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年前去黃山遊玩的時候碰到一位姐姐,在一番閒聊之後,知道了彼此都是熱愛旅行的人。而她最愛的是到各個潛水勝地去潛水,每次去海島總是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去潛水的我,對她安利的千奇百怪的海底世界盛有好感。她說她之前也有些怕海洋,但經過一次潛水之後便愛上了這個豐富多彩的海底,那是從不曾見過的美景。
每當她在朋友圈發了那個深藍色的世界,潛水的心又蠢蠢欲動了。對潛水可以說是嚮往已久了,這一次,和朋友倆打定主意要來考了個證。

對海底世界非常向往,因為菲律賓是潛水考證和刷瓶價效比最好的地方,我和小夥伴就報了潛水學習的行程。我們選擇的地點在菲律賓的PG海豚灣,因為《前任3》在海豚灣取景,被那裡的美景所吸引,還因為這裡遊客較少,不太商業化,在那裡的幾天,彷彿像當地人一樣。

【關於潛店】

選擇潛店選了很久,雖然日常口語是可以的,但是涉及到潛水課程的專業術語我們覺得還是要中文更好一些,所以我們的第一選擇是要正規,第二選擇是必須有中文教練的潛店。最後潛店選擇的是美杜莎潛店,課程和住宿都在潛店。我們此行的目標就是要考潛水證的,OW和AOW都考下來已經是滿滿的6-7天,我們除了潛水沒有安排其他的旅遊專案。在網上看到這個潛店各種設施非常齊全,客房看起來很舒適,而且有熱水,還有中餐廳,不用怕吃不慣國外的食物。在潛店住宿和潛水比住在其他酒店方便很多,不用來往於酒店與潛店。因為這家潛店是中國人開的,所以各個方面我們都比較踏實。

這次的目的很明確,就是來考證的,和小夥伴開玩笑說著,一定要把證拿下。因為在出發之前選好的潛店,然後和教練聊了一番,我和朋友都太忙來不及做計劃,就直接讓教練幫忙安排行程,包車也是直接讓教練安排好的,省了好多事。我們下飛機後選擇的是包車和包船,這也是最方便舒適的選擇了。包車費用和包船費用都是500,到了薩邦碼頭還要付50比索每人的費用。

美杜莎潛店門口就是海底世界的圖案,一下就對這個還未深入瞭解的潛店有了好感。照片中這個像辦公室一樣的地方是未來幾天我們學習理論知識的地方,黑板,電視,電腦,一看就很專業。

因為之前和教練有過提前溝通,我們帶了自己的面鏡。雖然所有的裝備潛店都是提供的,但是在這裡我建議大家面鏡還是最好戴自己的,因為每個人的臉型不同,適合自己的面鏡會免去很多麻煩,在水下經常起霧和進水都是會影響潛水體驗的,對於初學者這些問題還會帶來一定程度上的恐慌。

潛水服潛店也是有準備的,各種尺碼都很齊全,初學者建議還是要穿長袖長褲的潛水衣,在水下會有一些看不見的生物蟄到面板,刺痛感有可能會帶來恐慌。很多外國人會直接穿著短褲潛水,上來後常常看到腿上被蟄到,他們會抹上一些白醋。沒有太多潛水經驗的還是老老實實穿溼衣吧。

美杜莎還會給每個學員一個專屬的號碼,以及對應號碼的整理箱盒晾衣架,這樣,即使看起來無法分辨的裝備也不會拿錯了。

這裡既是餐廳,也是休息的地方。在這裡能遇到其他國家來考證的人,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這樣的感覺很美好。

天台有著無限的美景,在這裡吹吹海風都是愜意的。
美杜莎潛店OW和AOW兩個課程一個人的價格大概4600元左右,住宿價格會有浮動。多人間的床位、太空艙、標準間、大床房幾種房型都有,價格從80元到300元左右,節假日可能價格會高一些。吃一頓飯的錢和國內差不多,附近也有很多餐廳,餐費標準都差不多。

【潛水課程】

理論課學得我們昏昏欲睡,但也要打起精神記住這些令人頭痛的理論。不懂的地方,教練也是很耐心的講解,對我們這些問題多的學員完全沒有一點兒的不耐煩。
隨後的我們都是在潛店泳池做練習。從熟悉裝備開始,BCD(充氣背心),呼吸管、氣壓表、氣瓶、配重帶,一開始很陌生很快就熟悉了。在泳池裡,教練會帶我們做一些呼吸練習以及在水下的手勢。還有常見的意外情況的練習,比如做耳壓平衡解決耳朵疼的問題,面鏡排水,面鏡脫落,呼吸管脫落等。由於我們一行人早已經和教練關係很好了,所以整個過程非常輕鬆和愉快。但是這些東西對於實際潛水真的用處很大,泳池的練習也能很大程度上減少實際出海潛水的恐慌。

經過一天的學習,我們大家已經相處的非常好了,和教練有說有笑,已經開始互相開玩笑了。晚上我們拿了理論知識回房間背,準備第二天的筆試。因為是中文教練,我們的題也是中文的,對於擅長考試的我們不在話下。想著第二天要出海大家都特別的興奮,特別想一起喝點但是又不能喝酒必須早睡。來潛水的這幾天,我們都有了一個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

【潛水】

終於要真正的潛水了,第一次潛點的名字叫sabang beach。穿好潛水衣就在教練的監督下自己安裝氣瓶。說實話雖然當時不是很熟練但是自己裝氣瓶的時候覺得特別帥。裝好以後會有船工把氣瓶送到船上,我們拿著自己的面鏡腳蹼上船就可以了。第一次出海大家不免緊張,小心翼翼的用肥皂水洗著面鏡。到了潛點在船工的幫助下我們穿上了裝備,教練下水查水流大小。確認水流OK以後我們互相做潛伴檢查。下水之前還是抑制不住緊張,總怕裝備有哪裡沒有檢查好,不知道水下會出什麼什麼問題。當教練喊完321,我們背滾試入水,集合後給BC排氣就下潛了。

在開始的5米感覺耳朵很痛,沒有繼續下潛,教練馬上過來告訴我冷靜然後做耳壓平衡,很快就適應了。當我們真的開始潛水的時候感覺所有的緊張都忘記了,海下真的太美了。那些以前只在Discovery看到過的畫面自己親身經歷了真是太美好了。各種各樣的珊瑚,還有魚,這些以前在海缸裡見過的魚在實際的海里都很大。有生物都靜靜的保持自己的狀態,不會理會我們。看著他們,聽著耳邊咕嚕咕嚕的泡泡聲感覺自己到了一個從沒有來過的奇妙世界。

很開心那幾天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夥伴,大家在深藍色的海地世界裡一起暢遊,互幫互助,度過了愉快的幾天,也開啟了我潛水的新世界。

在水下感覺自己可以自由的飛翔,幾乎忘了時間。我們潛伴時刻保持著很近的距離,教練在前面帶領,隨時會用手勢詢問情況。看到一些海里生物的時候教練會用手裡的叮叮棒畫圈,然後用專用的手勢告訴我們那裡有什麼生物,提示我們過去看。在第一次潛水看見了尼莫都覺得好興奮,還看見了巨大的扳機魚和很多天使魚。即使後來覺得很常見的東西第一次看到都覺得激動。這裡的很多微型生物據說在其他地方都是很難看到的,比如顏色稀少的海兔和豆丁海馬。豆丁海馬只有一節手指那麼大,和周圍的珊瑚幾乎融為一體。

深藍色的海地世界是充滿誘惑的,在這裡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大海的神奇,冒險的刺激,完全不知道下一秒會遇到什麼樣好看的海底生物。那些形態各異,色彩繽紛,五顏六色的珊瑚在水中搖曳,別提有多美了。看到的那一秒就已被大海深深迷戀。

當我們其中的一個夥伴氣壓只剩50bar的時候我們集體上升準備回到水面,做了5米三分鐘,安全停留以後我們露出了海面,大家在海面相見都興奮的說著剛才海里的事情。不一會船就來接我們了。在水下脫了裝備上了船。第一次潛水經歷就結束了。唯一的遺憾就是我們這個夥伴是個大肺王,我們還有100bar的時候他就只剩下50bar了,教練還給他共享了氣源。他大大縮短了我們的潛水時間,雖然很嫌棄他,但是夥伴們在一起也多了很多樂趣。

回到潛店已經是中午,我們認認真真的寫了潛水日誌的第一頁,教練蓋好了章。在潛店的餐廳吃了午飯,可能是因為體力消耗,覺得午飯好好吃,在中餐廳吃到了正宗的中餐,感覺比在國內吃還要滿足。飯後在潛店的露臺晒太陽,等著下午第二潛,瞬間覺得好滿足。很喜歡這個度假體驗,簡簡單單,健康的生活,每天探索奇妙的海底世界,回到岸上大家都玩得很愉快。
這次分享的是我在美杜莎的第一潛,因為對於每個潛水的人來說第一潛都是很重要的經歷。我對我自己的經歷感覺很難忘和滿足。我的經驗分享就是,學潛水找個好的教練很重要,第一是一定要專業負責,第二是要充滿熱情。有人和我分享的潛水經歷是教練就像應付事一樣不會帶你去找一些很特殊的海洋生物,也沒有什麼有趣的互動。很感謝我們碰上了很好的教練。潛店也很重要,潛店的條件、裝備和人員配置直接影響著安全和整個行程的體驗。美杜莎給了我滿滿的信任感,並且讓我覺得很親切,和大家相處甚至有一種家人的感覺。

大家如果要潛水可以提前在網上找教練或者潛店進行溝通,這樣會省去很多因為我們的不瞭解而做起攻略變得很複雜的事情,也能提前和教練建立感情。
關於ow和aow的課程,區別是下潛的深度不同,雖然從ow到aow沒有什麼難度,但是要提高潛水的技巧還是要多刷瓶子,掌握好中性浮力要多練習。好的潛水技術會讓你拍到更好的水下照片,還可以去一些流大的地方體驗不一樣的潛水經歷。我們學完兩個課程用了6天的時間,最後一潛後的24小時之內不可以坐飛機,所以考慮考證的朋友要安排好時間。

這是一次我不曾見過的世界,僅僅一次我就已經迷戀。之前的我總是錯過大海,經歷過一次之後才發現這是戒不掉的癮,而我也終於明白那位姐姐為何如此迷戀潛水。因為那個五彩繽紛而有奇妙的世界,是讓人嚮往的,也一直讓我念念不忘。

很巧的的是在做攻略的時候在網上認識了潛店的教練,聊得很投緣,教練也很熱情的幫我們安排好了行程,包括從下飛機來到潛店的車都是教練幫我們安排好的。可以說在這裡認識一箇中文教練真是給行程省了很多事情,而且在他鄉有個中國朋友心裡是很踏實親切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