篠山城從大阪出發較方便,搭乘JR至篠山口站下車,隨後站前換乘篠山営業所行方向的巴士,下圖為時刻表。

2號巴士站臺,就位於JR站樓梯下面最近的一個位置,本來因為JR抵達和巴士發車只間隔七八分鐘,我還擔心會不會有點趕,後來發現就算爬過去都來得及。巴士LED螢幕上寫著篠山営業所的就是。

可能離大阪比較近,所以可以用IC卡,上車記得先刷一下,後面去的北陸那些城統統只能拿整理券下車付現金。

下車前再刷一下IC卡就可以扣費,或者將整理券投入投幣口,前面的小顯示屏就會顯示需付金額,然後投幣相應金額即可,如果零錢不夠可在換零錢的口投入紙幣或大面額硬幣,找出零錢後再按需要金額投入。

當天車上除了我就一個老太太。在要下車的站到之前需要按鈴,否則司機可能不停。

下車路上看到的挺漂亮的窨井蓋。

有一小段路在施工,日本好多這種超級迷你的挖掘機,像玩具一樣小,國內根本看不到。

下車走5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城門入口,中間步行道右側那顆櫻花樹是整個筱山市的櫻花標準木。

櫻開花基準木。

筱山城最值得一看的便是入口處於2000年木造重建的二之丸大書院。

大書院入口處。

百名城章位於大書院售票處旁。

成功蓋印第57號篠山城印章。

大書院裡最值得一看的便是中央展示室裡陳列的二十五具仿製戰國鎧甲。

包括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武田信玄,真田信繁,石田三成,福島正則,黑田官兵衛,德川家康,藤堂高虎,井伊直政,伊達政宗,波多野秀治,明智光秀,直江兼續在內的幾十名知名大名或武將鎧甲,無比過癮。

大書院的其他部分則是幾間和室。

大書院木作模型。

出來後則是平坦的城跡遺址。

地上用石材拼出了原有功能範圍並寫上了名字。

結束後步行離開,在下車點另一側靠近路口的車站等車返回JR車站。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