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準備

——我不是在旅行,我的心也在旅行的路上。
年底將至,幹活提不起勁,原來是一年一度的旅行計劃還沒完成,於是有了這趟越南奇幻之旅。做好萬全的準備,背上行囊,出發獨自冒險的第二站。各大攻略都描述了越南的治安混亂以及對於華人的不友好,但這也阻擋不了我一往無前的腳步。畢竟以環遊世界為理想的我,總是要經歷各種環境,才能達成偉大的夢想。

越南簽證(CNY218)
從簽證就可以窺探出越南與中國不太和諧的味道,由於領土爭端,越南的簽證為另紙簽證。顧名思義,跟別的國家簽證貼在護照上不同,他們的簽證是單獨一張紙。在國內機場出境、出入境越南時都需要出示,所以要妥善保管。
電話卡(CNY27)
根據出行的天數,有多種選擇,不限流量,超過一定用量之後會限速。按照我這次的使用情況(微信、谷歌地圖、偶爾看看視訊)4G網速雖然比不上國內,但還是可以接受,也沒超過限量。
CNY=人民幣 VND=越南盾
1人民幣=3,356.4432越南盾
以往大家給出的經驗是越南盾去掉3個零,除以三,就是人民幣的價格。個人覺得去掉4個零,乘以三,這樣更為接近,而且比較好計算。
現金CNY2000換VND,旅行結束剩餘CNY100
河內機場換錢匯率低1:3200,因為在國內基本上沒有換越南盾的地方,所以在河內機場只換了CNY100。河內市區建議到金店換錢,這次最高換到3300

河內

Day 1(2018.11.10)
廈門——香港(CNY396)
MF381(1000——1120)
香港——河內(HKD403)
BL161(1505——1605)
這趟行程解鎖了一項省錢新招——非聯程香港轉機,眾所周知從香港轉機飛國際航段可以省下不少錢,但是大部分還是以聯程為主。非聯程存在兩個問題:①時間不確定性,如果前段航程出現嚴重delay,整個旅程泡湯(這趟出發前廈門遇到颱風,十分擔心出現差錯,還好最後有驚無險)②香港現在有T1和T2兩個航站樓,如果兩個航段的航站樓不同,就需要入境香港轉機,排隊時間較久(去程就遇到了此問題,耽誤了為回程shopping踩點的時間。回程也是非聯程,但是同航站樓轉機,手續簡單)。

東南亞國家的機場大同小異,除了首都的機場,其他城市的機場都是“濃縮就是精華”。飛了小半天,在機場沒有過多停留,換了足夠坐機場巴士和吃晚飯的錢,直奔越南的第一餐。
機場——市區:Bus number 86
xoi yen(小燕糯米飯)
本次旅程的第一餐讓我對越南的飲食有了劈頭蓋臉的瞭解,醃黃瓜以及一天的舟車勞頓是我能夠把這碗糯米飯幹掉的動力源泉。

飯後步行到酒店穿過了三十六行街和河內夜市,有幸參與了insprie me festival——慶祝英越建交45週年的英國文化節,氣氛相當好。

三十六行街

Golden Rice Hotel Hanoi(CNY265.63/晚)

Day 2(2018.11.11)
當大家還在為雙十一熬夜奮戰的時候,我已經進入夢鄉,為河內一日遊養精蓄銳。早上睡到自然醒,享受了酒店的早餐,出發河內大教堂做一個異國他鄉的禮拜。

早上游覽了還劍湖周邊區域,因為剛好遇到越南的雨季,臨近中午下起了濛濛細雨,就近找了一家號稱越南星巴克的Highlands Coffee,坐等雨停去吃午飯。

Quán An Ngon
在各大點評上頗有名氣的安貢館,名副其實的好味道,讓我對越南的美食又提起了興趣。

下午把河內的幾個大景點走了一遍,時間還早,回到三十六行街喝杯小酒,俯瞰一下越南的摩托車大軍。

Banh Mi 25
法棍在越南美食中的地位不亞於河粉,這趟旅程吃了幾家比較下來,這家的法棍是最好吃的。

升龍水上木偶劇院
水上木偶戲是越南最具特色的傳統民間舞臺戲,是越南行程中值得一看的表演,河內和胡志明市各有一家知名的木偶劇院。由於時間上的安排我選擇了河內的升龍水上木偶劇院,有多個時間段的演出可以選擇,每場演出45分鐘。一定要提前買票,如果你想到了現場再買,不好意思,連最貴的票都賣光了。

河內——峴港train
CNY189.23(2010—
Day 3(2018.11.12)
—1205)
越南的火車雖然被吐槽又貴又慢,而且經常晚點,但是這段火車建議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嘗試。途徑海雲嶺、靈姑灣——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人生必去50個地方”之一,只要計算好時間並調好鬧鐘,再根據谷歌地圖的定位,一覺醒來你就能置身於沿海的鐵路上,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很多人都會到了順化或者峴港再特地租車前往此地,其實只要坐上這趟火車,不但省下了一晚的酒店,還能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兩全其美。

靈姑灣

峴港

峴港瞬間比河內提高了一個檔次,不愧為越南越美。看到滿街的grab摩的,心血來潮試了一下,一發不可收拾,強烈推薦到越南旅行嘗試一下。


quan pho tuan anh
越南之行的第一碗河粉原本應該在河內吃的,由於行程安排調整,到了峴港才吃上。選擇了這家人氣蒼蠅館子,味道中規中矩,跟之後吃的比較起來還是有點差距。

Hadana Boutique Hotel(CNY267.09/晚)

到達酒店check-in之後,打車來到山茶半島,靈應寺的這尊觀音佛像比想象中還要壯觀。如果跟我一樣選擇打車前往此地,下車時建議跟司機預約回程。如果不是來拜拜,只是當做一個景點遊覽,半個小時就足夠了。當然,回程的費用可以適當加一點,畢竟這個地方真的不好叫車。

hai coi
峴港的海鮮是很有名的,但是作為海邊長大的廈門小孩,對海鮮還真的不太感冒(其實還是因為一個人吃海鮮不太划算)。晚餐選擇了越南燒烤,配上Saigon啤酒,感受一下local的越南味。

Day 4(2018.11.13)
美溪海灘——世界六大海灘之一,租一張沙灘椅,來一瓶汽水,吹吹海風,悠閒地躺過一上午。

美溪海灘

KFC
每次出國都會特地去嘗試一下不同風味的洋快餐,越南的這次體驗感覺沒有特別亮眼。

峴港——會安The Sinh Tourist(VND79000)
16 duong 3 thang 2(1530—1700)

會安

會安,一座名字和福建的惠安縣一樣,看起來和浙江烏鎮一樣的古城。如同她的名字、樣貌和中國有著關聯,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都充滿了中國元素。

River Suites Hoi An(CNY285.56/晚)

Morning Glory Street Food Restaurant
點了招牌菜,會安三寶之一的“白玫瑰”,視覺優於口味。反倒是咖哩雞驚豔到了我,不太愛吃米飯的我,就著咖哩雞吃光了一大碗飯。

會安的燈籠街其實就是古城夜市的區域,並沒有具體的哪條街。晚上古城相當熱鬧,有遊船、放水燈等活動,逛累了也可以在秋盆河畔小酌一下。

Day 5(2018.11.14)
迦南島坐落於秋盆河上,簸箕船是其中一項有趣的水上活動,島上還有類似農家樂的餐廳。在古城Bach Dang路上的碼頭乘船可到達迦南島,跟船家說你要去乘坐簸箕船就可以。

迦南島

Madam Khanh – The Banh Mi Queen
這家法棍以辣味為主,口感偏幹,不過對於愛吃辣的人來說,味道還是不錯的。

會安古城佔地面積不大,基本上半天就可以遊覽完。古城區域是不需要門票的,所謂的古城通票是其中幾個景點的門票,可自由選擇購買。

Hoi An Roastery
除了“會安三寶”,滴漏咖啡也是來會安必體驗的。逛了一整天,歇歇腳,來一杯咖啡提提神。

Hoi An Roastery

Miss LY
網紅餐廳呂小姐咖啡廳,嚐到了“會安三寶”的炸餛飩,要速戰速決,否則上面的醬汁會使炸脆的餛飩皮溼潤,影響口感。cau law(豬肉拌米粉)是越南特色的街邊小吃,味道很棒。

會安——芽莊The Sinh Tourist(VND219000)
587 Hai Ba Trung(1815—
Day 6(2018.11.15)
—0700)

來越南旅行除了火車,openbus也是不得不體驗的一項交通工具,在新咖啡、漢咖啡和FUTA中選擇了口碑較好的新咖啡,前往下一個城市。

芽莊

Galliot Hotel Nha Trang(CNY281.02/晚)

芽莊半日遊從一頓小資的早餐開始,美麗的教堂是我行程中必打卡的點,法國電影《情人》的拍攝地,也是不容錯過。本來這趟旅行要連柬埔寨一起,由於時間關係未能成行,只能來到迷你的“吳哥窟”過過眼癮。

i-resort泥漿浴(CNY93)
芽莊特色泥漿浴,物美價廉,門票包括了泥漿浴、草藥溫泉以及游泳池。額外專案包括spa和水上樂園等,並且度假村內有餐廳,完全可以在此悠閒地待上一整天。

來瓦片燒烤
芽莊特色瓦片燒烤,這家店是中國人開的,服務員會簡單的中文,放的音樂也全都是國內最新的網路神曲。食物在瓦片上烤出來,別有一番風味。

飯後來到位於Havana酒店頂層的skylight酒吧,門票包含一杯welcome drink。43層的高度,加上靠近海邊的絕佳位置,白天可以用免費提供的望遠鏡遠眺大海,晚上在這裡俯瞰芽莊的夜景。


Day 7(2018.11.16)
珍珠島(CNY258)
本次旅程的意外之喜,原本在網上訂票時,對這個所謂的“越南迪士尼”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但是坐上跨海纜車的一刻,就讓我徹底改觀了,當真正入島後,更加大開眼界。
網上購買的門票是一價全包的,島上所有的遊樂專案通通包含在內,我訂了含接送的,早上在預定好的時間,司機會在酒店大堂等候,送到碼頭取票,坐纜車上島。取票處有各個語言版本的珍珠島遊覽地圖,但是基本上都被旅行團的導遊搶光了,不過不用擔心,進入纜車等候區還有很多。
珍珠島主要分成四大塊:遊樂園,動植物園,親子互動區,水上世界。遊樂園區主要是一些比較刺激的專案;動植物園區顧名思義就是看看動物表演,以及觀賞花花草草,島上巨大的摩天輪也在這個區域;親子互動區的遊樂專案相對比較peace,還有一個大型的室內遊戲廳也是免費提供給遊客使用的,島上最熱門的高山飛車也在這個區域;水上世界包括了水族館、海豚表演場、大型水上樂園以及一片沙灘。另外多個時間段、不同場館還有多種多樣的表演供遊客選擇。
個人感覺珍珠島是迪士尼+海洋公園+動物園,島上有各種餐廳以及紀念品商店,還有一個豪華度假村,如果條件允許,在這裡玩個兩天一夜是最輕鬆自在的。

MIX restaurant
網紅BBQ餐廳,越南之行最值得推薦的餐廳,招牌拼盤有肉和海鮮兩種選擇,分量也只有單人和多人兩種選擇,對於選擇困難症的我來說簡直就是福音。由於這次旅行大部分都在吃肉,果斷選了單人海鮮拼盤,上菜後驚訝於單人份的分量完全足夠兩個人share。雖然是BBQ,但是海鮮的新鮮度也是無可挑剔,加上五種不同風味的蘸醬,味道不同凡響。

芽莊——胡志明市train
CNY176.49(2226—
Day 8(2018.11.17)
—0545)

西貢

Emm Hotel Saigon(CNY277.16/晚)

Pho Quynh
這趟越南之行吃過最好吃的河粉,口味、環境、服務都很好,自然價格也是稍貴一些。

吃飽喝足,開始漫步西貢。遊覽完幾個大景點,坐上公交車,前往本次越南之行最期待的一餐。

La Villa French Restaurant
作為曾經法國的殖民地,越南的法餐也是十分出名的,並且融合了本土的元素。河內和西貢各有幾家較有名氣的法餐廳,幾番比較下選擇了位於西貢的La Villa,需要提前到官網預訂位置。300出頭的價格能夠享受到優美的用餐環境、高質量的服務以及美味的佳餚,可以說是物超所值。

飯後來到市中心閒逛,在邊青市場旁偶遇Trung Nguyen Coffee,再次感受一下越南的滴漏咖啡。

Five Boys Number One
在範老五街區巷子裡的網紅果汁店,越南本地人也非常喜愛,價格實惠,口感也很棒。

Banh Mi Huynh Hoa
和上面那家果汁店距離不遠的一家法棍店,雖然門店不大,而且只提供外帶,但是還是大排長龍。味道其實也就一般般,這次越南之行吃了三家法棍,這家最不盡如人意。

Day 9(2018.11.18)
越南的最後半日遊,心心念唸的粉色教堂結果是“照騙”;中央郵局只能看看人山人海;聖母大教堂正在修繕,也影響了整體的美觀。

PHO 2000
越南最後一餐,以一碗河粉作為ending,克林頓訪問越南時專門來這品嚐過,味道普普通通。

市區——機場:bus number 109
胡志明市——廈門
胡志明市——香港(CNY442)
VJ876(1510——1850)
香港——廈門(CNY637)
CX5606(2155——2320)

後記

美好的行程完結了,不得不再提一提越南的治安問題。在我說要一個人前往越南旅行時,很多人都覺得我瘋了,但是苦於實在沒有小夥伴同行,只好還是硬著頭皮獨自前行。剛開始幾天見識到了越南的摩托車大軍,也只讓我感覺交通混亂,直到在西貢親眼目睹劫案,才讓我膽戰心驚。
我選擇的那家法餐廳位置偏僻,飯後本打算散步大約兩公里至公交車站坐車回市中心,剛出餐廳大門就看到一輛摩托車飛馳而過。當下我並沒有反應過來,直到幾秒種後兩位外國友人騎著摩托車追著前面那輛車大喊“help”,我才意識到一起飛車搶劫就在我眼前發生了,於是果斷在餐廳內叫了grab前往車站。
說這件事並不是要危言聳聽,只是給計劃去越南的各位提個醒:①最好結伴前往,並不是說人多就一定安全,至少萬一發生特殊情況,人多可以互相照應;②如果像我一樣迫不得已只能獨自旅行,看管好隨身物品,走路儘量不要靠近機動車道,千萬不要邊走路邊看手機。其實不止越南,世界本身就充滿了危險,如果畏首畏尾、不去挑戰,你永遠不能感受這世上的美。

——夢想環遊世界的Vincent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