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準備

1.臺灣簽證(因為我是日本留學生,所以是拿著護照去的)
2.電話卡(電話卡其實不需要淘寶買,機場就有賣電話卡的,500新臺幣10天好像,包100分鐘通話,無限流量,而且跟我小夥伴在淘寶比較的要便宜而且訊號要好)
3.💰💰現金,信用卡,支付寶,微信都需要。便利店信用卡取錢需要手續費。我換了3千人民幣現金,去了9天。還有當地人都很好,如果再不夠,租車司機都會按當時匯率微信和你換錢

行程

2018.7.24東京-高雄
2018.7.24~8.1高雄-墾丁-臺東-花蓮-臺北-臺中-臺北 (每個地方大概兩天)
2018.8.1臺北-東京

各地方的感受

高雄雖然也算是個大城市,但其實跟中國的小鎮差不多,生活節奏不快。墾丁最適合放飛自己,有海,有車,有酒吧。花蓮人算是臺灣人口最少的了,也正因為如此,這裡需要細細體味,細細遊覽的自然景觀很多,這裡有族人,有美食,有文化特色。臺北生活節奏很快,感覺你問一下路,就會花費他們很多時間,人們臉上表情很嚴肅。臺中是一個節奏稍慢的臺北。離開臺灣的第3個月,想ta,想墾丁,想花蓮。想念浮潛的大叔們看著海說自己的兒女賺挺多錢可是自己還是會繼續工作,因為浮潛是他的樂趣。想念滑翔傘那20歲不到年輕少年,一個季度賺幾萬塊錢後背著自己的傘到國外各種放飛自己。

高雄

高雄美麗島地鐵站,本以為是個人從眾的打卡點,誰知道,冷清得不行。偶爾見幾個遊客來拍照。

【愛玉】可以嘗試一下,愛玉Q彈,裡面會放檸檬汁,感覺很清爽,吃完夜市各種小吃推薦喝一杯這個,十分解膩。
推薦指數🌟🌟🌟🌟

【臭豆腐】不臭,裡面會放很多酸的包菜,個人還是喜歡國內的臭豆腐多一點
推薦指數🌟

沒在國內吃過【蚵仔煎】的我,這個算是人生中第一份正宗的蚵仔煎了。戳開會有汁流出來,蚵仔十分的鮮嫩(雖然有點小😢),旁邊的醬也是酸酸甜甜的,很特別
推薦指數🌟🌟🌟

這個【牛肉麵】我很推薦,因為它是整個夜市唯一不帶甜的食品😂,而且只要100臺幣。面量不多,可是可以自由新增小吃,可以➕肥腸,滷蛋,海鮮等,我們➕了滷蛋,這裡的茶葉蛋真的很好吃,很入味,不過湯有點小油,不然我覺得我會連湯都幹了笑。
推薦指數🌟🌟🌟🌟🌟

第二天去了高雄駁二藝術區,不驚豔的景點,空餘時間可以來走一下。個人不會來第二遍😢

景區內吃的【肉燥飯】飯的口感很軟,上面放上事先做好的滷肉粒、蓮藕,菜花🥦和臺灣當地的新鮮蔬菜。口味偏酸甜
推薦指數🌟🌟

墾丁

從高雄坐客運到墾丁,坐了大概3個多小時??反正記憶中坐了好久好久。因為客運要繞很多地方,普通包車可能會節省一半時間,不過就是貴一點還有沒有保險。到墾丁已經下午1點多,吃個飯休息一下,然後我們租了小綿羊出去。租到第二天是600新臺幣,民宿員工推薦的老闆。在墾丁可以完全靠小綿羊遊玩,不需要駕照。需要身份證明抵押

我們住在墾丁大街,夜市什麼的都在這,建議租房在墾丁大街。自駕小綿羊主要有這三條路線。1⃣️是去船帆石-鵝卵鼻-風吹沙2⃣️恆春古鎮-海角七號3⃣️後壁湖-白沙灣。路都很好走,基本上都是一條直路。而且每一條路線小綿羊都夠電池去,然後晚上讓老闆充好電

租了車之後馬上騎去臺灣最南端,去到真正的最南端要走一條很狹窄沒有路燈的小路,建議太陽下山前一兩個小時就去,不然真的很驚悚

【mr.波 薯條廚房】火雞肉,炸薯球等,可任選3種,150臺幣/份。他們店是下單新鮮炸的,等的時間可能比其他炸好的要慢一點,可是衝著鮮炸的,值得!個人十分喜歡他們家火雞肉和三色薯塊,裡面的會有🍠地瓜,很甜超好吃😋。每份薯盒會配兩種不同口味的醬,我們選擇了番茄醬🍅和沙拉醬
推薦指數🌟🌟🌟🌟🌟

墾丁大街有很多移動酒吧,都在靠近街尾接近沙灘那邊。晚上吃著小吃散步過去吹吹海風和朋友聊聊人生,甚好!還有很推薦的一家牛軋糖店,在墾丁大街往沙灘方向,他們家牛軋糖不用花生不用杏仁,用夏威夷果,而且沒有普通的牛軋糖甜,很香,喜歡牛軋糖的可以買,店裡還有臺灣芒果乾,可做手信買給親朋好友!全臺灣僅此一家,有試吃。店鋪名稱應該是: 【阿猴城牛軋糖】抱歉這裡忘記拍照了,因為一直忙著在店裡試吃😂😂
推薦指數🌟🌟🌟🌟🌟

民宿前的酒吧,店員很帥。支援外帶食品

墾丁大街往前一點的沙灘🏖️

玩完了墾丁大街附近的沙灘,啟程去了後壁湖吃海鮮,能吃到顏色很鮮豔你以為有毒的鸚鵡魚。我們點了一條魚,一魚兩味,魚頭魚尾做成湯,🐟身豉油蒸。還點了聖子(量給得很少😂)來這的朋友可以試試生魚片,聽說這裡生魚片很👍,因為我們當時不是吃生魚片的氣氛,所以殘念
推薦指數🌟🌟🌟

後壁湖【浮潛】初體驗,新臺幣300多一個人,老闆都是些中年男人,可講價。重點是重點是——時間不限!!!
❤️小tip:可以問老闆拿免費的一次性內褲🤫
潛的前一天下完雨,水有點混,不過也能看到很可愛,顏色鮮豔的鸚鵡魚以及珊瑚。
推薦指數🌟🌟🌟🌟🌟

打算游完去白沙灣看個日落,然而陰天了😵不過一路的風景真的值了,一路都是沿海前行,離海很近很近,你會以為自己在往海里開。

看不到日落,繼續往恆春古鎮前行,打卡海角七號。其實就是一堵牆,晚上沒有燈,只能靠著旁邊的店鋪微弱的燈光,建議白天來。人不多,都是過來緬懷青春的人們

臺東

墾丁到花蓮必須跨過一個臺東。而這需要花費你一天的時間,因為如果你選擇客運,也要5/6小時,而多數人會選擇在墾丁跟那種一起團去花蓮,所謂的一日團,就是在臺東遊覽幾個景點,讓你這趟車程不那麼枯燥。一日團在你墾丁的民宿都可以向老闆諮詢,不需要提前預約,只需要臨走前一天諮詢老闆就行了。一日團分兩條線——縱谷線和海岸線。而現在能有的就只有海岸線,縱谷線因某些原因大家都不走了。海岸線大概是這麼幾個景點——【多良火車站】【伯朗大道】【瑞穗牧場】【北迴歸線】午飯會下車吃。可以去景點內或者便利店買吃的。然後一天遊玩下來其實已經很累了(主要是坐車累),然後到花蓮司機通常會給你載到你住的旅館。(如果旅館很偏僻需要跟司機協商)

一個不用了的火車站,會有火車經過,因為靠著太平洋,所以成為一個景點。

伯朗大道路線圖,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是7月末,稻田不是收割的黃,只是些綠色點綴著。意外的很大,需要租車,我們選擇的是100臺幣的最便宜的單車,還有各種變速車和電瓶車,不過體力好的100臺幣單車就夠夠的了。

牧場裡面有香皂和沐浴露等奶製品,還有新鮮的牛奶和蛋糕等,吃完可以選擇遛火雞/喂牛吃草

花蓮

⭕️的是我們民宿老闆給推薦的美食店

他們家【包心粉圓】超級好吃,超級!燙嘴的粉圓配一碗冰,簡直不能再好吃!粉圓很有嚼勁,不是入口即溶的那些劣質麵粉團,黃色那顆是包心粉圓,裡面會有很好吃很香的醬。國內一點點還有其他任何奶茶店都不能比。冰上面會有有黑糖和奶黃,不會很甜很膩,剛剛好。第一晚和朋友打算兩人吃一碗試試看而已,吃完之後我倆都說明晚一人一碗吧!可想而知!旁邊那家粉圓貌似也挺多人的,沒試過,朋友們可以試試哈。
推薦指數🌟🌟🌟🌟🌟

東大門夜市的【蔣家棺材板】本來以為這只是網紅食品,我倆也就買了一個,然而,也超好吃,麵包🍞裡面夾著熱熱的蔬菜和鮮嫩的牛肉🐂,加上他們家祕製的醬料汁,簡直不能太美味了。他家的汁解決了麵包很乾的問題,吃起來一點都不幹,反而很多汁。價錢如圖,真心值這個價錢
推薦指數🌟🌟🌟🌟🌟

圖上標的【鵝肉先生】要排隊,而且太晚去的話要啥啥沒有。而且老闆及服務員的態度都不太好。味道不錯,而且他們家的鵝肉處理得很好,不會有鵝肉的臊味。單吃鵝肉不會有太多雜的味道,只有鹹味,然後再蘸他們家祕製的醬汁,可以說是很好地還原了鵝本來的味道而不是用很重的其他味道去覆蓋它。可是價錢略貴,
推薦指數🌟🌟🌟

第二天也跟的是一日團,因為花蓮交通不太方便,每個景點之間相隔都很遠。一日團會去——清水斷崖、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裡面的棧道✖️2,七星潭。

最後一天去的滑翔傘,3千多臺幣/人,司機接送。除了暈傘和想吐之外,其他一切都十分美好,師傅和景色👍到達集合地點司機會放下我們,然後再隨滑翔傘師傅的麵包車大概坐半個小時崎嶇的山路之後到達山頂。起飛準備需要有風,然後起飛的時候師傅會要求你助跑,全程聽指揮就好,不難。而且如果你覺得在上面太無聊,可以要求師傅給你玩“過山車🎢”“海盜船”,反正我小夥伴玩完之後整個人呆了😄
推薦指數🌟🌟🌟🌟🌟強烈推薦
完了司機人超好,帶我們去當地水果店買水果,被夜市的水果坑過就知道那有多便宜多新鮮多好吃!臺灣的水果真不是騙人的。鳳梨、釋迦,芒果、蓮霧等。

臺中

花蓮到臺中為什麼要先到臺北?從地圖上看直接橫穿過去不就可以了嗎?還真不行,也不是不能直接橫穿過去直接到清境農場,但很少有司機載你過去,因為之前臺灣地震,中間又是山脈,路況很不好。不過如果有計劃去清境農場住一晚的也可以跟那種一起團直接到農場。我們選擇的是花蓮坐檯鐵到臺北(440新臺幣/人,耗時2小時10分鐘)然後直接臺北坐檯鐵去臺中(375新臺幣/人,耗時2小時15分鐘)

彩虹眷村,坐巴士到嶺東科技大學下,然後導航到彩虹眷村即可。聽說這條村裡面的塗鴉都是一個老爺爺自己畫的。裡面小吃店分享Facebook 或ins等上網就可以領取彩虹村明信片一張。

為了這個教堂來的東海大學。學校裡面教務處有可以免費拿的聖經。不要問我怎麼知道的😂

坐巴士到18號等車站下,這個站更近一點。(注意末班車時間)建議日落前1.5小時前就來,因為你要走過對面橋才能到最佳觀賞日落的位置。

臺北

旅途的最終點——臺北。路上剛好看到海報說中正紀念堂有大英自然史博物館。裡面有幾十件大英博物館的展品和一些臺灣博物館的藏品。

科學家們的聖誕賀卡

小夥伴的童年回憶,喜歡這個霹靂布袋戲的可以去看看。

最後附上一張火車站到機場的時刻表,希望能有幫助

感想

喜歡著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卻又無法抵擋大城市奢靡的生活,工作讓我選擇了城市,所以工作之餘的自然之旅顯得如此的彌足珍貴。如果人一生的工作都可以用間隔年來隔開,那人們對工作會不會就不那麼厭倦,會不會工作效率就會高?青春是本太倉促的書。趁還青春,趁人生還只由自己支配,出去走走吧。哪裡都可以。買張一百多塊的火車票到隔壁市去,再不然走路去隔壁鎮看看,走走總是會有收穫的。這個世界並不可怕,我們只是被告知可怕而已。
我愛臺灣人民,這句話不帶任何政治色彩。因為我所體驗到的臺灣人民的好,不是通過任何政府官員或者任何媒體報道瞭解到的。而是通過實實在在的當地人民。他們很好,很溫暖,很實在。他們很好,好在我一到高雄,就怕我淋雨借傘給我,並給我們推薦各種地道好吃小吃和好玩的地方。他們溫暖,溫暖在我們沒買到臺鐵票時,一個在711遇到的陌生人,也能花兩個小時發Facebook等各種渠道幫我們找票,並在後來我們已經放棄了去了夜市,他也在找而且有票就打電話給我們問時間是否合適,要不要幫我們把票送過去。說真的,我很驚訝,也很惶恐,這到底是我們有求於人,還是他有求於我們?不然為什麼會幫到這個份上?完全可以告訴我們我們的票失效就行了。為什麼會把別人的困難這麼放在心上?然而他後來只說了一句,希望你們也能把這份幫助傳遞給其他人。他們實在,實在在不會亂開價,不會亂坑你。
旖旎的風景自然吸引著我,但旅途中遇到的人,遇到的故事,才是每趟旅遊讓你印象深刻的理由。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