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公交站牌很難懂?一個重要的區別是日本公交站牌大多隻顯示發出時刻,而不顯示這個線路上的站點名稱,對遊客來說這個設定就非常迷幻了!

Bunny找了一個比較明確的公交站牌做示例說明,
站牌如圖,我們分成3個部分解讀,寶寶們在看站牌的時候也要按照這個順序找資訊,就會很好懂。
1藍線筆部分的公交資訊:橫向看-顯示2個內容分別是公交車編號和它開往的方向。
2紫線筆部分的時間資訊:橫向看-顯示1個內容,即工作日、週六、節假日/週日
3黑線筆部分的具體時刻資訊:結合第2部分一起縱向看-寶寶們在這裡就知道你的車幾時來了

1藍線筆部分的公交資訊

顯示2個內容分別是公交車編號和它開往的方向。寶寶們在這裡核對是否是你要坐的車
公交車編號:202路
開往方向:這個方向通常以線路上顯示的是比較大的站點命名(有電車站或CBD類的地方),和國內不同,

2紫線筆部分的時間區隔資訊

顯示1個內容,即工作日、週六、節假日/週日(公交車的運輸時間根據這個3個時間段是不同的),大多公交站牌只有工作日和節假日(日本叫紅日子)兩個區分。寶寶們在這裡核對,當天是周幾你要看那個時間段的車。平日看藍色週末看紅色

3黑線筆部分的具體時刻資訊:

結合時間段,在第三部分寶寶們要縱向讀取資訊(即從上往下,從右向左看這些數字)。時下面的數字代表幾點,左側的紅線標記數字代表幾分。那麼第一行第一列裡的平日即,6時3/24/39/47/54 分會有車次,如此縱向依次6-22時都有車次。

最後,這個公交站牌的下方有明確的線路站點,能夠方便核對目的地,有的公交牌沒有,那就需要你在導航地圖上自己明確線路。另外,還是強烈建議寶寶們上車前和公交司機確認下站名,中文字大都認識,那給他看就好,YES OR NO這個時候就發光了。如果從後門上車,交流困難那就看公交上的LED螢幕或者問身邊的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