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我怎麼進去政府總部大樓遊覽參觀?
每年都有政府總部大樓開放日,大概在10月份裡,我在去年的時候看到這方面的資訊,於是就進去了!還拿到了紀念戳!免費派送的哦!

作為一個內地常年生活第一次來到特區求學的人,還是覺得很驚奇的,因為內地的政府大樓對市民開放參觀的案例不多……所以嘛,鐵定要去看看呀~
澳門特區政府禮賓府原為澳門總督官邸,又稱聖珊澤宮,聖珊澤為葡語譯音,原意為洗衣婦水塘,由此可知當時建築所處的環境。最初由建築師阿奎諾揉合歐洲和亞洲建築精華設計而成的,於1840年由余加利子爵負責興建。整體位於澳門西望洋山聖珊澤馬路,為澳門總督辦公之地。這座建築物最初的業主是貝納迪諾,後轉售給葡商餘加利,餘加利逝世後,又轉讓給赫伯特。

1881年由當時的澳門總督賈沙拉以21,000澳門元購入,作為官邸。
1923年,由澳門政府收購,曾用作博物館,1937年巴波沙任總督時確定為澳督的官邸。1999年澳門迴歸後,該建築主要作為接待貴賓之用。

其外牆的粉紅色算是葡國留存澳門建築的特有色彩,對稱佈局,外牆為紅色粉刷,窗框及牆面裝飾線條採用白色粉刷,紅白相間使整個建築顯得乾淨典雅。建築外圍有面積頗大的花園,優雅美麗。建築共佔地五萬平方米,分二層建築物及花園,以麻石為牆基,結構牢固,左右兩翼伸出,拱形窗門,鑲嵌木質百葉窗,花園在建築物後面及右側,富有南歐情調。

府內曾設定澳門立法會的議事廳,但位於南灣湖的新立法會大樓於1999年啟用後已經遷出。府內牆上曾裝飾有19世紀中葉後歷任澳督肖像,但該批畫像已於1999年葡萄牙當局撤走的時候祕密運返葡萄牙,只留下畫像的仿製品。門外有鐵柵短牆,靠海濱堤岸原設有崗哨,置有大炮二門,50多年前拆除。

1999年12月19日17時,第127任澳門總督韋奇李將軍在澳門總督府進行了最後一次降下葡萄牙國旗儀式,為政權的移交拉開了序幕。韋奇立被委任為第127任澳督時已經60歲了,1996年3月,葡萄牙新任總統桑帕約宣佈:此前已擔任了五年澳門總督的韋奇立繼續留任,為第128任澳督。這屆任期直至1999年12月20日止,澳門政權移交中國政府後,韋奇立將以“末代澳督”的身份離開中國。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疑惑,澳門總督是個什麼鬼?
澳門總督(簡稱澳督),是殖民地時期(1553年-1999年)葡萄牙派駐澳門的總督,共127任。澳督直接受命於葡萄牙君主或葡萄牙總統,執行葡萄牙在澳門之政策。澳督一職,一般由軍人出任。澳督官階相當於葡萄牙政府的部長。協助其執行職務的是政務司(又稱輔政司)和保安部隊司令。澳督外出時,由政務司出任“護督”。澳督領導澳門政府,簽署澳門的法律及法令(由立法會通過,經澳督簽署頒行的法例叫做法律,澳督制定與其專有職權有關的法例叫做法令),並以命令頒佈施行。澳督在執行其立法及實施任務時,附屬於澳督的諮詢會發揮諮詢和協助作用。澳督負起澳門地區治安責任,他通過保安最高委員會,制定及協調澳門地區治安的指導方針。當澳門迴歸中國,澳門總督一職終止;此職大致由行政長官取代。

每年的開放日都會吸引眾多市民及遊客,來一睹其禮賓樓及大型花園,熱鬧地像參加廟會。開放日一般有兩天,去年我是第二天一大早去的,第一天人擠人的……

本次推文所有圖片均拍攝於2018年10月28日,渣機小米MAX 2。

澳門南灣湖畔,遠處為澳門旅遊塔。

每次路過都能看到的粉色小房子,雖然第一次路過時不知道有多厲害,但是看到國旗國徽和特區區徽大概就懂了。

多功能廳:即大型會議場地,功能廣泛,可舉行記者會、釋出會、座談會、簽署官方合約等。行政長官或司長每每在多功能廳接見大型團體。

澳門特區政府總部於10月27日至28日舉行開放日活動,同期舉辦了主題為“綠野仙蹤”的花卉展。同時,也是收集民意的一個好時機,一大早就有不少市民圍著上面這棵樹……

綠廳:行政長官會見貴賓及訪澳代表團的場所,廳內佈置全部為現代傢俱。

黃廳:舉行就職、簽訂協議及合約等重要儀式的場所,廳內主要傢俱是中式六腳大圓臺及配套的鏤雕龍紋椅,結構與形制上屬廣式酸枝傢俱。除了檯面及椅面有留白外,全部作鏤空及雕滿工處理,是廣式傢俱中工藝最繁複者,在清末民初時期造價昂貴。

藍廳:澳門特別行政區舉行宴會等活動的場所,與黃廳有大門相通,舉行隆重儀式或大型宴會時,可將大門開啟,兩廳並用。

一年一度開放日真的好多人!
畢竟也是個歷史建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