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小時候,每次過年都會有從海峽那邊爺爺的朋友郵寄過來的賀卡,等長大了些,看過很多臺灣的電影,電視劇,綜藝,對臺灣的情結慢慢在心裡發了芽。記憶中,《練習曲》是第一次對環島認知的電影,覺得這是一件多麼酷的事情;《一一》那時候看不太懂,也是看完評論才大概明白其中的意思;《海角七號》更不用說了,從那時候就想著一定要去墾丁,臺灣電影總是那種在細膩的感情中潤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種種的種種,臺灣在我的心裡有很多很多情結,2016年,正是三十而立,臺灣之行這是送給自己而立的禮物。

這次十一原本是打算和家人一起去的,但是內人護照拿不出來,小孩有點小,從而實現了一個人去臺灣的願望。曾經有過兩次一個人旅行的經歷,還是挺享受這樣的感覺,因為行程都是我自己獨家定製,完全屬於自己的style,這一次到寶島,行程大致設計三個點,其餘就看到時候的情況,所以對未來的旅程還挺有些期待。

基本情況

旅行日期:2016年9月30日-10月7日
設計關鍵詞:臺北 張信哲 日月潭 日出 墾丁 騎遊 看望賀卡爺爺
設計理由:
1). 雖然有7天時間,但是不想行程特別滿,這次放棄了東海岸,選擇了最想去的三個地方。大臺北是想好好逛逛的,曾經看《臺北故宮》,真是想留足了時間認真看看。阿哲是我的啟蒙音樂始祖,這次特別想去阿哲的餐廳吃頓好吃的。30年的這些賀卡,這次去想找找郵寄賀卡的爺爺,了卻我爺爺的掛念,也對自己這些年情結的願望實現。
2).可能有人不解日月潭有什麼特別的,許多旅行團也是一陣詬病,但是曾經有一次看到日月潭的日出的照片,覺得太美了,所以這次一定要去看個最美的日出,絕不能匆匆而過。
3).前面有講到《海角七號》,所以也是特別想去墾丁,再租個電瓶車,過一個自由自在的日子,體驗一下在路上的感覺。
4).遺憾:7天的時間果然是太短了,放棄了臺北的北投,泡溫泉的計劃泡湯;也放棄了九份的咖啡店,看不到千與千尋的紅色燈籠。
5).但有驚喜:雖然只有三個點,但是這次還是有驚喜,途中的臺中,高雄的過度站還是有surprise,精選的住宿完全沒有失望,完美的旅程在心中,亦無憾。
旅行行程:9月30日 北京-臺北
10月1日 臺北一日遊:故宮-永康街-101-饒河夜市
10月2日 臺北又一日遊: 松山文創園- 臺灣大學- 女巫店- 誠品書店
10月3日 臺北-臺中-日月潭-涵碧樓下午茶-向山遊客中心
10月4日 日月潭日出-臺中-宮原眼科-路思義教堂-高雄-墾丁
10月5日 墾丁騎行一日遊:公園發呆-東海岸騎行-墾丁大街
10月6日 墾丁-高雄-美麗島捷運站-臺北-中壢賀卡爺爺-西門町
10月7日 買禮物-臺北-北京

DAY 1 出發啦~

不浪費一點時間,白天還在拼命地工作,晚上就準備出發啦~~
這次挑選的航空公司是長榮航空,對,就是那個帶有hello kitty的,但是這次我的飛機木有kitty,但是是兩層的大飛機噢!空姐說話那個溫柔的臺灣氣息,跟電視劇裡一摸一樣,3小時後落地開機~

對於臺北的兩晚住宿,挑選了一個和臺灣感覺一樣的文藝氣息的民宿,屬於我的小空間有復古的牆,有灰色有溫暖的床,還有馬賽克的衛生間,彩色的廚房,簡單又有情調,太喜歡了。

DAY 2 臺北一日遊

最尷尬的事情莫過於錢包的問題,原本是打算來到臺灣再換臺幣的,結果到機場時已經比較晚了,覺得白天再換好了,結果…臺灣的郵局週末不.上.班,房東姐姐借給我300臺幣,我一大早去7-11吃早飯,正好用機器換了臺幣,還在7-11買了一卡通,臺灣的7-11果然名不虛傳,實在是太方便了!!點個贊。

第一站去臺幣故宮,心心念的故宮,自從看了紀錄片《臺北故宮》後就一直很想去,雖然看過很多遊記的照片,但是當自己真正到了,感覺還是不一樣的,租了一部語音講解器,但凡文物上有標誌的,就可以有講解,還是很方便,一直惦記著的翡翠白菜,肉形石,去美國巡遊去了,這次不在故宮,哎…可惜liao…

藏品真得很多很多,完全跟北京故宮不一樣,俗話說:北京故宮看建築,臺北故宮看藏物。真是一點不假,其實臺北故宮蠻小的,就一個建築,但是裡面4層,數不清的類別,太多的精品,讓人眼花繚亂。

故宮花了一上午的時間,中午趕到永康街,原本是打算去青康龍的,但是時間沒那麼多,就選擇了有名的永康街了,先來一碗永康街牛肉麵,這個肉啊,真的是太實在了;然後又到了有名的思慕昔的冰,此時此刻,真覺得來幾個人一起分享,因為…實在是太多了;接著逛了很多小店,都挺有調調的,不管是裝修風格,還是物品。在逛完小店後,正好到遠傳電信辦了一張電話卡,因為後面在臺北租車
是需要當地電話卡的,辦了最便宜的那種,因為我自己租了wifi,流量也夠,哈哈!

這一天的行程一個故宮,一個永康街就花掉大半個時間,原本
租車
是想放在去臺大的,結果搜尋永康街離101不是很遠,所以立刻決定騎行過去,那時候國內還沒有小黃車呢!這騎自行車才發現臺北的自行車道都是在馬路牙上,跟北京完全不一樣,我覺得這樣還挺危險的。傍晚時光,星星點點,離101越來越近,心裡的這個激動啊。進去了101,還沒來得及閒逛,登頂再說,結果遇上了大排隊,這個隊哪,都看不到頭。終於進了登頂電梯,從5樓到88樓只需要37秒,這電梯裡設計得也很漂亮,頭頂是銀河星系,到了88樓,拍了夜景,自拍了幾張,然後還觀看了建造101的紀錄片。101沒有失望,真得挺漂亮的。

最後一站來到了饒河夜市,其實在選夜市的時候也有點糾結,知道士林夜市,寧夏夜市,還有師大夜市,最後主要是看哪個近選了饒河夜市,畢竟一天走下來也太累了,而且我對吃就真的還好,對於美食沒有那麼大的渴望,而且還是夜市….隨意逛了逛,就品嚐了一個有名的藥膳排骨,還有個玉子燒,再加上個胡椒餅,其實已經很撐了。回到家已經接近12點,這一天步行13.61公里,21342步,OMG

DAY 3 臺北又一日遊

第一天的行程很充實而又不慌張,第二天還是如期的8點起床,7-11解決早餐,陽光正好,這次挑的住宿真是不錯,走路5分鐘就能到信義安和站,路上還有7-11能解決一切事情,哈哈!

第一站來到松山文創園,放棄了中山紀念堂,國父紀念館,我覺得這些也都差不多,沒有特別大的興趣,所以還是選擇了我喜歡的創意園來逛逛,冒充一下文化人,文創園有很多展覽,我挑選了兩個,一個是琉璃展廳,還有一個是各類文創小物,展廳真得太大了,各種有意思的小物件,還有很多是年輕人的創意想法,也是挺有意思的。不知不覺就逛了一上午。

文創園之後去尋找張信哲的餐廳,阿哲在臺灣據說一共有三家餐廳,一個在高雄的金禾別苑,在《我是歌手》的節目中有出現,很歐式很有文化氣息,但是由於這次高雄停留不了太多時間所以只能放棄,一個是臺北的爾雅書馨一庭·廣生食品行,網上的資訊特別少,騎著自行車找了好久,在師大的小巷子裡穿來穿去,結果好不容易找到後,確實關門了。哎,只能拍照留念了。

第三站去國立臺灣大學,臺大是一定一定要去的,至於原因,說不出來,可能是臺灣情結加上我的大學情結,曾經的曾經還想考臺大的研究生來著。臺大跟川大的老校區感覺差不多,都是很古老的樓房,還有一片田地,正好來的時候已經是夕陽西下時,落日餘暉,彩霞滿天;還經過了體育場,滿滿的學生氣息。在大學裡,就是一座象牙塔,是一個柏拉圖的精神世界,與外面的城市喧囂毫無關係。看著學生們人來人往,還有帶小孩的家長,很舒服,很清淨。懷念學生時代,一去不復返。

著名的女巫店原來就在臺大附近,也太不起眼了,小小的招牌,名氣這麼大!店裡人不是很多,一群群的學生在嬉笑打鬧,拿著選單的我竟然不知道該點什麼,隨意點了兩個,味道覺得一般,也就名氣在外吧。

很快離開了女巫店終於來到了一直想要來的誠品書店,在臺北一共有三個,來到了知名的不打烊的信義店,在去的路上也偶遇到了知名的W HOTEL,以及對面的微風廣場,這些熟悉的名字竟然真實的出現在我面前!這書店也太大了,但是沒有找到工作相關的書也就罷了,看著買書的人群,這種氛圍真得太好了!

DAY 4 臺北-日月潭

一大早收拾好行李,還是照例7-11解決好早餐,在地鐵裡,其實我的箱子不大,但是陌生人很熱情地幫助我搬下樓梯,十分感謝!到了臺北火車站用國內買好的票換票就可以了,非常方便!還買了高鐵的便當,看著比國內有食慾多了!到了臺中,在車站就有到日月潭的客車,直接買票上車!

這次日月潭的住宿挑了很久,最後以美真館勝出,原因就一個,老闆娘免費帶領看日出,這正是我此行的目的,太適合了!美真館位置太方便了,就在車站不遠,周圍逛街吃飯還是很方便!選了一個愛琴海房,好吧,假裝在希臘~在等房的時候無聊自拍,這時外面太晒,讓我休憩一下!

房間搞定,出門騎行。租了一個文藝一點的自行車,哈哈,可以上路了!選了西線騎行,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就是自由自在,終點是向山遊客中心。沒有選擇什麼文化村,廟之類的,覺得沒什麼興趣,也都差不多。其實這次臺灣行出發前攻略做得不多,這次基本都是第二天大概去哪裡在前一天晚上才細查的攻略,倒是也挺無知的,哈哈!

這次騎行原本時間是挺充足的,但是一開始走錯路了,一下子騎到涵碧樓了,雖然也是聽說過大名鼎鼎的涵碧樓,可竟然被我撞到了,那就體驗一下這五星級的下午茶吧!要不是趕著西線,真想就在這坐一下午了,下午茶可豐盛了,還能欣賞湖光山色的美景,哎,快速的吃完走人!

最好的時光就是下午4點-6點,真是黃金時機那,正是涵碧樓的小插曲,接下來的行程略緊張,趕緊拍完走人!

每一張看似簡單的照片,因為是一個人,而且路上人也很少,也沒法讓他人幫忙,我真是跑上跑下,靠著藍芽遙控+八爪魚三腳架+手機,完成全部拍攝。估計那時別人看我可能是一個瘋子的舉動,當時的自己也是覺得很搞笑!

最後的向山遊客中心的設計立刻讓我想到了安藤忠雄的北海道水之教堂,灰色的混泥土牆,簡單明瞭的線條,還真是有來拍婚紗照的!很喜歡這種簡約不簡單的氣質,黑白最有效果!

回到酒店原本打算去紙箱王晚餐,結果人家8點就閉餐了,我也是醉了,悽慘的泡麵陪我,然後在小街裡閒逛,買了一些紀念品!

DAY 5 日月潭觀日出-臺中-墾丁

睡個早覺,4點半起床,5點集合,日月潭看日出的有幾個點,這次老闆娘帶去的是蔣公碼頭旁邊的一個點,坐等日出。這時刻,是心裡最最平靜的時候,沒有一絲睏意,從淡淡的霧色,到一絲紅霞,在到佛光,一天就是這樣開始,生命就是這樣誕生,只怪自己太渺小。

最後又去了朝霧碼頭,很多美好的日出都是在這裡拍的,等到的時候太陽已經高高掛了。
看一次日出還是無憾,這種心裡的平靜也就在這個時刻最美好!最近看花少,雖然是桌山的日落,但是也太漂亮了,有機會一定要去!

惜別日月潭,回到臺中,臨時決定臺中半日遊,先來到有名的宮原眼科,這眼花繚亂的品種,讓我的選擇恐懼症發作,這時候只恨自己一個人,吃不了太多,看著真是垂涎欲滴那!
太喜歡這個紀念品店了,復古的書櫃,頭頂的窗花,太漂亮了,完全無視這裡的各色紀念品!

第二站來到東海大學,臺北的一卡通這裡也能用,太神奇了!來瞻仰一下貝聿銘大師的傑作。原本看過攻略的都知道是什麼樣子,也沒有特別大的期待。到的時候正好是中午1點,天哪,這大強光,我只能看著一些人群上串下跳的拍照,好吧,我還是另找角度吧……

由於本職工作的關係,看過很多教堂,但這種教堂還真是第一次見,不是巴厘島那些唯美的浪漫的白色教堂,也不是英國那種厚重的歷史感的教堂。我喜歡線條,喜歡方形,簡單又有秩序的放在了一起,越看越有味道。雖然進不去,但是透過窗戶看到裡面的兩側對稱的設計,想象自己在裡面的呼吸都是神聖的!

正要準備離開的時候,無意中的一個角度讓我還蠻歡喜,耀眼的光芒,正好旁邊有個十字架,古老如波紋的泛黃的牆面,是我意外的驚喜。光線來得剛剛好。

之後又去了牛奶站,找了好久,一般吧,很小的一個休息站,然後走走逛逛,準備出發去高雄啦!
這一路都是坐的高鐵,很快很方便,國內定好行程,到了車站再換最快的一班車就行,沒有座位也無所謂,很近的!

到了高雄就直接坐墾丁快線客車了,無縫連線,超級方便!這次墾丁的民宿更是挑花了眼,但是我有我的喜好,墾丁大街就算了,我也不是愛湊熱鬧的人,想找一個安靜,有氣息的地方,果然,被我找到了,特別特別推薦墾丁的有棵樹,跟照片一摸一樣,我就是看到這個房子和房間就被吸引住了!

提前聯絡好老闆,還來恆春接我,一個禮貌的中年大叔,跟臺灣電視劇裡的感覺特別像。

晚上抵達的時候已經比較晚了,老闆還送我一聽啤酒,哇,這是歡迎飲料麼!

DAY 6 墾丁一日遊

早上由老闆的媽媽親自做早餐,營養搭配的很好,還有鮮榨的果汁,可口的三明治,曾經看到評論說是最美味的早餐當時還真不相信,但是當自己坐在窗戶旁,一個人對著陽光吃早餐,真覺得十分美味!早晨起來,必須拍一張房子的外觀,我的紫蟬屋就是最頂上的那間,位置好爆了,獨此一間!其實我只是預定了最便宜的一間,沒想到是最好的一間!心裡竊喜!

前一晚跟老闆定了電動車,還是怪自己沒有早點預定,想要的顏色已經沒有了,好吧,那也就將就這個紅色了。不要破壞好心情,上路啦!

墾丁玩點什麼呢?我也不會游泳,衝浪就更不會了,算啦,還是沿路看看風景吧!今天的打算是環島遊,其中燈塔是肯定肯定要去的,海角七號也是必須必須要去的,最後就是外加晚上墾丁大街!
結果,在第一個景點就停留太長時間…
沿路的船帆石,砂島都沒有下去,直接奔向鵝鑾鼻公園,一大片草坪就讓我走不動了,一個人坐在草坪上,抬頭看,雲層壓得很低,這層層雲朵快速的奔走,立刻架起手機,坐等30分鐘拍了個延時。

可惜沒法上傳延時,每當看這個視訊,真是心情舒爽。然後到燈塔的時候人真多,等啊等啊,等別人拍完了我才能找到沒有其他人出現在我的照片裡的時刻,在這裡也耽誤了太多時間,但是,誰叫我愛呢!小時候有很多鵝鑾鼻燈塔的郵票,這次終於來到這裡了,真應該帶一張郵票過來!

離開鵝鑾鼻後,就沿著東海岸騎行,快到4點的時候,我努力的找最好看的地方,因為最好的光線要來了,我最最喜歡的就是公路拍照,但是由於東邊的風真得很大,八爪魚定力不行,總是被吹倒,只能放棄了,然後又抓緊時機在公路中間拍了幾張,汗,想想那時其他人看我的眼神!一個人傻不愣登的。

中間騎行了好久好久,路上一個人都沒有,我甚至覺得自己走錯了路,往前行啦,繞了一大圈,後來經過了出火,心裡也就放心了,趕往恆春,找海角七號,人居多,怕完照看了一下就走了,接著到了墾丁大街,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就是這樣子了,來來回回逛了逛就打算回府咯。

DAY 7 墾丁-高雄-臺北

昨晚還鬧了個笑話,在從墾丁回府路上,電瓶車沒電了,跟
租車
老闆聯絡後,估計自己也沒聽清,就傻傻地等著老闆來換車,等待途中,民宿老闆來電問時間很晚了還沒到家,告知之後,民宿老闆又來接我,民宿老闆到的時候
租車
老闆也來了,結果我的車要在後備箱操作一下,另一塊電池還有電的,汗,總之就是自己沒搞明白啦,害得兩個老闆冒雨來接我。

一大早起來墾丁下雨了,昨日還是陽光普照的,真慶幸我的行程在昨天!臨走的時候,老闆還送了洋蔥餅給我的小孩,老闆娘送我到車站,老闆一家真得好好。看到他們,就想到了自己,雖然總是想自己能有塊地,自己蓋房子經營,遠離城市的嘈雜,但是我們卻做不到,但是老闆一家做到了,幸福的兩口子,乖巧的兩個小孩,而且民宿中全部的木工活都是老闆親手製作的,臺灣電影裡的那種小生活,小情節真實地展現在我面前。

告別墾丁,回到高雄,高雄只去美麗島地鐵站就行,在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鐵站”評選中位列第二名。捷運站由日本建築師高鬆伸所設計,以祈禱為主題象徵,最知名的光之穹頂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親手打造,車站的頂部完全由彩繪玻璃拼接鑲嵌而成,五彩斑斕美輪美奐的穹頂一定會驚豔到你。是的,反正我是被驚豔到了!

回到臺北後,立刻存了行李箱,坐檯鐵到了中壢,這麼多年來,爺爺在臺灣的朋友一共有三個,另外兩個好像都沒有往來了,估計是不在人世了,這個胡爺爺上次來信時已經說身體不太好了,這次沒有提前說就直接按照郵件上的地址來找了。但是人不在,又問了一樓的阿姨,又給了其他電話,問來問去,最後是不住這裡了,搬家了,然後我又給家裡人電話,家裡人還是讓我再去一趟,又打車到內壢。我一直壓抑自己,就擔心自己情緒控制不住,但是見到胡爺爺的那一刻,眼淚還是止不住,我還記得曾經有一張帥氣的軍官照,現在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跟我說話還帶一些四川的口音,這種情感是無法言語。
然後跟家裡視訊通話,兩邊的老人耳朵也不太好,溝通不順暢,不過也算了了我爺爺一個願望,也是了了我自己的一個願望!祝福胡爺爺身體早日康復!

這次旅行中最後一晚的住宿沒有定,一直到前一天才定下來,因為我不確定到時候萬一在中壢停留呢!這次旅行特別想找一個工業風的酒店,最後還是讓我找到了,位置也很好,在西門町。

單人間實在是太棒了!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太合適不過了,還有獨立的衛生間,金屬的龍頭,一張小小的單人床,這種feel太棒了!簡直就是完美的ending!

後記

最後半日的行程留給我的葫蘆,這次原本是打算帶小孩的,但是家裡不同意,一個人離開了這麼多天,我心裡是一定要給葫蘆帶個禮物的。今天出門下雨了,西門町也沒怎麼逛了,直接殺到商場,一個玩具車直接佔滿了一半的行李箱!汗
下午4點的飛機,好吧,就這麼告別我的一個人的旅行了。現在想來,是那麼真實,又是那麼不可思議,會一直存在我的夢中,我的記憶中。未來的某一天,我一定會帶著家人再次來到臺灣,再一次夢的記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