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臺灣時路過的兩個寺廟,彩繪和雕刻太精美華麗了,會忍不住讓脖子從0度後仰成90度,並且一直保持著。

脊椎不好的人,會忍不住入坑。近視眼真的是越看越累,但就是沒法挪眼睛。

彩繪真的是把所有的顏色都用上了,許多人物的木雕和石雕雖然個小,但每個部位都傳神逼真。

龍山宮

地點:臺南縣七股鄉龍山村

神明:池府千歲

歷史:相傳池府千歲系明朝金陵人氏,文武雙全,朝廷派任漳州府尹。在赴任途中,巧遇奉玉帝命令下凡的行瘟使者,使者將前往漳州散佈病菌。王爺怕百姓受害,自己捨身護民,藉機向使者借看瘟疫粉末,而全數吞服毒發而死,因此在此建廟,祈求守護。

龍山宮的華美繁複,對我來說是平生罕見。從屋頂到內牆,從柱子到天花板,每一個角落都沒被工匠放過,雕刻、繪畫佔滿每一個角落。

之前在廣州逛陳家祠時,第一次看到把繁複的雕刻繪畫裝飾到每一個角落的建築。

但是臺灣每個村裡的寺廟,都把這種裝飾做到了極致。

在我參觀的時候,坐在堂內的村民一直觀望著我。看得我實在不好意思,就和他們聊了起來。他們隨即便邀請我坐下,還倒了茶水。盛情難卻的我閒扯了幾句,最後喝了太多茶水。

這些老人都是村裡的老漁民,眼下正閒居在家,一群老夥伴就在村廟裡喝茶。我對這滿當當存在的彩繪和雕刻好奇,便問了這些老漁民。

原來廟裡的每一塊區域都分給當地村民,負責出錢請工匠裝飾,可以在底部刻上名字,一般以戶為單位。

我們在龍山宮門口一家大排檔用午餐,吃的都是村裡漁民新鮮捕撈上來的海鮮。

忘記是什麼魚了,味道非常好,很香。

簡單的烤蝦也超級好吃。

味道鮮美,最主要的是超級便宜啊

鹿耳門天后宮

地點:臺南縣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

神明:媽祖

歷史:

最早建在鄭成功登陸之地,即北汕尾嶼,當時稱作“媽祖宮”,奉祀天上聖母。

清康熙五十八年由百官捐俸擴建為“天后宮”。

公元1946年,媽祖宮莊民集資重建天后宮,次年春落成,恭迎“鹿耳門媽(祖)”回宮奉祀。

由於歷史悠久,媽祖威靈顯赫,長年有大批男女信徒從臺灣各地前來進香膜拜。

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臺灣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廟,拜蔣介石的蔣公廟,拜日本軍艦的保安宮,拜日本軍人的飛虎將軍廟,臺北永和有一座兔兒爺廟,拜的是同性戀的守護神兔兒爺,還有拜銀行搶劫犯的無天禪寺。

更有意思的是,一座廟裡,同時供著釋加牟尼、耶穌、如來佛祖、還有一個什麼宗教之主(忘記了),就在一個案臺上。

有電梯,掛著led顯示屏,不燒香不放鞭炮,辦學校和博物館,中臺禪寺新潮得像一座大廈(設計者就是101大廈設計師),是臺灣最大的禪寺。

在南投的時候,順路去逛了一下。大理石牆面、現代咖啡廳和博物館文創商店,一點常見的寺廟氣息都看不到。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