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想著去看看國門外的世界,可唸叨了許久都是退堂鼓




原因無外乎是無法說出口的語言困境。在學生時代,12門功課中最差勁的是英語,最怕的人是英語老師,最怕的事情是英語老師的課堂提問……縱使煎熬的奮鬥過了高中時代,高考英語並不算負我,110分的最終答卷,確實沒有為考取大學出多少力,也總算是沒有慘不忍睹的拖後腿。縱觀三年來歷次倒數的英語成績,對110分的高考成績是極其的滿意。後來,人生際遇和英語愈發的漸行漸遠。2020年,第一次踏出國門的自由旅行,有了今日對英語痛改前非的深刻認知。
正所謂: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


2020年的我已是一枚高三老師,朝六晚十的備考日子已經進入到倒計時。平日裡的休息時間,被洗衣服、補覺、探親日程填滿。眼看寒假臨近,僅有的7天假期也不願宅在家裡。農曆新年期間,四海祥和,歡慶餘年。我則想帶著2019年間離開的外公外婆,去看看他們終其一生都未曾到過的遠方。順便,給大腦換會兒環境,調整一下狀態,也為高考衝刺和地理教學積累實踐素材。
最初計劃去尼泊爾徒步,朝聖神山聖水,也滿足自己對佛教的好奇心,感受一樣的皮囊中裹著不一樣的靈魂,碰撞出的震撼。現實,無意間和大學老鄉Q聊起,她規劃了許久的越南自由行,想約伴而行。加之,後來臨時要買的尼泊爾機票巨貴,嚴重超出還完房貸、買完年貨後的理想預算。於是,二人小組,順利集結,出行目的地——越南。
越南自由行具體行程的擬定,目的地篩選,時間的敲定,還有繁雜的酒店預定工作都由Q來完成。那會兒的我忙著處理班級臨假事宜,分擔的實際性事務很少。故事的番外,因為新冠病毒肆虐,意外的PLUS版高三假期,就由我為我們的旅行故事寫上逗號啦!

一.行程簡表

D1 西安
胡志明市
D2 胡志明:胡志明美術館、市政廳、中央郵局、西貢聖母大教堂、新定教堂、濱城市場、軍事博物館 胡志明

大叻
D3 大叻:大叻瘋狂屋、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窄軌火車站、瑪麗修道院、大叻市場
D4 大叻:郊區農場、保大避暑行宮、春香湖 大叻

【Futa汽車】芽莊
D5 芽莊:Vinpearl纜車、珍珠島遊樂園、芽莊海灘
D6 芽莊:天堂灣、芽莊市區
D7 芽莊
峴港峴港:巴拿山
D8 峴港
河內河內:還劍湖、天主教堂、BigC河內嘉林


【國際列車】南寧
行程擬定說明:Q設計的原版行程是悠哉全景慢遊12~15天,自南向北穿越越南。由於我的假期有限,且放假、返校日期不定,後來再三權衡,刪掉了小城美奈,壓縮了胡志明、河內的逗留時間,形成了精簡版最終行程。初始計劃是我到廣州同Q匯合,再同行達成陸路火車入境,以節約行程費用預算。但因為Q的假期充裕,加上現居廣東。她早我四天獨自先到了南寧,視窗沒有買到預定日期南寧-河內嘉林的臥鋪車票。於是,Q陸路火車到憑祥友誼關,再次換乘汽車入境。所以,我的西安直飛行程和她本人實際時間略有出入。




如果你或你們,假期充裕,時間允許,還是建議慢慢遊走越南,撿起小城美奈。

二.費用明細

此行,消費比重大額均在交通和住宿,本打算買點兒越南特產揹回來共享,後因疫情爆發全買成了口罩和酒精,酒精是易燃物品在返程途中,也貢獻給了機場安檢小哥。粗略估算,個人往返西安-越南自由行全部消費額度約為6000元RMB,大概算是“窮遊”


三.日日驚喜

1.西安直飛胡志明

從西安出發當天,上午上完兩節課,下午開完家長會,離校前還參加了全校教職工大會。好在直飛航班的時間是凌晨,有了前期的充足準備,倒也不必太匆忙。出發時的西安,已經有部分市民戴口罩,城際地鐵上的行人也較少,到了機場還沒有實行嚴格的防疫管控。但是,新冠病毒疫情“人傳人”的新聞,已經廣而告之。那一刻,我也會猶豫,出遊行程要不要繼續?想了想1340RMB的機票和已經預定生效的酒店。決心不妨勇敢一些,實現一個小小的心願。伴著夜色,我獨自於凌晨4:00飛抵湄公河畔——胡志明市。
因為,Q在旅行交流群裡認識了一位王姑娘,我得以和她們在胡志明拼車到達AHA酒店。卸掉厚厚的棉衣,換上清爽的夏裝,開始了我們的西貢“冬日遊”。

2.晴暖胡志明

約10°N的胡志明市,深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屬於典型的熱帶季風氣候。恰逢冬季的都市,晴朗乾爽,潮溼悶熱已隨西南季風消退。和古都西安相比,胡志明城市的佈局,略顯雜亂無章,缺少後期規劃整改。但是,這裡的天空,藍的通透,霧霾圍城的困擾一掃而光。


胡志明市因紀念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建設者——胡志明而得名。胡志明市地處湄公河三角洲腹地,距出海口不到百餘公里。先天自然區位優越,且在亞洲產業轉移的浪潮中,把握機遇,發揮所長,使其工農業均快速發展,經濟地位日益抬升。在日新月異的發展中,相較於國內的城市,胡志明市儲存了獨特的城市風格,形成了因地制宜的城市景觀。因此,走在胡志明的大街上,隨處可見各國的揹包行者,大概這個極具個性的城市,能讓大家獲得一致好評的人文體驗。

市政廣場、濱城市場、新定教堂、中央郵局等常見的打卡點,自然不能錯過。冷門的美術館、軍事博物館、花卉市場,我們也湊了熱鬧。畢竟,越南的春節和國內的春節還是有許多有趣的差異。例如:越南春節花市上,菊花、蘭花為主,花盆也多選用紅色,或著外部用紅紙包起來。因為我的英語水平僅侷限於筆試及格線,越南語更是一竅不通,翻譯APP更是看心情隨機營業,也就沒有繼續深入探知其背後的意義。一樣的是越南春節也有春聯、窗花等,而且還是漢字“福”。它們很有可能漂洋過海,來自我國溫州、義烏等地的商品外銷,也就沒必要揹回祖國給春節添彩了。

除打卡的熱門景點外,最喜歡的還數胡志明市風格迥異的建築,實際是當地各式民居。凌晨到了胡志明市區,雖有拼車送站,可是要找到酒店,也經歷了一番折騰。AHA字首命名的酒店有若干家,類似於國內的酒店連鎖品牌。此行酒店都是Q事先預約,同行拼車的妹子定位導航有些許偏差,司機說的話我們也只能聽懂“Thank you”。司機按照導航送達酒店後,我們跟前臺小哥比劃了半天,才發現送錯了酒店。大半夜的再打車,難!好在兩個AHA距離1公里多,重新導航步行過去也是辦法。
說走,那就走過去。只是途徑夜間小道,路過酒吧宿醉的男女,老阿姨還是略感害怕。畢竟,語言不通,路又不熟,還不會中國功夫。只能埋頭看著導航,快點兒走啊走。那一刻,學了多年的地理總算派上了用場,哪怕Google地圖上的圖例各種奇怪,指北針還是熟悉的樣子,絕佳的方位感,加上同伴姑娘壯膽,順利找到了巷子拐角深處的AHA酒店,得來了一覺好夢的饋贈。


胡志明市五顏六色的房子,像是加入了個人審美風格的巨型城中村,感覺都是自家的宅基地,按照主人想法隨意發揮而成。只是隨意之下,房子完美繼承了主人的信仰,昭示著與眾不同。當千百萬胡志明市民,揮發個人的想象,繪就的是一幅獨一無二的城市風景線。胡志明市,也因此有了無法復刻的基因密碼。

胡志明市有壯觀的摩托車大軍,每個街角路口都是熙熙攘攘的人間煙火。就連國外版滴滴的Grab,也有了摩的叫車服務。於是,公交車到是鮮有,也實在不難見到。市區公交系統相對完善,公交站臺是真的樸素,哪怕在站點,瞅準公交車線路,遠遠的就要開始熱情的招手,它才會停下撿你。上車之後,公交車上配有售票員,有的線路是一票制,有的線路是分段售票,把自己想去的地點用地圖APP顯示,並要指給售票員,小哥會撕票給你,類似於國內的公交車票據。接下來,就是安心找個窗邊,欣賞熱鬧非凡的大都市。一般來說,公交車上定會有座位,我們坐了多次多趟,屢試不爽。胡志明為何不像西安公交車那般,天天早、中、晚上演花式“肉夾饃”,可能原因是當地人都有自家摩托車代步,公交車不靈活、不划算,也不夠自由灑脫。


或許,你眼裡的西貢,會守著湄公河,會是另一副模樣。

3.最愛大叻

胡志明作為國際大都市,自然有其氣派和繁華。回望,自南向北穿行過的越南五城,最愛依然是大叻。那片陽光下的斑斕,鐫刻在了記憶。

大叻,位於越南南部,是林同省首府。地形區為林同高原,海拔約1500米。小城盤踞在高原腹地的盆地裡,由於海拔升高氣溫降低的氣溫垂直遞減率影響,大叻從其建城歷史上就是十分重要的避暑勝地。如今,大叻極具潛質,發展成為網紅旅遊城市,郊區的機場規模不大,有機場大巴與市區相通(4萬越南盾/人),有力支撐了旅遊業的發展。

大叻鱗次櫛比的“家”,比胡志明更勝一籌。登高遠眺,只有你想象不到的色彩,沒有大叻人民發揮不到的可能。星星點點的屋頂,在徐徐和風中,於花、林間隱現。散漫的在馬路上晃盪,風光明媚,百花盛開,如詩如畫。限於我倆的渣渣拍照技術,眾多大叻精修美圖參見一眾旅行達人的鏡頭。大叻,還有瘋狂屋、火車站、天主教堂、新定教堂、春香湖、保大夏宮、植物園、情人谷、“天梯”農場等保留經典目的地,保你流連忘返。


關於大叻記憶,繡球花和三角梅佔有大大的分量。以前的地理老師,雖學習了植物地理,但是繁花世界裡的植物並不能分辨出多少。能夠關注並準確辨認繡球花,是在老徐的婚禮上,作為同學、好友兼伴娘,老徐買了繡球花做姑娘們的頭飾。那一次,也是新年,在桂林和繡球花見證了老徐愛情的幸福圓滿。在大叻,行道邊上的綠化帶,就由各色的繡球花擔當。大飽眼福的同時,感慨大叻還真是任性,老徐曾為買繡球花做頭飾,付了不菲的價格給鮮花店。這裡作為行道綠化的繡球,亦或能鋪就一條條幸福大道,成就更多的圓滿。

關於大叻記憶,難忘的是“被狗追”。大年初二,早起。打包了兩個“法棍夾饃”,重點是裡面有培根、培根、培根!為了節約去郊區“天梯”農場的時間,不好意思在計程車上吃。於是,“法棍夾饃”被放在揹包裡,帶到了農場。旅行時至春節,“天梯”農場老闆歇業打烊,農場附近視野遼闊,漫山遍野的設施農業,蔚為壯觀。本打算近距離了解越南的農業發展現狀,不幸的是遇到了幾隻狗。這幾個傢伙,不大像是流浪狗,因為毛髮被主人洗漱的很乾淨。可能是主人回家過春節,它們暫時獨居生存。背在我雙肩包裡的“法棍夾饃”,濃郁的香味很快吸引了它們,開始是3只一起繞著我轉圈。沒有狂吠,也絲毫不怯場,有些非洲草原鬣狗的執著與耐心,不慌不忙與我周旋。
當時,被嚇的有些懵圈,被狗咬了還好,真心懼怕打針,還得花錢受疼,實在不划算。可是,我倆早上肚子還餓得咕咕叫,也是捨不得的法棍,好在Q沒帶食物也膽兒大不怕狗。考察農場無望,想著退出與狗的僵持,慢悠悠的溜達回市區。結果,有一隻小汪十分的執著,尾隨了許久還不肯罷休,時不時向我示威。被它糾纏許久,心理防線全面崩潰,最後只能快速的找Grab來救駕,火速撤離現場。早知它們在,我們當然樂意多買幾份一起分享。只是,在春節期間的大叻,遇到餐廳都是概率事件,小汪要奪人所愛,實難從命。


關於大叻記憶,最感動的美好當屬陌生小哥。Q預定的FUTA汽車票,從大叻直達芽莊。FUTA服務甚好,免費接站,何樂而不為。鑑於語言不通,只能拜託旅店前臺姑娘幫忙告知司機師傅接站的位置。投宿的“大叻記憶”旅店,有一位金髮碧眼的小姐姐和我們是一趟車次,同去芽莊。許久,接站車仍沒有到,眼看發車時間臨近,開始懷疑我們等錯了接站的位置。我們仨在誤車的不安中,開始分頭想辦法化解危機。外國小姐姐返回旅店找前臺確認接站位置,Q查詢車站電話聯絡諮詢,我則試圖找路人瞭解一般接站位置和車輛資訊。






就在這時,帥氣的小哥將摩托車停放路旁,卸下頭盔,走近用流利的漢語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助?那一刻,熟悉的語言縈繞耳畔,心情激動到無以言表。他,一定是那個在萬眾矚目下出現,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彩祥雲的“英雄”,前來救我們於水火。看著他自如的用越南語電話確認資訊,再用漢語給我們翻譯說明。由衷的欽佩萬分,還沒等到認真道謝,聽他講關於中國的故事,車子到了!我們匆忙的揮手告別,此生不會再見,越南大叻一故人……在大叻的旅行,印證了“大叻記憶”旅館的名字。




美好,雋永。

4.意外芽莊

芽莊是國人耳熟能詳的旅遊勝地,在遍地都能聽到漢語的城市裡,也收穫了意外的回憶。
天堂灣聲名遠揚,可踞城區約30公里的路程讓我倆猶豫,打的成本高不划算,隨一日團又覺不自由,Q很想體驗越南Grab摩的。一方面擔心我買的電話卡註冊不了,另一方面模糊記得Grab只能單載。再三糾結,我倆決定斗膽一試。去程叫了兩輛摩的,Q先行、我斷後,可車速的差異很快將我落出很遠。現在回想起來,也沒想明白我倆從哪兒借的膽兒。




對於越南的真實治安情況,尚不知深淺,在語言不通、穿行鄉村的郊外公路上,老阿姨獨自搭乘Grab摩的30多公里去天堂灣,此法建議不要效仿,出門在外,安全第一。好在,我倆都安全、順利抵達了天堂灣。

當時,摩的出了芽莊市區,一路向北,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彷彿闖進了宮崎駿筆下的動畫。遠山如黛,近禾如翠,時而隱現的河塘、鹽田、村落,忘忽這竟是濱海芽莊。30公里的摩的,歷覽了芽莊歲月靜好的本真,可惜了因為手機攥在手裡,相機背在包裡,在摩的的馳騁下,沒能拍下美的印跡,姑且留在腦海中獨享啦



天堂灣:天藍、沙白、水清,太陽也是意外的毒辣。自己粗心大意,防晒不到位,泡了會兒海水,兩腿已是紅彤彤。後來,因返程難以叫到車,我們憂心的找到一位摩的師傅,翻譯APP溝通後,竟可以載兩人回市區。免了露宿街頭之憂,在興奮之餘,又忘了雙腿防護。待摩的馳騁回市區,穿著短褲的我,雙腿又被暴晒了一個多小時。路途美景雖好,雙腿的煎熬才剛剛開始。在酒店衝完澡,發現雙腿已被晒的紅腫透著紫色兒,碰一下便是扎心的疼。這下徹底不嘚瑟了,再也不敢低估太陽短波輻射的眷顧。網路上找了各種偏方,冷水、冰敷、蘆薈一陣折騰,恐怕還得需要時間治癒。晒傷了雙腿,大大影響了出行的興致,趁著太陽西斜,溜達玩市區早早回營養傷。再次,




以現在黝黑的雙腿和曾經刻骨銘心的痛,證明了防晒霜真的管用,除非你也有心以身試法。

5.瘋狂峴港

清晨航班,初到峴港,已感受到了明顯的緯度地帶性。除去天氣因素,氣溫較芽莊也低了5-8℃。夏裝已然扛不住,長衣長褲外加輕薄羽絨服,實為疫情防護期的正確選擇。
峴港機場踞市區較近,打車約15分鐘,到酒店寄存完行李,又開始為去巴拿山糾結。巴拿山距市區也約30公里,價效比最高的辦法就是自駕。四輪小汽車,對於我倆太奢侈,摩托車倒是上上選。




又不知跟哪兒?哪兒?借了膽兒,挑戰自駕摩托車往返巴拿山。

大概是到了窮途末路自會有好運,出了酒店,轉角路口即遇租車行。順利租到15萬越南盾/天計費的摩托車,老闆娘亮出一排各式摩托任我們選。Q不會開車,我雖是快審照的老司機,平時上下班用不到,也就從未正兒八經的開過車,車技僅停留於會開直線。為了安全考慮,我倆選了輛矮小的“獨眼小紅”,高大炫酷的摩托實在是駕馭不了。稍作磨合之後,新手司機載著Q又開始慌忙的找加油站。油箱見底,也忘了問老闆娘加哪種型別的油。唉!待想起來,再掉頭回去問,亮紅燈的油箱顯然支撐不了往返。語言不通,越南文看不懂,春節期間的加油站小哥更格外的沒耐心,只能看其他摩的師傅加哪個?我們也跟著效仿,司馬當活馬醫!



唉!


油箱蓋在哪裡?又是一陣瞎搗鼓……
唉!


加多少呢?四輪車都還沒整明白,兩輪更是沒概念。加多用不了的話,錢就白送給了老闆娘。加少到不了,特殊時期遇不到營業的加油站,我倆撂在半路就徹底歇菜。時已至此,只能繼續豪賭運氣。我倆在加油站旁,靜靜的圍觀了一會兒,琢磨其他摩的師父選的油和量。再次商議,要了5萬越南盾不知道多少、不知是什麼的石油製成品,“獨眼小紅”油表上顯示了4格。正式出發……
萬幸,路上間歇性有加油站營業,懸著的心尚安。一路穿梭於混亂的摩托車大軍中,Q手機導航、我緊張掌舵,歷經約1.5小時的騎行安全抵達巴拿山。


更值得感恩的是我倆到了不一會兒,烏雲密佈,大雨傾盆。再晚些,保準兒被淋成落湯雞,我倆就真的應了“人在囧途”。話說,備了雨衣、雨傘,在煙雨朦朧中逛巴拿山,還是別有情趣。翻雲滾霧讓巴拿山生出了仙境般的迷幻,法國殖民留下的古堡、高空纜車、主題樂園、空中花園、白玉坐佛、佛手橋……隨著興致不減的人群,一一體驗。待到將打卡完畢,對流雨過後天空也放晴了。站在山巔,俯瞰峴港市區,還有那碧波遠影,祈願世間美好就此停駐。

我倆想著如有盈餘時間,可以去會安再逛逛。巴拿山,稍作眷戀便又騎行回市區。雨後天晴,逢凶化吉的返程,心情異常愉悅。導航的往返路途不一樣,約1個小時就回到了酒店。
在Q的提議下,我倆挑戰了地道印度餐。OMG!在香料的點綴下,將以前“屎黃”的視覺印象和學校第九菜系誤導下的咖哩,從飲食選單中徹底解禁,值得安利。
就餐間隙,聊天重新整理聞,看到了國內疫情日日嚴峻,許多親友、同事開始留言求代購口罩。去會安,還是買口罩?或許,選擇的意義,是峴港希望我們再次相遇。吃完晚餐,因為有了“獨眼小紅”相助。我倆趁著油箱的餘額,騎著摩托走街串巷,找藥店加入搶購口罩的隊伍。
越南當時已有輸入病例,部分警覺的居民開始戴口罩出行,加上國人越南旅遊熱,很多人已在越南囤積口罩,以致多數便利店、藥店聞聲漲價。時至越南春節,部分藥店、便利店也沒有正常營業。我倆問了多家藥店,口罩價格均翻了1倍不止且供貨緊張。試圖幫朋友買的兒童口罩,也漲到了約30元/個的高價。由於對國內情況預判錯誤,加上網傳從越南入境國內,海關邊檢查扣口罩的訊息,以致我倆不敢貿然買太多。擔心買多了,被邊檢查扣,入不了國門也於事無補。
路過一座又一座的橋,走過一條又一條的巷,從傍晚到深夜,錯過了會安燈火,卻看盡了峴港的流光。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沒漲價的藥店,醫師說醫療物資不能囤購,也要留一部分給其他必須的人,只能限購給我們5盒。雖然沒有買到太多,可也感動於一個陌生醫者護衛眾生的仁德。等我們再次途徑那間偏僻的藥店,也被尋路而來的國人圍滿……此刻,宅在家中,共克疫情,也祈願越南人民有口罩可用,共有未來可期。

6.鍾情河內

清晨,飛抵越南首都河內。河內的天是陰沉的,但大地卻比想象中的還要厚實。機場巴士竄梭其中,首都的感受就是大!河內的天氣,配輕薄羽絨服恰到好處。機場大巴停靠點,距離還劍湖很近,我倆步行過去,順便繼續偶遇藥店,採購醫用口罩。

逛完河內教堂、“書街”,坐在還劍湖邊上發呆。人來人往,川流不息……對於,繼續留在越南旅行?還是如期回國?我倆各懷心事。Q臨近研究生畢業,需要完成畢業設計,還要準備應聘。而我,意外得來的假期,可以聽從親友的建議繼續瀟灑,也隱憂擔心疫情壓力下不再接待而露宿街頭、回程的火車票退了難再買、故鄉的親友都等著口罩救急、旅行人群密集易交叉感染、高三學生開學備考……於喧鬧的還劍湖畔,我們思緒萬千。最終,決定同進退,一起回國。
事後,證明了選擇的明智,國外疫情防控政策不明朗,多途徑交通依次停運。返鄉沒幾天,國內防控措施升級,老師陷入填表文海,也被迫開始了二十八線女主播線上網課。

在河內和Q尋找經典越南糯米飯,結果春節只供應一種道不出名字的“粉”。獨特的吃法,還算接受的味道,也不虛此行。後來,去BigC採購,去路邊攤感受“街頭文化”,為返程做好最後的準備。




在河內的感動,源自3路公交售票大叔。我倆戴著口罩,拎著大兜口罩,路途行人並沒有投來異樣的眼光。尤其,是在去往河內嘉林火車站的3路公共汽車上,那個笑容融入皺紋裡的大叔。依然語言不通,也樂天的找同車乘客幫我倆翻譯。得知我們來自中國,要去嘉林火車站趕火車,更是熱心幫助,善良耐心的提醒我們到站。有些人,定是天使降臨人間。


再見啦!售票大叔。我們這一生,也註定不會再相見,可偶遇的價值在於銘記,記住你的善意你的笑,是我越南之行最大的幸運。我們會平安回家,也祈願遠在天涯的您安泰幸福。

四.此行,收穫。

1.此行,教予我領悟的應知之事。正如安妮.斯通《寫給世界的信》中所言:每有惡人之地,必有豪傑所在;每有權詐小人,必有獻身義士;每有一敵人,必有一友在側。
2.此行,感悟英語真的重要,口語尤其管用。英語作為普及性的語言,是我們看世界的路。哪怕是功利的求知,我也要迎頭趕上。待疫情過去,回到校園,定要緊跟Jim老師,聽從種先生的建議,認真蹭課,加油堅持,爭取口語過關。下一個,尼泊爾、斯里蘭卡、北海道……就沒再怕啦!加油!
3.此行,關於勇氣。無論是攀一座高山,還是跨越人生的低谷。勇敢的行動,要麼讓困難永遠的停留在想象中,要麼一較高下方知清晰的路。2020年3月24日,距離2020年高考還有75天,願老師和學生,都不輕言放棄,改寫未知的可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