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如果你厭倦了城市的喧囂,不妨來這裡,感受天地間的遼闊。國家公園不僅僅可以觀賞美麗的風景,獨特的地質,歷史的痕跡,更在告訴我們如何保護和傳承。對於我自己來說,每每來到國家公園,總能找到屬於自己心底的那一份寧靜。

這些年就這麼點小嗜好,喜歡經常在地圖上搜搜逛逛,mark好每一個想去的國家公園,遇到合適的時機便會去遊覽。這幾年,多多少少去過一些國家公園,每一個國家公園都用它獨特的魅力帶給我驚喜,每一個國家公園也都沒有讓我失望過,所以想在這裡記錄,也希望可以作為參考,幫助到需要的人。

進入園都需要門票,$20-$35不等,一般是按車收費,繳費過後有效期為一週;國家公園年卡$80,如果一年計劃去三個或以上國家公園,強烈推薦購入年卡(注意:年卡只對國家National公園有效,對州立State公園無效)。此係列大多為國家公園,但也包括了一些並不屬於國家公園系統的推薦,因為景色實在是太震撼了,完全不輸國家公園,也適合安排在路線裡與國家公園一起遊覽,所以一併列在了一起!

國家公園官網://www.nps.gov/index.htm,在這裡可以找到國家公園的具體資訊,如開放時間,具體路況,活動推薦,安全事項等等。一個非常重要的tips:沒有手機訊號是國家公園裡的一大特點,有的國家公園甚至在離園區幾十公里的地方手機就不靈光了,如果對看紙質地圖沒有自信的同學,提前下載好谷歌離線地圖,非常有幫助。

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黃石是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歷史悠久,是所有國家公園裡是殿堂級別的存在,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黃石公園的神奇之處便是在九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卻能包羅永珍(想象一個95km*95km的正方形公園),從地熱噴泉,峽谷瀑布,到高山叢林,湖水河流,再到各種野生動物,不得不讓人驚歎大自然的奇妙。之前兩番探索黃石,一次在五月,一次在八月,也讓我真真切切的愛上了這個地方。這兩次也走了不同的路線,以下的攻略也是完全基於個人經驗。黃石公園非常大,最好安排3天以上來遊覽公園。

🔴 遊覽時間
國家公園(西門,北門)全年開放,南門(連線大提頓的入口)只會在夏季大約5-10月開放,其他入口沒有實際勘察過。園內的並不是所有道路都全年通車,建議遊玩之前在官網檢視開門時間以及道路狀況👇
開放時間://www.nps.gov/yell/planyourvisit/hours.htm
路況://www.nps.gov/yell/planyourvisit/conditions.htm

如果你只打算去一次黃石,那麼最佳的遊玩時間是6-8月份,這段時間,所有的景點道路全部開放,氣溫適宜,白天有夏日的充足陽光,晚上有秋日的涼爽,一定不會讓你留有遺憾。但黃石的春夏秋冬,都值得你去一睹它的風采。

🔴 地理位置
黃石公園位於懷俄明州的西北角,部分位於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

🔴 交通攻略
個人看來比較方便的幾個機場 👇:

▶︎ Bozeman Yellowstone International Airport (BZN):機場在蒙大拿州,公園的西北部,距離黃石的北入口只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是很多人的選擇,航班不少,就是價格偏高。第一次去黃石我選擇的就是這個機場,因為這次目標明確,只遊玩黃石與大提頓,且時間有限,考慮到只安排了半天時間在大提頓,便選擇了距離黃石北門更近的機場。

▶︎ Salt Lake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SLC): 猶他州的鹽湖城機場,航班以及時間的選擇非常多,價格實惠,但距黃石相對較遠,開車六個小時抵達黃石南門,五個小時抵達黃石西門。但不得不說,猶他州國家公園可太多了,每一個都獨具特色。第二次我選擇的便是鹽湖城機場,這次自駕持續半個月之久,除了去黃石外,還計劃同時遊覽猶他州的其他國家公園,所以把鹽湖城作為中心城市,繞了一大圈後回到鹽湖城,還避免了異地還車的費用。

▶︎ Jackson Hole Airport(JAC):懷俄明州的機場,距離黃石最近的機場,就在大提頓南門的小鎮Jackson Hole,這裡機票的價格也是相對較高,如果打算在大提頓停留相對較多的時間,建議選這個機場。

🔴 住宿推薦
我把住宿分成園內和園外兩個部分。

▶︎ 園內:
住在園內的好處就是,離風景更近,出門便可以感受到自然地召喚,就是價格貴了一些,如果想要住到帶獨立洗手間的房間,每晚的單價大概要300刀,不帶獨立洗手間的lodge或者房間價格會實惠一些,但如果你是在旅遊旺季去遊玩,那至少要提前2-3個月就要預訂了。(臨近了也是能訂到的,每天堅持刷,也是能刷到的,我8月份去的時候就是這麼刷到的)還有就是,住在園內是沒有網路的,酒店可以買,挺貴的,趁此機會感受一下沒有網路的生活也是挺好的。

園內的住宿分旅館與營地都在主要景點附近,詳細資訊戳👇
酒店Lodge://www.yellowstonenationalparklodges.com/stay/summer-lodges/
營地://www.nps.gov/yell/planyourvisit/campgrounds.htm

▶︎ 園外:
住在園外最大的優勢就是不用擔心房間,特別是洗手間的問題,都是標間,而且容易預訂,價格實惠,且選擇多。比較熱門的選擇就是西入口的西黃石鎮(West Yellowstone)和北入口的Gardiner鎮,距離公園入口近,餐飲的選擇也多。也有其他入口附近的酒店可以選擇(東門,東北門,大提頓外等等),完全看個人喜好。

🔴 遊玩Tips(乾貨)

公園的道路是一個8字型(整個8字都在Wyoming),非常有特點,可以很容易的定位道路和方向。園內的路標還算清楚,就是字兒小了點,速度牌提示減速的時候一定要減速,一般都是在提醒“前方景點”。黃石公園入過想要玩的透徹,至少也要三天的時間,

景點的佈局也非常整齊,
– 8字左邊大多以地熱溫泉,間歇泉為主;
– 8字下方通往大提頓;
– 8字右下方是黃石湖,夏季可以做船或者租快艇開;
– 8字右邊有黃石大峽谷,瀑布,黃石河;
– 8字右上方是一片小高原,這裡有黃石的最高點

園內你不可錯過的景點!👇👇👇(雖然離上次遊玩黃石已經過了將近兩年, 可這些景點印象深刻到根本不需要回去翻看照片,呼之欲出)

▶︎ 大稜鏡 Grand Prismatic Spring

這是我在黃石最喜歡的景點,色彩斑斕,溫泉裡礦物質豐富,生活著各種藻類和含色素的細菌微生物,由於從內到外的水溫不同,生活的生物也不同,所以溫泉顏色成同心圓形狀變化。

大稜鏡的一邊是木橋棧道,可以近距離觀賞大稜鏡的質地,但我更推薦爬到旁邊的山丘上俯瞰大稜鏡,會讓你不禁唏噓自然的神奇,但這個山路卻是結結實實的土坯子路,全靠人走才走出了路,爬山會費力些,大概要1hr左右,但能看到此景,也是值得的。注意:五月份的山丘還都是積雪,無法攀爬,如果想要俯瞰大稜鏡,一定要在雪融化後的溫暖天氣去。(這第一張照片是我在八月份那次拍的,原片找不到了,朋友圈下載的圖,請原諒它的清晰度)

大稜鏡的一些近景

大稜鏡的邊沿如同月球表面一樣,充滿著神奇色彩。

大稜鏡的附近還有許多名字並沒有那麼響亮的小溫泉,但也各具特色,安靜的,沸騰鬧騰的,能讓人一飽眼福。走在這些溫泉的旁邊,鼻子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礦物質硫磺的作用,使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抽硫磺的味道。


▶︎ 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與園內其他的間歇泉不同,老忠實泉的噴發是有時刻表的,大概幾十分鐘噴發一次。一直以來,老忠實噴泉都這樣按照一定的規律不竭地噴著,遂得“老忠實”這樣的美名。溫泉旁的老忠實Old Faithful Inn會預測噴發時間,等待的同時可以在附近逛逛,四周的間歇噴泉非常多,雖噴發時間不定,但總能趕的上溫泉的噴發。

小噴泉


▶︎ 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黃石湖是北美最大的山湖,是黃石活火山口的中心,覆蓋著黃石公園陸地的就是從這裡噴出的火山岩石和岩漿。黃石湖的唯一出口便是北面的黃石河,經Fish Bridge後流入黃石大峽谷。冬日的黃石湖會結冰,在五月初開始融化。下面有冰雪的照片便是在五月初遊玩黃石時拍的,而且這時黃石湖並沒有開放,只好遠遠的看一看。八月份的那一次就不同了,晚上住在Grant Village,白天還去黃石湖上開了一波快艇,雖說被突降的大雨淋了個溼透,但好心的店家給打了半折,而且在高山湖自己開快艇的體驗也是少有的。

這裡就是Fish Bridge (五月初 vs 八月中)


▶︎ 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黃石河的水從黃石湖流出後,經過一段平緩的丘陵地帶後,進入黃石大峽谷。這裡有著黃石壯美的一面,在陡峭的地方,河水形成了瀑布,轟鳴著洩入谷底,著名的有Upper Falls和Lower Falls。


▶︎ 猛獁象溫泉 Mammoth Hot Spring

這是世界上已探明的最大的碳酸鹽沉積溫泉,以白色石灰岩梯田的地貌而聞名。溫泉從地下湧出,流經地表,形成了石灰石臺階。猛獁象溫泉的泉水來自於諾里斯間歇泉盆地(Norris Geyser Basin)。在這裡看著霧氣一點點升騰,彷彿身處仙境。


▶︎ 諾里斯間歇泉盆地 Norris Geyser Basin

它是黃石公園裡最熱最不穩定的一系列間歇泉,世界上最大的間歇泉蒸汽船間歇泉也位於此區,它長期蟄伏,很久才噴發一次(上次噴發為2008年)。此區的間歇泉顏色也頗為豐富,有清澈見底的藍綠色,也有柔和的像牛奶一樣的藍白色,由於它的不穩定性,每年都有新的噴泉產生,也有老的噴泉死去。在這裡最大的感觸就是,各式各樣的泉眼聚在一起,毫無規律,卻盡顯蓬勃生機。


▶︎ 野生動物探索之旅 Wildlife

黃石公園另一大特色就是這裡豐富的動物物種,可以說是最齊全的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幾乎所有的動物品種都延續至今。見的最多的便是麋鹿(Elk),美洲野牛(Bison)和熊。(本人多次試圖在黃石追隨熊的足跡,但都以失敗告終,可能是方法沒找對)。北美野牛和麋鹿在園內是無所不在,路上開著開著如果發現堵起了車,很有可能就是碰上野生動物了,在園內,人們是要給這些動物們讓行的,畢竟這裡才是他們家園。

當你身處在國家公園裡,能很真切的感受到一切都慢下來了,正好趁著這個機會,認真欣賞沿途的美景。

🔴推薦指數 ⭐️⭐️⭐️⭐️⭐️
當之無愧的國家公園No.1!一趟旅行可以收穫滿滿,看遍獨一無二的風景,雖然自己已經去過兩次,但依然想去第三次第四次,希望可以一睹黃石的秋與冬,打卡不一樣的玩法(房車,露營,徒步等等)。

大提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感覺在大家心中,大提頓國家公園更像是黃石的一個附屬公園,就連門票也是與黃石連在一起的,“好不容易來一次黃石,順帶連大提頓一塊兒看一看吧”。但殊不知,大提頓也是有自己看家好風景的,公園內最高峰大提頓峰,海拔4198 米,有存留至今的冰川,倒影湖,這都是黃石公園所沒有的景色。

🔴遊覽時間
公園全年開放,只不過11月到4月可能大雪封路,封住的也正是連線大提頓與黃石入口的道路。

🔴地理位置 + 交通攻略
大提頓位於懷俄明州,在黃石公園的南邊。交通攻略與黃石公園的類似,推薦如下👇只不過如果只去大提頓的話,可以忽略BZN機場

▶︎ Jackson Hole Airport(JAC):懷俄明州的機場,距離黃石最近的機場,就在大提頓南門的小鎮Jackson Hole,這裡機票的價格也是相對較高,如果打算在大提頓停留相對較多的時間,建議選這個機場。

▶︎ Salt Lake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SLC): 猶他州的鹽湖城機場,航班以及時間的選擇非常多,價格實惠,但距黃石相對較遠,開車六個小時抵達黃石南門,五個小時抵達黃石西門。但不得不說,猶他州國家公園可太多了,每一個都獨具特色,第二次我選擇的便是延胡昌機場。這次自駕持續半個月之久,除了去黃石外,還回去拱門,Zion,Bryce等等,鹽湖城則在所有

▶︎ Bozeman Yellowstone International Airport (BZN):機場在蒙大拿州,公園的西北部,距離黃石的北入口只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是很多人的選擇,航班不少,就是價格偏高。第一次去黃石我選擇的就是這個機場,因為這次目標明確,只遊玩黃石與大提頓,且時間有限,考慮到只安排了半天時間在大提頓,便選擇了距離黃石北門更近的機場。

🔴 住宿推薦
與所有的國家公園一樣,住宿的選擇無非是

▶︎ 園內lodge://www.gtlc.com/lodges 住在園內,離風景更近,出門便可以感受到自然地召喚,但價格貴,設施舊,要自己衡量。
▶︎ 園外小鎮:Jackson Hole(任何一家酒店網站都可預定,Expedia, Booking, Hotels)。不像黃石,大提頓公園面積相對較小,當天完成入園出園並不是一件費力的事情,
▶︎ 園內露營://www.nps.gov/grte/planyourvisit/camping.htm 實時

情況要根據遊玩時間到官網查詢,個人經驗是夏天(7、8月)一般是可以露營的。

🔴遊玩Tips(乾貨)
大提頓的招牌:冰川,倒影,和看熊

► 冰川

沿著主路,不一會兒就可以看到冰川,它就在路的盡頭,這麼近,卻又那麼遠,明明觸手可及,可道路就像沒有盡頭一般。


► 倒影湖

可以看到倒影的湖不少,比如Jackson Lake,Jenny Lake,可是特別去不巧,去了兩次大提頓,兩次陰天,只有連綿的烏雲供我欣賞,到也是另一番壯觀的景象。


▶︎ 熊

倒影沒看成,卻看到了🐻!辛辛苦苦在黃石奔波數日沒找到一頭熊,卻在大提頓偶遇。碰上熊媽媽帶著熊寶寶出來覓食,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觀察棕熊,感覺自己離大自然真的好近好近。最後看到那麼多攝影人架著沉重的機器等待數日,只為一張好的照片,更不後悔自己踏上了攝影這條”不歸路“。

媽媽與寶寶的神同步


🔴 推薦指數 ⭐️⭐️⭐️⭐️
大提頓國家公園很美,冰川但相比黃石的龐大多樣,景觀略顯單一,容易審美疲勞。
不過依然值得前往,可把它當做一劑調味劑,穿插在黃石行程中,也能讓人眼前一亮。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