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事項】

1.簽證 越南簽證非常方便,建議直接淘寶或者飛豬下單,不需郵寄護照,提交資料即可。越南護照是一張單頁,因為南海領土爭議,越南是拒絕將簽證貼在中國護照上的。越南護照主要分一月一次、三個月多次,一般情況申請一個月就夠了,價格在200左右,加急最快1天可出。

2.貨幣 個人建議可以開一張免境外取款手續費的卡即可,例如華夏之類的小銀行都有相應的卡種。 越南 的ATM機非常多,完全不用擔心。

3.預定住宿 我個人最常用的是攜程、Agoda、 Airbnb , 越南 住宿業比較發達,哪怕旅遊旺季也不用太擔心訂不到房間。如果對住宿要求比較高,可以提前預定。尤其是 Airbnb 上一些好的民宿,可能需要提前1-2個月預定。

4.隨身物品 一個輕便的雙肩揹包會非常有用,單肩包在 越南 街頭並不算安全。除了常規的手機錢包等,可另備以下物品:充電寶、轉換插頭、驅蚊液、防晒霜、雨傘、帽子,其他的都可以在 越南 買。

5.電話卡 可以選擇淘寶先買好,也可以到了之後在機場或者商店購買; 越南 有專門針對遊客的流量卡,一週或者一個月不限量,也可以選擇可以呼叫的電話卡,但一般用處不大。Veti/Mobi總的來說差別不大,訊號都還可以。

6.手機軟體 在 越南 最常用的手機軟體一定是google map,以及Grab(打車)。有些國內安卓框架的手機可能不太好裝google套件,一般都有破解辦法,可提前做些準備。除此之外,大眾點評很好用,強烈安利。

【主要旅遊城市】
河內 ——( 海防 / 下龍灣 )—— 順化 —— 會安 —— 芽莊 —— 大叻 —— 美奈 ——胡志明
如果你從 南寧 出發,陸路入境,沿著這條線路就能縱穿整個 越南 , 越南 的旅遊公司例如“Sihn Cafe”已經有完善的全程接駁巴士方案,可以選擇買好套票。出發前一天,提前確認好出發的上車的時間地點即可。
城市簡介:

河內 : 越南 首都,可玩性不大,白天可逛大教堂、環劍湖,都很一般,拍照打卡。教堂附近有不少咖啡館,可以進去坐坐, 越南 對於咖啡愛好者非常友好,價廉物美。

下龍灣 :老牌旅遊景點,號稱水上 桂林 ,風景確實不錯,可坐船遊覽,純觀光。

順化 : 越南 紫禁城,年久失修,遠看金碧輝煌的城牆,近看都是玻璃瓶底和碎瓷碗,這個真的有點魔性。但是 順化 的粉在整個 越南 都很出名。我在 越南 吃過的最好的粉,就在 順化 ,很多家都不錯,可以看下大眾點評。

會安 : 越南 的古城,但是都是 中國 的 廣東 、 福建 會館之類的;可逛性真的還不錯,可以買到 越南 特色的小物件。河邊坐著喝一杯冰甘蔗汁是很好的選擇。

芽莊:越南主要旅遊城市,現在廣州有遊輪通航。峴港有非常長的海岸線,整個城市都是依海而建,可以吃到不錯的海鮮。有泥漿浴、四島遊之類的體驗專案可以嘗試。個人最推薦的是峴港市區北部3公里處的沙灘,非常乾淨平緩,是玩水和看日出的好去處。 大叻 :坐落於 越南 的 法國 小鎮,法式建築是非常大的亮點,風景宜人。本地出產葡萄酒,價效比也不錯,值得嘗試。另外,這裡的特色建築Crazy House非常值得一看。

美奈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有不錯的沙灘,以及優質的度假村。這裡是風箏衝浪聖地,如果你有時間,一定要在這裡好好體驗一下。

胡志明:旅遊集散中心,大量的老外,極為豐富的夜生活。

【 越南 餐飲】
越南 粉:以牛肉粉為主,也有雞肉、豬肉型別的。 越南 的粉非常接近 潮汕 地區的粿條,烹飪方式也非常類似,較為清淡。大部分國人不能接受 越南 粉的主要原因是,當地人有生食物各種香草的習慣。(千萬小心附贈的小辣椒圈,非常非常辣)
法棍: 越南 人民的主食之一,麵包口感偏硬,切開之後放入蔬菜、雞蛋、肉類。麵包越是新鮮出爐的就越好吃,放久了會嚼不動。
中國 菜:以粵菜為主,很多會根據 越南 飲食習慣進行調整。如果你實在不知道吃什麼,在中餐館點個炒飯總錯不了。

【 越南 禁忌】
1.不要在公開場合討論中越歷史問題,例如79對越反擊戰、 南海 海戰等,容易捱揍。
2.不要邊走路邊玩手機,萬一真的被搶了,千萬不要妄想當地警察能幫你找回來。
3.如果不是真的想買某樣東西,就別去討價還價了,也有被揍風險。
4.不要摸 越南 人的頭,也會捱揍。
5. 越南 的4-5星酒店,不能帶妹子回去過夜,除非有結婚證。
6. 越南 的黑司機很多,如果不是用Grab,一定要確認清楚價錢。
7.千萬不要讓任何人摸到你的錢包。
補充一個:過海關時,千萬不要往護照裡塞錢,我來往幾十次了,沒塞過。(如果你沒買出境機票的話,塞個10塊吧…)
更新:

1.微信現在嚴格限制 越南 人民註冊使用,所以附近的人已經不管用了。

百度搜尋越南阿浪關注微信公眾號越南風情,阿浪帶你領略不一樣的越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