招呼,於是我也就很自然的走進去看貨。

來到隔壁的小區,這邊的賣場更多了,出售的物品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最多的是服裝,尤其是童裝,其他還有玩具、鞋帽、女士坤包、書刊、工藝品、傢俱、家電、工具、樂器、油畫,以及籃球、網球拍、高爾夫球杆、漁具等體育器材。這些東西有新有舊,但是都能用。我在一輛能坐兩個小孩的電瓶吉普車前仔細觀望,主人連忙過來告訴我這輛車50美元,並且認真介紹效能和使用方法,我沒有買的意向,但也不好意思離開,就耐著性子聽他介紹。還有一輛三速變擋自行車,25美元,好些衣服或者鞋都是一美元一件,都很便宜,象徵性的收一點。在一家車庫裡,有一幅一米見方的油畫吸引了我,畫的是一群在山林間覓食的麋鹿,太逼真了,標價20美元。主人見我看得仔細,就說如果你喜歡,10美元拿走吧。我對她表示感謝,不過還是沒有買。

一圈轉下來我看了十幾家賣場,沒有淘到想要的東西,但是我的興趣得到了滿足。

美國的城市綠化

2019.4.18

堪薩斯城位於北緯39.07度,與北京(39.54度)和天津(39.09度)大致相同,但是這裡的春天卻要晚二十天。北京三月上旬柳樹就發芽了,從中旬開始,迎春花、玉蘭花、櫻花、桃花、杏花等就陸續開放了。這裡要等到三月底小草才返青,晴明之後花才開,盛開的景色要到四月中旬才能出現。那時候一幢幢小洋樓被五顏六色的鮮花點綴,景色也十分漂亮。

 我來美國已經很多次了,東南西北中都走過一些城市,感覺這裡的城市綠化非常好,所到之處放眼望去都是植被,很難看到裸露的黃土。美國的城市綠化是全民參與,無論是大中城市還是小城鎮,居民多住獨棟小樓。每家後院和房前的兩邊都各有一塊草地,這些區域屬於房主的私人領地,裡面的所有植物都要由房主來打理,包括草坪、花卉、灌木和高大的喬木。

草坪維護是家庭綠化中最繁重的工作,當然你也可以花錢僱人維護。每年的五月到十月是小草生長的旺盛時期,草坪每週或者兩週就要修剪一次,否則就長不好,與鄰居家一比,你家的草長的太高,或者裸露的黃土太多,就會覺得沒有面子。培植草坪非常講究,各家都有割草機,割草機分為手動推著走的,半自動自行的和全自動駕駛的。如果草坪上的雜草太多,就得買除雜草的藥來清除,這樣又得裝備灑藥的小推車,把除草劑倒進小車裡推著走,藥粒就會像灑水車灑水似的呈扇面均勻噴灑。另外割下來的青草也不能隨便撒落在草地上,否則幹了以後不好看,通常都是買那種一米高的防水牛皮紙袋來裝,專門的垃圾公司每週一來收。對於牆角、路邊和犄角旮旯裡的草,就要像理髮那樣用專門的手持式割草機來修邊,修好的邊就像剛刮過的鬢角一樣整齊。散落在路邊的草渣也得用消防隊員使的那種吹風機吹到草地裡去,沒見到有人揮舞著大笤帚清掃。遇到高溫、乾旱天氣,你還得每天給草坪澆水。如果在草坪下鋪設了噴灌系統,澆水就簡單了,沒有鋪設管道的,就把水管接到安裝在房屋前後的水龍頭上,在定時器上設定好噴灑和間隔的時間,再調整好噴頭旋轉的幅度和噴灑角度,噴頭就可以自動噴灌。

花卉和灌木的栽培是家庭綠化的第二項內容,和歐洲人一樣,美國人對園藝也很有興趣,花木市場到處都有,出售各種工具、裝置、苗圃、花籽、瓦盆、瓦罐和裝飾物。通常各戶都會在自家的房前屋後栽種一些花卉和灌木,裝點庭院。更有一些“綠手指”(Green Fingers),會用假山、瀑布、小橋、亭臺、風車、燈杆、天使、動物以及射燈等進行裝飾,把庭院打扮得各具特色,讓自己和鄰居每天都有一個好心情。

樹木也是每家院子裡常見的植物,每到春天,家家戶戶屋前屋後開滿了五顏六色的鮮花,好看極了。但是這些樹也是要費心維護的,如果樹枝伸到房沿上去了,落下的殘枝敗葉會賭塞屋簷下的雨水槽,或者颳風下雪樹枝斷了,你都得架起梯子上去清理和把殘枝鋸斷,所以每家還得裝備梯子和電鋸。如果斷枝太高夠不著,就得請專門的公司來處理。去年冬天這裡下了好大的雪,壓斷了不少樹枝,前幾天兒媳婦打電話找了一家專業公司來處理,人家有專門的裝置和安全繩,把好幾棵十多米高的斷枝全都鋸了,又把鋸下來的樹枝全都拉走了,還把露臺上的碎渣用吹風機吹得乾乾淨淨,總共收了300美元。由於活幹的滿意,兒媳婦又給主刀塞了10美元小費。

花壇和樹根周圍也很講究,要用梯形磚或者石塊圈起來,裸露的黃土要買專門的紅木屑片或者鵝卵石來覆蓋,防止下雨泥土流失和保持美觀。

為了做好上述工作,家家車庫裡都擺滿了各種工具,從大的小的割草機,撒藥車、電鋸、長梯、吹風機到鐵鍬、耙子、小產、花木剪、木鋸……看上去儼然一個小農場的工具庫。還有一種我從來都沒有見過的釘子鞋,很像登山者翻越冰坡的那種鞋,穿在腳上到草坪上去踩,讓一寸多長的鞋釘給土壤打孔透氣,真是五花八門林林總總。

此外,家庭在綠化方面的花銷也不是一個小數,比如上次我們買三袋除雜草劑就花了50多美元,圍樹用的梯形磚一塊就要1.8美元,土壤每袋2美元,覆蓋泥土用的紅木屑片10美元3袋,夏季每天澆水的用水量也很大,其他還有草籽、花苗、化肥、汽油、紙袋、石頭等等等等。所有這些綠化費用都是由城市裡的每個家庭來分擔,這樣才打造出了一個綠色的世界。至於公共綠化,那是政府機構去考慮的事,自有納稅人會來監督,如果搞的不好,屁股是要挪位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