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奈海灘

Situation: at the beginning

發生時間是在2018年的六七月間,夏日的炎熱讓我在那段時間特別的煩躁,覺得事事不順心,百般挑剔周圍的一切,深知自己情緒不對又無可奈何。決定去越南是想了好久的事,一直在尼泊爾,越南,菲律賓和新加坡之間做選擇,而最終選擇越南是因為朋友跟我講尼泊爾不怎麼樣,而菲律賓和新加坡又格外的炎熱。越南南部,既有浪漫的法式風情,物價又便宜,適合我這個內心浮躁的人在那呆上七八天的。

出發前的那一週其實已經沒有浮躁的心情,甚至已經不想去了,訂下機票酒店的事情甚至都沒有告訴媽媽,她也是前一天才知道的,本想著第二天一早偷偷溜走的,但是也怕她擔心,還是跟媽媽講了。媽媽當然各種勸我退票退酒店,本著手續費太貴的原則,還是出發了,這是我第一次感覺是不那麼靠譜的旅行,沒有熟識的朋友家人,只在網上約了同行的夥伴。

Preparation:

以下都是需要提前準備的東西……
一些注意事項寫在文末了……

1. 護照及簽證頁🌟
重中之重,丟了也就不用去了,不用說大家也知道。簽證我提前了一個月便辦理了,在淘寶買的,簽證下來便訂了機票,越南與中國是非建交國家,所以它的簽證是一張紙,回來的時候海關會收走,旅行途中千萬不能丟,否則就可能回不來了。

2. 機票🌟
我是在攜程上訂的,去程是買了七點的一趟航班從蕭山機場在南寧轉乘到新山一機場的機票,回程是先從芽莊飛回了胡志明,再經南寧回的杭州,直飛芽莊真的非常貴,但是從胡志明進出能省下一大筆錢。廣州有廉價機票去到越南,但是一定要注意行李額哦。

3. 手機卡手機卡手機卡🌟
經驗所得,這個真的非常重要,畢竟失去了網路萬一走丟了都不知道怎麼回,出事了也沒法兒聯絡別人。需提前準備,因為一落地就需要使用網路,我是在螞蜂窩上買的手機卡,有多種可選,根據需要買就行啦。

4. 城際大巴🌟
城市間通行的大巴車也得提前訂,旺季如果只提前一天可能會沒票,那麼再多麼幸苦做的攻略也只是紙上談兵,計劃被打亂會非常煩非常煩非常煩。我是在青遊堂公眾號上定的大巴車,很靠譜,但是要記得提前去汽車站換票。

5. 酒店及地址🌟
以防節假日很多酒店當天訂會滿房,所以我也提早了二十天在螞蜂窩上訂了。還有各種景點地址等也最好用一個小本本全記錄下來,這樣到時候就不會忙手忙腳的查詢了。也可以提前規劃要遊覽路線不易走彎路,可更直接便捷的到達目的地,擁有更多充裕的拍照時間。

6. 貨幣🌟
出發前可以在國內先換取多點美金,但是好像越南人民幣也收,在機場換取足夠路費後可在市區換取剩下的錢,眾所周知機場匯率是最低的。像酒店,大巴車站,或者路邊的一些店都可以換取越南盾,但是建議大家現在網上查好匯率哦,差太多就還是換家店吧。

7. 行程規劃🌟
所有的路線我都有提前規劃好,甚至畫了地圖,我比較喜歡用本子記錄我的一切。我經歷了很多次到達地點之後再決定明天去哪的旅行,不得不說,雖然會碰上很多小驚喜,但是糟心的事更多,因為你會走很多彎路,沒有目標,沒有想法,時間大多都蹉跎在路上了。

8. 雜物🌟
耳塞,眼罩,轉化插頭,充電寶,相機,三腳架,自拍杆和藥物之類的都看個人情況帶一些吧,這些對於我來說都是必要……

Route:

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行程有計劃的一個人的自由行……
後面全程都是按遊覽及時間順序寫的遊記……

Day 1: 杭州——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博物館-紅教堂-中央郵局-西貢歌劇院-咖啡公寓-胡志明市政廳-範五老街
Day 2: 胡志明市——美奈
•戰爭遺蹟博物館-耶穌聖心堂-胡志明美術館
Day 3: 美奈
•仙女溪-紅沙丘-白沙灘
Day 4: 美奈——大叻
•大叻瘋狂屋-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火車站-春香湖-Lam Vien Square
Day 5: 大叻——芽莊
•瑪麗修道院-芽莊海灘-Skylight
Day 6: 芽莊
•龍山寺-婆那加佔婆塔-芽莊大教堂-I-Resort
Day 7: 芽莊
•珍珠島
Day 8: 芽莊——胡志明市——杭州

Day1: a rainy day

這天早上五點多便出門了,很困,七點二十的飛機,直到下午一點才到越南,所以一路都幾乎是睡過去的,途徑南寧的時候,從飛機上望下去景色真的很美,是連綿不絕的青山綠水。

從機場去到酒店可以打的也可以坐公交,公交是六萬越南盾,打車好像是六十萬越南盾,新山一機場離市區並不遠,只有四五公里的距離,或者說,它就在市區裡。我在機場內的櫃姐那兒訂的去酒店的車子,沒有去外面叫車,所以也沒有被坑。

在酒店放下了箱子後便去找小夥伴會和啦,沒多久我們就出門溜達了。八月的越南,是多雨的季節,斷斷續續,時大時小,全憑它的心情,出門就算帶了傘也抵擋不住大風的吹拂。雷陣雨一下子下下來讓人猝不及防,我們隨便走進了一個博物館,便是胡志明市博物館,等雨停了才離開。


這一路,半是驕陽,半是暴雨,走過正在修葺的紅教堂,進到它對面的中央郵局,買了幾張明信片,卻沒有那個閒工夫把它寄出去。紅教堂正值修補的時候,所以我去的時候不給遊客參觀也不能進去禱告。

中央郵局裡面可以直接寄明信片哦,不過郵票價格略高,窮遊黨只買了明信片就溜了。

悠哉悠哉,一路上我們並沒有急著趕著,胡志明不大,走著走著,便看到了一處又一處的法式建築。經過了西貢歌劇院,便向著這天最期待的咖啡公寓去了。

咖啡公寓其實是一座居民樓,只因它從外面看去,一間間的全是不盡相同的咖啡店,時值六七點,亮起燈來,格外豔麗。走進裡邊才恍然大悟,這後邊全是居民樓啊,將裡面的店鋪都瞧個差不多,這才離開。

這廣場邊有咖啡公寓,有立體店鋪,廣場盡頭,胡志明市政廳,晚上來臨,亮起燈來,市政廳前的胡志明人像也格外晃人眼。

這幢三層餐廳在廣場邊看到的時候很驚喜,雖然很小的樣子,但是看著感覺很不錯吧。

是夜晚了,範五老街是最後一站,酒店也訂在了它的邊上,這是一條酒吧街,愛喝酒的兄弟姐妹可千萬別錯過,一瓶酒只需十二萬越南盾,是我喝過最便宜的酒,路邊有賣各種海鮮的阿姨,看著雖然塵土飛楊的,但吃起來肯定是美味的。

十二點之後範五老街上人最多。

熬不住早上起太早,晚上不到十二點我便回去睡覺了,聽說我的小夥伴半夜耐不住寂寞十二點多又出來晃了,感覺自己就是個老阿姨。

Day2: a wandering day

由於我們訂的大巴車票在下午三點,所以早上睡到了自然醒才出門,大概十點左右。一路走到了戰爭遺蹟博物館,路上有經過統一宮,繞了圍牆走了一段,感覺並沒有什麼意思,像是個環境很好的公園,所以也並沒有進去。

再走了幾百米的樣子,就到戰爭遺蹟博物館了,裡面真實的記錄了很多越南以前的戰役,從飛機坦克到槍支子彈,裡面都有儲存。

當年美國飛行員的飛機。

還在裡面見到了一個被福爾馬林浸泡的嬰兒,涼意從內心深處滲出來。


去到耶穌聖心堂已經是快中午的時候了,沒有查到它的關門時間,所以到這裡的時候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趕人離開了,只能看一下它的外觀,不能拍很多照片了。不過真的很美呀,整個教堂都塗上了少女的粉色,讓人有想住在裡面的衝動。

不得不離開啦,畢竟等到教堂再次開門已經要下午兩三點了。臨近找了一家日料餐館,在耶穌聖心堂的隔壁街上有幾家看著不錯的餐館,最終選擇去嘗試越南的日料,味道還不錯,或許是越南食物本身味道就淡,所以他們的日料味道也很清淡,但還是美味的。

吃完飯和小夥伴倆人懶得走了,而且耶穌聖心堂離下一個目的地也有兩三公里的距離。出了飯館就準備直接打車到胡志明美術館啦,館裡面美術作品還是挺多的,並且很多作品都值得一看。

看到這些面具,第一感覺是有點恐怖,第二感覺是多種多樣很欣喜,第三感覺是想全部帶回家。

很喜歡的一副畫作,很長,很多細節部分都很吸引人,版面也設計的很完美。

最喜歡自己的這張照片啦,雖然感覺有點陰暗的感覺。

美術館裡的長廊。

離開胡志明美術館就快到大巴車出發的時間啦,匆匆回酒店拿上了箱子,去到車站等車來接。去往美奈的大巴是雙層的,是我訂的三次大巴里唯一一次雙層的,可以躺著睡覺的,真的很舒服,而且感覺並不髒。

這裡的水果是在休息站裡的,大巴有半小時的停車休息時間。當時肚子飽著並沒有買水果,想來有些後悔的。

到達美奈已經是晚上九點左右的事情的,車程總共六小時左右,在酒店放下了行李後就和小夥伴匆匆的出門找東西吃。美奈的海鮮算是越南最便宜的啦,比起芽莊來,真是太便宜啦。小夥伴還在酒店對面租了摩托,算是為第二天的行程做準備啦。

街上有許多的海鮮大排檔,我們找了一家人多的,裡面的大蝦是我的最愛。

海鮮大排檔邊上的海灘。

Day3: a vagrant day

在美奈的一天是悠閒又充實的,不用想著時間會趕不及,不用想著早上要多早起。有一輛摩托車的好處大概就是,我可以肆意的睡,不過作為一個膽小鬼,一個人住酒店怎麼樣都睡不安穩,早上還是早早的就醒了。上午過的很散漫,我們去加給摩托加了個油,再隨便找了家店解決了午餐。

用了午餐後,就和小夥伴直奔仙女溪去了,這是最近的一個景點,離我們只有五公里左右的距離。入口特別不顯眼的一個地方,前面的一小段路讓我覺著有些髒亂,溪水涼涼的,裡面的沙子輕柔的像在撫摸我的腳。越是深入這個地方,越是喜歡這裡。

小溪裡散步的鴨子。

萬萬想不到這裡面還有鴕鳥,照片被小夥伴抓拍下來了。

這是走到四分之三處的仙女溪,半是叢林,半是荒漠,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一路走去可並不輕鬆,路線頗長,往回走的時候正好碰上雷陣雨,當下就決定在邊上的小店裡坐一會兒,椰子汁可好喝啦,看著像是剛砍下來的椰子。

第二站是紅沙丘,離仙女溪也並不遠,據說是看日落最美的地方,可惜我們早早的就到了,也正是陰天,所以沒有日落可以欣賞啦。不過高處的沙丘上,可以看到好多漁船漂浮在海面上。

發現這一景象的我興致勃勃的以為那兒就是漁村,趕忙和小夥伴騎著摩托奔過去了。

事實上只是些漂浮的船隻而已,沙灘前是一個度假酒店,看到鞦韆的我簡直樂不可支。

這是去到白沙灘路上拍下的,也不知道具體在哪裡,這些灌木叢長在沙丘裡讓人覺得耳目一新,是我以前從沒看到過的景象。遠處是大海,海天一色,指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濱海城市吧。

在騎行了半小時後,終於到達最後一站白沙灘啦,這是唯一可以租ATV的地方,它的速度可以非常快,但是每輛車它都會給你配備一個安全人員,並且租車是有時間限制的,時間越長越貴,隱約記得我們也砍價了的。

在白沙灘裡有一個湖泊,湖水很涼。運氣很好,那會兒剛出了一會兒太陽,湖面波光粼粼的,簡直要閃瞎眼,後面的小哥哥就這麼一不小心的入了我的鏡,他本人長得可帥啦。

假裝在騎車,是做作的本人了。

在白沙灘呆的差不多,時間還很早,我們決定沿著那條公路繼續走下去,這一路的景色也是可美啦,碰上了坨東西的老牛,也碰上了在飆摩托車的越南本地人,還看到了好多五顏六色的公墓,可惜車子開的太快,飽了飽眼福卻忘了拍。

這是路邊的野生沙丘,並不比景點遜色。

最喜歡沙丘上的紋路,像是在非洲的感覺。

回去的時候還碰上了牛群,可把我這個城市裡長大的小孩沒見過什麼動物的小孩給激動壞了。

這一路過去,一邊盡是海灘,一邊盡是沙丘。海風一陣陣吹來,吹走夏季的燥熱,一層一層的海浪打來,洗的我小腳涼絲絲的。

回酒店先是洗澡卸妝了,在沙丘呆了一天,風又大,臉上簡直粘滿了沙子。不多會兒又出門吃海鮮啦,前一天真的吃的太開心了,所以第二天又去了,這次點了更多,驚奇的是我們倆人居然都吃完了。

蟶子的味道最好,第一次吃就愛上它了。

海螺實在勉勉強強。

Day4: a cold day

美奈到大叻的車在第二天早上的八點左右,車程大概四個小時,於是早早就起了,到達大叻也不過中午時分。這一路,是我見的最美的山路,休息站一個水庫的邊上,景色宜人,視野很開闊。在這邊上靜靜坐半小時也是極好的。

總感覺這雲要掉下來,卻也一直不下雨,連烏雲都被這層層山巒染成了墨綠色。

在酒店放下東西后就去了大叻瘋狂屋,真是個奇形怪狀的建築,像是小怪獸住的地方,充滿了童真和浪漫的色彩。這其實也是一家酒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訂這裡房間哦。

屋子裡面分好幾個部分好幾個主題。

大叻天主教堂也正在沿路,不是特別的吸引人,我們倒進去躲了會兒雨。

走在大叻的街上簡直快餓死了,這天早飯和中飯都沒怎麼吃,趕忙在路邊找了餐廳坐下。

越南春捲的確是名副其實的好吃,不論是哪家店裡的,配上醬料都特別的開胃。

下午回酒店休息了會兒便打車去大叻火車站了,真的越來越懶了,並且又冷。這是一個像小花園似的火車站,裡面有好多老式火車,顏色也很鮮豔,來拍照的話絕對是個不錯的地方。

一路逛回去,春香湖在這個城市的正中央,湖邊的小椅子也是格外的有文藝氣息。

湖邊就是Lam Vien Square,大概最大的商場就在這邊上了吧。遊人很多,而站在臺階上俯瞰春香湖,又是另一種心境,邊上有一家咖啡館,如此景色,如此天氣,實在太適合我們進去坐一坐了。

咖啡館外觀像是個綠色的果子,裡面有兩三層的樣子,果汁也很好喝。重點是,很暖和。

晚上打卡了一家網紅餐廳,名字叫Le chalet dalat。只恨自己胃怎麼不大一點,簡直太好吃了,裡面都是創意菜,和越南的傳統菜色不太一樣卻又異曲同工,整個壞境氛圍也特別好,服務也很周到。

人生中第一次吃黃面。

這個咖哩雞飯又香又糯。

牛肉口感很好,蔬菜也很新鮮。

最喜歡吃這個春捲了,外面脆脆的,蘸上他們獨有的蘸料,一口下去口水都要下來了。

兩個貪吃鬼點了兩個甜品,這個看起來像麵包,但是是一個蛋糕,卻也不是普通蛋糕的味道,不知道怎麼形容,又有顆粒感又很軟糯又有點像潮溼的餅乾,甜度也適中,是木糠的味道嗎?

這是蛋卷做的一道甜品,上面是巧克力醬,蘸上邊上的奶油,滿口都是香甜。

飲料也是極棒的,我點了一杯樹莓汁,完全沒有參水分,果汁味兒很濃,酸酸甜甜的。

Day5: a drunk day

這天的大巴車買在下午一點,所以早上便睡到了自然醒,這天比前一個晚上可暖和多了。早上悠閒的散步到了瑪麗修道院,很容易就找到,在一個小山坡上,整個院落都是粉色,卻又不同於胡志明市的耶穌聖心堂,有一種北歐風格。

回酒店拿了行李去車站後,時間還早,所以我們把行李寄存在車站後又打卡了一家咖啡館,名字叫An Cafe,也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咖啡館,我真是愛極了越南的果汁和奶昔。

終於離開這座小小的山城啦,感覺身體都漸漸溫暖了起來,一路上山路已不再多,更多的平原田野呈現在我面前。途中車上有很多外國朋友特想上廁所,司機便在路邊停留了十分鐘,看著他們一個個衝下車去,真是太搞笑了。

到芽莊後,已經是晚飯時間了,找到酒店放好行李後,鑑於我們並不怎麼餓,所以直奔芽莊海灘去了。在沙灘上坐著發了好一會兒呆,就是夜幕降臨。

在大老遠處就可以看見Skylight的燈光在這座城市的上空閃爍,週二女士免票,人是真的多,所有老的少的拖家帶口全在門口排著隊,隱約記得入場是有時間的。氣氛特別好,開始大家還不敢在臺上蹦,隨著時間越來越晚,酒勁兒也逐漸上頭。夜色催更,十點左右老人小孩已經開始離場,剩下的都是年輕人。十二點多,大家開始陸續離場,這是我蹦的唯一一個露天迪。

在Skylight俯瞰這座城市的夜景是最棒的,這裡應該算是整座城市為數不多的至高點。

My favorite drink is the next one!

總感覺會隨時掉下去,其實特別安全,玻璃被擦的很乾淨。

Everyday is an adventure.

Day6: a sunny day

前一晚太嗨,導致這天都不想從床上爬起來。本想著先去看一看芽莊大教堂再去龍山寺上逛一圈,可惜起的太晚,芽莊大教堂還關著門,只得先去龍山寺了。爬到山頂可不容易,臺階很多,山頂很高,可累死人了。

從山上俯瞰這座城市也是很美的。

中午打卡了Rainforest,順帶午飯也在這裡吃了,整個咖啡館就像是鳥巢一樣,裡面有吊椅,也有榻榻米,還有滑梯可以給客人玩,我玩了一次,滑梯有些陡,滑下來速度很快。

坐在吊椅上晃啊晃的可有意思了。

這應該算是吊床,在咖啡館二樓,拍起照來可好看了,但是腳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踩到洞裡,不過不用擔心會掉下去哦。

吃的飽飽的,就出發前往婆那加佔婆塔啦,有一種柬埔寨的味道,前幾年曾去過柬埔寨,所以感覺風格和那裡很像,但是磚塊更小些,面積範圍也不如柬埔寨大,整體來說,還是保留的很完美的,適合仙女們拍拍照。

回去的海濱大道上,有海有漁船,陽光偶爾從層層雲中傾瀉下兩束,迎面的風也很溫柔。

下午兩點多的樣子,芽莊大教堂終於開門了,雖然不如歐洲的大教堂一樣氣勢恢巨集,卻也是巨集偉極了。

一路走進去的路上,邊上的牆上鑲嵌了好多似是墓碑的磚塊。

早早的便預定了這天下午的泥漿浴,下午四點的樣子便和小夥伴回酒店拿了泳衣去I-Resort泡泥漿浴,人不算特別多,只等了稍稍一會兒,前面的客人走了會有人清洗浴池並重新灌上新的泥漿。溫度有些高,不能泡太久,不然會感覺缺氧,半個小時足矣,記得時常站起來透透氣。

泡完泥漿浴可以再去泡個溫泉。我還在這裡預定了一個越式按摩,不得不說,東南亞的按摩真的超級享受,力度也剛好。

回到酒店也還早,於是又和朋友去Skylight喝了點小酒,這天沒有前一天那麼熱鬧了,但也還算不錯,啤酒和雞尾酒混著喝有些暈了。

Day7: a pleasure day

這天,是出發去珍珠島玩的一天,去珍珠島和回來都是要坐纜車的,當然也可以乘快艇,快艇會快很多。

珍珠島就是一個遊樂場,島上有很多的遊玩專案,最喜歡的還是這個軌道,你可以自己控制速度,能到珍珠島的半山腰上快速的滑下來,可爽了,但是排隊的人特別多,中午飯點的時候人最少,可以這個時候來排隊。

島上分好幾個區域,有兩個遊樂場,一個陸上,一個水上,有兩個觀賞區,一個看動物,一個看植物。裡面的火烈鳥簡直愛死了,我從未見過火烈鳥,更別說那麼多了。

珍珠島的幾個大字白天和夜晚是不一樣的特色。

玩著玩著就是夜晚了,燈光開起來就像一座城堡一樣。

回去的纜車上,讓我覺得這一天真是不虛此行,那個最大的摩天輪我們也坐了,一直覺得它沒在動,但是轉眼又把我們送了下去。

摩天輪上拍下的珍珠島,感覺一切都很渺小。

晚上回去已經是很晚了,很多店都關門了,好在Rainforest還沒關門,進去急匆匆的吃了一碗河粉。

Day8: go home

沒吃飽,又在深夜找了家國人開的餐館吃起夜宵來,把酒言歡說的就是這個晚上,我們是最後一桌客人,老闆陪著我們邊聊邊吃直到了凌晨一點。從老闆的嘴裡,深刻的體會到了越南人的艱險狡詐,聽說芽莊機場專門為中國人開了一條收小費的通道。還好我從胡志明市入境,一路都沒有被坑蒙拐騙,運氣也是槓槓的。

回到酒店是怎麼都睡不著,這天是七點的飛機,五點就得離開,本來想晚上就不睡了,怕自己睡過頭就完蛋了,但是三點左右還是困的睡著了。大早上起來都沒怎麼吃東西光榮的低血糖加虛脫了。還好有倆小夥伴一路照顧,不得不說,我這一路都運氣很好。

Conclusion: city overview

胡志明市🌟
這是一個很小的城市,也是一個曾經名叫西貢的城市,著名的電影《情人》就是在這裡拍攝。這也是一座極具浪漫和先進的南部城市。建築是滿滿的法式風情,恍然間,似是走在法國的大街上。也不得不說,胡志明市的人口也非常的多,從機場到酒店的路上,給我的第一印象其實並不好,因為路邊呼嘯而過的摩托車比汽車還跑的飛快,熙熙攘攘,感覺一不小心就會被摩托車撞倒。而胡志明的夜晚,又是這麼的熱鬧且富有人氣,範五老街上酒吧裡傳來的歌聲,酒杯相碰的乾杯,一切的一切,是這麼的讓人慾血沸騰。這也是一座並不平靜的城市,裡面的暗流湧動是遊客永遠不會知曉的黑暗。

美奈🌟
這座城市具體來說是屬於潘切的,這也並不算是一座城市,應該是一個範圍。範圍很大,以至於我並不知道它的市中心在哪裡,有一條主街,大概許多的酒店和海鮮大排檔都在這條街上吧,這條街也很長,長到我們都不知道它的盡頭可以到達哪裡。在美奈的兩天,心情是全然放鬆的,沒有那麼擁擠,風裡也是悠閒的味道。熱帶的海水不是鮮明的藍色,是帶著透明的幽綠。在美奈,建議大家還是租一輛摩托車的好,仙女溪,紅沙丘和白沙灘之間的距離都非常的遠,而當你沿著那條路繼續騎下去之後,你會發現,還有比景點更棒的無人沙丘,全然是與世隔絕的感覺,手機沒有訊號,馬路上沒有人,在那靜靜坐著發呆也是享受。

大叻🌟
山城大叻,我對他唯一的印象就是冷,非常,冷到刺骨,讓人不可置信的冷,我從未想到一座熱帶的城市也能這樣冷入骨髓。而對它的第二印象,是像瑞士小鎮一般的感覺,這是我覺得所有城市裡最乾淨,最具文藝氣息的小城,裡面的房子街道,都是那麼清新美好。一路從美奈到大叻,山路上的風景也是讓人流連忘返的,蔥蔥郁郁的樹林,放眼望去,是滿眼的翠綠。我們去的時候,正是烏雲密佈,天無三日晴的時候,那烏雲像是要壓倒我們頭頂上來,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而我們呆的那幾天,全是淅淅瀝瀝的小雨,偶爾放了一次晴,都是老天爺對我的青睞吧。

芽莊🌟
芽莊算是國人度假的一大熱選地了吧,一到芽莊,就能看到好多的同胞。這其實還是一座很美的海濱城市,可以在沙灘上晒晒日光浴,閒了也可以出海一天去吃海鮮大蝦,日子在這裡是悠閒的,天氣也是極好的,雖然熱,但並不悶熱。但是物價方面,比其他城市可高了不止一點,滿大街都有中國餐館,讓我覺得毫無興致了。芽莊的泥漿浴也是一大特色,共有三家,各有各的特色,還會有溫泉哩。各景點之間距離也略遠,所以我們在芽莊也租了摩托,雖然這裡人多,但並沒有胡志明市那麼多的摩托,所以也算是安全的。在越南,最驚喜不是我去尋找些什麼東西,而是這尋找的過程,便已經讓我覺得歲月靜好了。

Tip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1. 防坑🌟
據說好多小夥伴打車買東西都有被坑,這裡給大家分享下防坑指南,上車前一定要和司機講好價錢,不要輕易坐別人的車,經常有小夥伴被坐地漲價,並且買東西切記講好價錢了再給錢,不要隨便明目張膽的拿錢包或錢在手上,越南搶劫真的非常多,錢財千萬別外露。

2. 門票🌟
越南的很多景點都是需要購買門票的,大約三萬到六萬越南盾不等,門口的小崗亭一般就可以買,無需提前買,但是一定看清楚找零。芽莊的泥漿浴最好提前一天多預定,當天購票不一定會有,去到服務檯買票是非常不划算的,螞蜂窩上預定非常方便。珍珠島也建議前一天買票,買票的時候也千萬別忘了往返纜車的票也一起買了。

3. 天氣🌟
一定要在出發前一天查好各個城市的天氣,是否會下雨,是否會暴晒,又或者會不會特別冷。不要理所當然,總有些天氣會使小性子,讓人憑空生出煩惱來。比如,我去越南的那幾天幾乎天天有陣雨,就是帶了一把傘也擋不住大風。又比如,理所應當的覺得越南哪哪兒都熱,沒有想到它還有座城市可以冷到感覺在雪山。

4. 時間🌟
很多景點的開放都是有時間限制的,像教堂中午一般都是關門的,但是每個教堂下午的開門時間都不盡相同。像博物館之類的,一週內可能有一兩天是閉館的,不能觀看。最後要提芽莊的酒吧Skylight,在週二它是對女性免票的哦,女性不用付任何費用就可輕鬆登頂,並且週二人比較多且熱鬧,週三我也去了,感覺人少了很多,沒有周二有氛圍。

About wearing

1. 一件羽絨服🌟
越南是個熱帶國家,所以大家都會理所當然的帶上很多夏裝。但是,大叻卻是個山城,坐落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山上,八月又是雨季,所以我們去的那兩天大叻是非常冷的,溫度最低可達六七度,最高也就二十幾度。沒有料到會這麼冷的我雖然穿上了長衣長褲,卻還是凍得瑟瑟發抖,全靠路邊買的一件塑料雨衣隔絕冷風。

2. 小紅裙子🌟
去美奈的仙女別忘了一條顏色鮮豔的裙子呀,美奈是大海與沙丘的交織,小沙丘雖然比不得大沙漠,卻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在滿是黃沙的沙丘裡,若是穿一條紅色的裙子,定是惹人注目的。因著前一個月已經穿著紅裙子去過沙漠了,我也就沒有再穿紅色,帶了一套黑色的衣服就歡快的去沙灘上撒野啦。

3. 泳衣🌟
去海邊玩當然不能忘帶泳衣啦,沿著海岸線的國家,到處都是能讓你下水的海灘呢。很多度假酒店也都是有游泳池的。準備去珍珠島玩一天或者準備出海的朋友就更不能忘帶啦,珍珠島有一半是水上樂園,遊玩專案都可有意思啦,渾身溼透是再正常不過的。

About eating

1. 海鮮🌟
不得不提,美奈的海鮮是最多種最新鮮的,不用特意找哪家店,隨便一家海鮮大排檔都是美味的。但是點海鮮也是有竅門的哦,不要跟老闆說我要這個要幾斤,那個要幾斤。你要這樣跟他說,我給你多少多少錢,我需要這個那個還有那個,老闆會自己看著稱海鮮給你,不會缺斤少兩滴,這樣比一斤斤買要划算好多。此訣竅來自於在越南工作了一年的舅舅。

2. Le chalet dalat🌟
這是一家大叻的網紅餐廳,價格很公道,當然也非常好吃,算是創意菜吧,不太傳統,更符合我們的口味。老闆是在比利時人,他的妻子是個越南人,由於我們算是最後離開的客人,所以有和他們交談一會兒,老闆一直有詢問我們菜的味道,不論是服務還是菜品都非常不錯。環境也非常棒,是綠野仙蹤的感覺。

3. Rainforest🌟
這其實是一家咖啡館,但是裡面的裝修風格是熱帶雨林的樣子,有吊椅,有榻榻米,有滑梯,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能在那兒呆上一天,是間很有格調的咖啡館。當然裡面也有米粉面條和蛋糕,主打還是飲品,但是不論食物還是飲料,味道也都很不錯哦,價格並不高。

關於食物,我只想分享這三點,本來還想打卡芽莊很火的一家吃肉的店,看了大眾點評之後感覺味道可能不盡如人意,便沒有再去了。

About living

1. 訂酒店🌟
住宿真的沒有太花費我的心思,由於預算並不太多,所以我也就在螞蜂窩上訂了幾家好評度高又便宜的。一個人沒有人分房費真的很不划算,也就沒有訂度假酒店之類的。美奈的酒店裡還有小壁虎在爬呢。當時沒有想到自己可以訂民宿,所以也沒開啟愛彼迎,現在看來,當時真是傻透了。一個人住酒店真的很害怕,我又是個膽小的人,在大叻的晚上,覺得越南酒店的衣櫥特別恐怖,因為越南都是實木櫃,就像是鬼片裡的那種一樣,嚇得我那天跑去跟小夥伴睡一間了。

2. 注意🌟
很多酒店會要求你把護照之類的證件壓在前臺,這其實是非常非常不妥的。一開始前臺問我們拿護照的時候我沒怎麼上心,後來的小夥伴堅決不肯給,我才發現其實這樣做是有問題的。就算登記資訊,過一段時間也是可以還回來的,所以小夥伴不要輕易的把護照這麼重要的證件壓在酒店前臺,千萬記得要回來。包括租摩托車的時候,讓你壓證件什麼的,千萬千萬不要答應。

About driving

1. Grab🌟
這是一個越南當地靠譜的打車軟體,可叫車,可以和谷歌地圖相連使用。雖然我並沒有在上面叫過車,但是我也下載了並且研究了一下下。是一個靠譜的軟體,輸入目的地之後它會給你顯示價格,並且司機不會收取高昂的費用。但是也有要值得注意的地方哦,軟體上是有摩托車選項的,並且我記得預設是摩托車,小夥伴記得要改選項哦。至於谷歌地圖,我不用說大家應該也知道,在國外查詢路線谷歌最靠譜了。

2. 摩托車🌟
我們只在美奈和芽莊租了車。胡志明太擁擠,很危險,很不建議大家租,並且景點之間距離很少,沒有必要。而我們去大叻的那兩天一直在下雨,也很不方便,沒有租車。越南騎摩托還是很方便的,馬路邊到處都能租,二三十塊人民幣就可以租一天,在美奈只需十幾塊,但是加油還是得自己去加哦,加油站也並不難找。切記要帶頭盔,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3. 大巴車票🌟
在青遊堂的公眾號上訂購車票非常方便,並且很多都是sleeping bus,真的真的很舒服,睡覺也睡的很好,上車是要脫鞋的,然後把鞋子裝在袋子裡,所以車廂並不髒。很可惜的是我們只訂到了一班,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體驗可以躺著睡覺的大巴。訂車票需慢慢來哦,行程規劃的差不多了再訂,城市和時間在訂票的時候也記得仔細別看錯了。並且大巴是需要自己去車站坐車的,一般城市裡會有好多小的站點,它會有免費的麵包車把你送到大站點坐大巴,儘量提前去站點換車票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