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交通

西貢碼頭乘搭94路九巴經停上窯。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鑽石山地鐵站有96R經停上窯。
西貢碼頭小巴站有7號及9號小巴開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及海下灣方向,經停上窯。

非假期,94號巴士乘客不多。

上窯巴士‘小巴站。

94號巴士站牌。

遠足路線

麥理浩徑起點(大網仔路)~上窯家樂徑~上窯郊遊徑~曝罟灣營地~南風灣營地~萬宜水庫西壩~麥理浩徑一段~麥理浩徑起點(大網仔路)

正文

最近好像比較喜歡到海灘,登山確是少了。一則是天氣炎熱,海灘相對來說比較涼爽。再有就是犯懶,盛夏行山遠足,確實是一件很辛苦的運動。
7月11日清晨醒來,見天氣很好,就決定抻抻懶筋,走一段麥理浩徑,到萬宜水庫西壩逛逛。帶足飲水及防晒用品,到西貢碼頭乘搭94號巴士。由於不是假期,乘客不是很多。雙層大巴一路在西貢海灣兜兜轉轉,經過北潭湧,便到了上窯站。
下車前行,經過北潭湧公路橋,來到麥理浩徑起點。這裡是三岔路口。94號巴士在這兒轉入北潭路,駛往黃石碼頭。要行走麥理浩徑到萬宜水庫,就要繼續沿著大網仔路前行。
近日疫情反覆,出來運動的人不多。一路前行,不見一人。走不遠來到上窯家樂徑入口,開始上山。這條家樂徑是麥理浩徑一段的其中一段支路,通往上窯、起子灣,尾段進入上窯郊遊徑。途經曝罟灣及南風灣營地,終點到達萬宜路。
香港的行山徑分為家樂徑與郊遊徑。家樂徑難度不高,老少皆宜,適合一家老小行山旅遊。而郊遊徑難度就會大些,還會有一些風險路段。因此,郊遊徑不適合老少體弱者行走。而一些路程較長的著名行山徑,不同路段有易有難,所以沒標註家樂徑還是郊遊徑,像麥理浩徑、衛爾遜徑與鳳凰徑。
上窯家樂徑上山路段有石階,坡度不大。行到山脊,便是一般的土路,路況還好。前行不遠,有一處路段被山泥沖毀,有通告指示繞道而行。一路行走觀景,也碰到一兩位行山者,互道“早晨”,各走各路。要是在以前,互相會聊上幾句。如方向一致又說得來,便會自動結伴同行。如今這疫情,鬧得人都疏遠了,帶著口罩打個招呼算是不錯了。
行走一公里多,來到一山坡下的三岔路口。上窯家樂徑在此分叉,一路下坡便是上窯民俗文化館及起子灣。順著北潭湧水道,一路可走回大網仔路。另外一條路便是上窯郊遊徑,山路全程三公里多。經南風灣營地到達麥理浩徑一段的萬宜路。
我自然不想這麼快就下山,依然按原計劃,繼續行走上窯郊遊徑。開始路段沒感到與家樂徑有什麼區別,經過曝罟灣營地,路況開始複雜起來。先是經過幾道石澗,山路十分溼滑。經過一山脊,碎石路陡峭難行,尤其是山邊更無護欄,通過確實要加倍小心。靠著石壁手足並用走過這一路段,感覺腳下不得勁,經檢查,腳上的一對Teva山澗王遠足鞋也傷痕累累了。
好在還能堅持走下去。小息飲水後繼續前行。不久視野開始空曠,糧船灣海及萬宜水庫西壩呈現在眼前,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行經一植物濃密的山路,遇到一野豬在拱食野山芋,發出大聲響趕走了這位仁兄。野豬一般都是怕人的,碰到野豬不是什麼大事,儘量不要騷擾它便好。
臨近萬宜路,景色越發迷人。來到南風灣營地路口,見路程只有半公里,便決定到營地看看。心想如有路通往南風灣,便到創興水上中心逛逛,然後由壩底登上萬宜水庫西壩。走到南風灣營地,卻找不到出口到海邊。無奈再原路回返上窯郊遊徑,來回又多走了一公里多。
餘下的一段是下山石階路,步伐不由得加快。不消十分鐘,走到上窯郊遊徑出口。算計了一下,行畢上窯家樂徑及上窯郊遊徑全程,兜兜轉轉的山路合計約六公里。
下山來到萬宜路,這裡歸麥理浩徑一段,是麥理浩徑最平坦的一段路。前行約十公里,經西壩到東壩,上山過浪茄灣,便連線到麥理浩徑二段。我自然沒膽量過二段,不過既然到了,不妨到萬宜水庫西壩轉轉。
西壩路口有一涼亭及簡易廁所,有人在此歇腳。涼亭前的空地是古五墳觀景臺,居高臨下對正糧船灣海,美景盡收眼底。觀景臺前有一解說板,憑圖示可認識面前山山水水的名稱。古五墳有個營地很出名,不過我到現在都不清楚營地的位置。看情況過兩天專門再跑一趟,來個古五墳及糧船灣一日遊。
一路走上西壩,壩上游人不多。不過有的士來來往往,都是送遊客到東壩的新界的士。萬宜水庫平日沒有公共交通,到東壩、花山及浪茄灣,只能靠的士。在北潭湧拼車到東壩,每人車資50港元。
西壩上觀景,一邊是糧船灣郊野公園,一邊是碧綠的萬宜水庫。兩邊各有特色,卻都景色宜人,美不勝收。今年夏季乾旱,雨量太少。水庫的水不多,有點煞風景。水庫特有的洩洪鐘,如同一口倒置的大鐘,孤零零的豎立水中,感覺有點怪怪的。洩洪鐘正名叫鍾型虹吸溢洪道,原理是當水位上漲到鐘頂,便會由頂部中間的洩洪道流出大海。前幾年我來此遠足,正趕上洩洪,整個洩洪鐘埋沒於水中。庫水湧入頂部的洩洪道口,轟轟作響,十分壯觀。
時間已過中午,烈日當空,酷熱難耐。自己的飲水已經用盡,不敢久留,開始回返。餘下路段行走麥理浩徑一段,回到起點約有四公里路程。沿途有的士招呼我上車,婉謝,繼續走我路。沿途找樹蔭底下走,倒也不覺得怎麼熱。途經幾個燒烤場,卻見不到有飲品自動售賣機。該著自己渴到北潭湧!沿途燒烤場的位置為“鯽魚湖”,鯽魚湖也是北潭湧景區的一個景點,有一條很美的行山徑。
來到萬宜路與大網仔路的交匯處。路口有個小小的休息公園,涼亭內坐下休息。這裡有一條小路叫西灣路,沿水庫的左岸上山,山路直達浪茄灣。全程十餘公里,是麥理浩徑一段的一條支路。
一路走啊走,終於來到大網仔路口的麥理浩徑起點。過北潭湧公路橋,到上窯村路口的發記士多買冰凍寶礦力一瓶。渴壞了!一鼓作氣全喝了,頓感清爽。看來下次行山,帶備飲水要加倍。走到上窯巴士站,坐在涼棚下候車。不久來了一輛七號小巴,刷卡上車。二十分鐘車程,回到西貢碼頭。
這次的麥理浩徑及上窯郊遊徑登山遠足至此結束。

上窯家樂徑

大網仔路的道路指示牌。

清幽的北潭湧水道。

麥理浩徑起點。

上窯家樂徑的登山路口。

山路十八彎。

通往上窯的路牌。

路遇一位行山的小姐姐,互道“早晨”,各走各路。

這小步伐,轉眼就不見了。

山泥傾瀉阻路,改道。

山脊上的景色很美。

遠處的山峰。

路邊的路線圖。

下山便是上窯村,走到北潭湧停車場只有1.5公里。

進入上窯郊遊徑,距離萬宜路3又1/4公里。

上窯郊遊徑

風景秀美的糧船灣海。

山路難行多碎石,走壞了一對Teva山澗王遠足鞋。

此路段較危險。這就是郊遊徑與家樂徑的區別。

橫穿山路的石澗,雨季很凶險,不可強行通過。

發現情況!

野豬翻找野山芋,剛剛拱過的地面。

行山一定要記住路邊位置牌的編號,以便發生險情時,及時報警告知方位。

曝罟灣營地到了。

萬宜路的路牌。

糧船灣海風光。

萬宜水庫西壩下的景色。

南風灣營地,過去看看可否通往南風灣。

路況還可以。

遠眺萬宜水庫西壩。

糧船灣海景色。

南風灣營地,遺憾沒找到通往糧船灣海邊的路。

返回,繼續往萬宜路前行。

終於走出上窯郊遊徑,來到萬宜路的麥理浩徑一段。

萬宜水庫西壩前的涼亭。

萬宜水庫西壩

糧船灣元五墳觀景臺。

觀景臺的解說圖。

糧船灣海景色一覽無遺。

萬宜水庫一潭碧水。

麥理浩徑一段,貫通水庫西壩的萬宜路。

路況不錯,沒車。

萬宜水庫風光。

萬宜水庫西壩上的直升飛機停機坪。

水庫的洩洪鐘,近日水庫的蓄水量很少,可見到洩洪鐘的全貌。

萬宜水庫西壩的抽水站。

萬宜水庫西壩。

這裡屬於糧船灣郊野公園範圍。

糧船灣~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水庫西壩上行駛的的士。

水庫景色。

另一邊的糧船灣風光。

水壩下的創興水上中心,風帆點點。

糧船灣海盡頭的西貢市中心,依稀可見。

遠處的萬宜水庫東壩。

萬宜水庫的景色,美極了。

無牌者禁止釣魚。

不往前走了,麥理浩徑一段原路返回起點。

回到路口的涼亭。

上窯郊遊徑前的麥理浩徑指示牌。

麥理浩徑一段~萬宜路

進入麥理浩徑一段的萬宜路。

偶爾碰到幾位行山客。

沿路的萬宜水庫風光。

萬宜路與大網仔路交界,旁邊的支路是西灣路,通往浪茄灣,全程10公里多,要走三個多小時。

愛護大自然!香港郊野公園宣傳牌。

麥理浩徑起點~大網仔路

郊野公園的路線圖。

大網仔路路牌。

路過的一對行山客。

鯽魚湖六號燒烤場。

燒烤場的觀景亭。

回到起點~上窯家樂徑入口處。

麥理浩徑起點標誌牌。

經過的新界的士。

路邊的度假村指示牌。

美美的北潭湧。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