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不足以讓我對一個國家做出怎樣的評價,我想說的都是我真實看到的,這不能算是介紹,只能說是我的一篇遊記吧。

機場

第一天北京飛大阪,坐的國航,一路旅程算是平平無奇吧,但不得不說現在的空姐服務真的挺好的。七八月出遊,正是旅遊旺季,機票普遍比較貴,而且有時天氣不好,飛機延誤概率較大。下午到的大阪,每人都要填一張入境卡,一家填一張申報單,都是中文的沒什麼特別,一般我們出行都會在飛機上填完單子,這樣入關比較快。(旅行途中帶支筆還是很必要的)
日本動漫非常有名,剛到機場就感受到了與歐洲美洲所完全不同的氣息,入關的檢查櫃檯是嫩粉色的,包括之後的地鐵檢票機等等也都是這種粉,給人的感覺就沒有其他地方那麼嚴肅,反而有點俏皮的感覺,一般情況下應該不會問你什麼問題,全程不說一句話,摁個指紋就過了。
日本文字當中有很多漢字,所以大概能猜個八九不離十,大部分旅遊景點都有中文標示或英文,大部分藥妝店、大百貨商場、退稅處還有奢侈品店都有中文服務員,景點地圖也有中文版,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困難,但是日本人的英語不是很好,有些一點不會,會一點的也都有奇怪的口音,不過如果問路的話用手機打字會好一點,因為他們的路名大多是漢字,但是雖然是漢字發音都不太一樣,所以說的話會比較困難。日本的服務人員都很熱情,很敬業,會很耐心的給你服務,所以服務體驗絕對不會差的。
扯遠了,入關之後就是取行李,當你拿到行李之後會有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牽著一條小奶狗聞你的箱子,沒錯不是像你想象中的狼狗,至少我遇到的不是,小小一隻黃白相間,耷拉著耳朵,聽從著工作人員“seek”“seek”的指令,真實可愛暴擊,然後還會再過一道檢查,把一家一張的申報單交上去就可以了。

交通

日本交通很貴,不論是地鐵打車更別說新幹線了,因為我們是半自由行,制定了機票和酒店,交通都要自己解決,不過也挺好的,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深入體驗一下當地生活。我們提前在網上買了地鐵卡,大阪用icoca,東京用西瓜卡,因為我們先到大阪所以買的icoca,這個在東京也能用但是不能退卡,每張卡有500日元的押金,只能在當地退,如果退的時候卡里還有錢的話會收大概200日元的手續費,沒有的話就不收了,會直接把500日元退給你。哦,對了這張卡還可以在便利店消費,充值的話一次最少充500日元,便利店、地鐵站都可以隨時充,如果要走了怕花不完最後錢不多的時候也可以不充,出站的時候到櫃檯把差的錢補上就可以了,在便利店也是,最後用來買東西,差的錢用現金補上就行。
日本地鐵應該算是大眾出行的首選了,不過騎自行車的人也應該不少,街邊有很多停靠著的自行車,地鐵大致分成兩部分JR線和各種私人線,JR線相對來說票價比較便宜,市政府建造的,其它線路票價就比較貴一些,都隸屬於私人公司,公交我沒坐過所以也不太清楚,因為用中國的導航系統只提供地鐵路線,我們也沒怎麼做攻略所以就湊活著用了,不過我覺得下載一個當地的導航app會比較方便一些,因為我們的導航上不會寫明出站口、票價等等,而且日本的地鐵口都相距甚遠,走錯口會走很多冤枉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