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通的分類

中國只有一家鐵路公司,日本就複雜了,依據資本構成的不同,日本有四類鐵路公司:JR、公營、私鐵、第三部門。

▲運營模式、資本構成

(1)【JR】特指由原日本國鐵拆分後的JR六家子公司
(2)【公營】也被稱作第一部門鐵道,是指那些由公營部門負責運營管理的鐵道
(3)【私鐵】也可稱之第二部門鐵道,指的是那些由民間資本負責運營管理的鐵道
(4)【第三部門】則指的是那些由公營資本和民間資本合資運營的鐵道

JR

▲中國遊客對【JR】這個詞非常熟悉,具體指什麼,不一定清楚。

【JR】特指1987年日本國鐵分割民營化後,由原日本國鐵【JNR】拆分成立的六家火車公司:

JR北海道
JR東日本
JR東海
JR西日本
JR九州
JR四國

由於歷史遺留問題的緣故,日本國鐵負債累累,日本希望通過拆分JNR,通過市場化調節來改善營收。目前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已經順利完成了私有化改造。JR北海道與JR四國則因為人口流失,經營環境持續惡化,私有化的前景依然不太明朗。

▲JR六家子公司經營資料

上表顯示,無論是營業里程,車站數目乃至年乘降旅客,【JR東日本】當之無愧的第一。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JR四國】,雖然線網總長達855.2千米之多,但是年乘降旅客數竟然還不足5000萬。

就經營範圍來說:

【JR東日本】涵蓋日本東北地區,關東地區以及神奈川、山梨、長野、富山以及新潟五縣部分地區,總部位於東京都涉谷區。
【JR北海道】覆蓋北海道,總部位於札幌市
【JR九州】覆蓋九州,總部位於福岡市
【JR四國】覆蓋四國三島,總部位於香川縣高鬆市
【JR東海】覆蓋愛知,岐阜,三重與靜岡四縣大部以及長野、山梨與神奈川三縣部分地區,總部設於名古屋市。
【JR西日本】經營範圍包括日本近畿地區大部,中國地區全部,石川和福井兩縣全部以及富山和新潟兩縣部分地區,總部設在大阪市。

▲JR東日本站名標的標準樣式(京濱東北線的東京站)

2016年,JR東日本對部分車站引進車站編號,並將導向系統多語言化改造後的樣式。

JR東日本為各線路的每個車站配備一個車站編號。車站編號的結構為兩位英文字母加兩位數字。部分重要的樞紐車站還會配備一個由三位英文字母組成的車站代號。

所謂多語言化改造,是在站名標原有的日文、英文之上新增簡體中文和韓文兩種語言。站名標上的簡體中文及韓文站名寫在日文站名的右上角,其中第一行為簡體中文,第二行為韓文。二者原則上均使用意譯。

▲京葉線葛西臨海公園站

當車站名稱的英文翻譯存在音譯與意譯兩種譯法時,會將音譯站名標於站名標底部,而將意譯站名用括號括起,並標註於韓文站名下方,成為第三行。

▲山手線神田站站(假名派)

站名標分為兩大派別。一是假名為主的派別。該派別站名標大標題為假名,小標題為漢字,英文站名標註於色帶內部。鄰站站名標註於色帶下方,以假名形式呈現。不標註線路顏色。

▲山手線秋葉原站(漢字派)

該派別站名標大標題為漢字,小標題為假名,英文站名標註於色帶下方。鄰站站名標註於色帶內部,以漢字形式呈現。線路顏色標註於色帶內部正中央。

▲車站編號的總效果圖

為了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舉辦,優化訪日外國人的乘車體驗,JR東日本從16年起向首都圈的鐵道線路陸續匯入車站編號。

▲各線路的線路程式碼

線路程式碼是由字母「J」加一位字母構成的兩位編號,例如山手線「JY」、京葉線「JE」。互相直通且關係緊密的線路使用相同線路程式碼,如京濱東北線-根岸線共用程式碼「JK」。

值得注意的是,大直通系統湘南新宿線具有自己的線路程式碼「JS」,而同為大直通系統的上野東京線沒有。上野東京線在各區間均使用該區間具體所屬線路的線路程式碼。

車站序號:每條線路上的各車站依次賦予兩位數字序號,如京葉線東京站「JE 01」。車站序號的編排大體上遵照以下規則:

一、以東京站為起點的線路,從東京站起依次賦予從小到大的序號,如東海道線東京站「JT 01」、新橋站「JT 02」;

二、不以東京站為起點的線路,自南向北、自西向東依次賦予從小到大的序號,如京濱東北線-根岸線大船站「JK 01」、本鄉臺站「JK 02」;

三、山手線(環線)及武藏野線(Ω形線路)從東京站起,按逆時針方向依次賦予從小到大的序號,如山手線東京站「JY 01」、神田站「JY 02」。

▲與程式碼不相同的線路直通時,車站序號使用特殊的編排方式

▲有支線的車站序號

▲樞紐車站的三字母程式碼 (Three-letter Code)

如果僅按照前述的規則給車站編號,則線路繁多的樞紐車站會出現多個不同的車站編號,降低車站編號的可利用性。例如東京站就有「JT 01」、「JU 01」、「JK 26」、「JY 01」、「JC 01」、「JO 19」、「JE 01」七個編號,形式極其繁瑣,完全違背了引進線路編號的初衷。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JR東日本引進了「三字母程式碼」規則,為每一個樞紐車站(一般是三線或以上換乘站)另配備一個由三個字母組成的統一程式碼。

另外,站名標右上角的「山」、「區」、「濱」標記,分別表示該站處於「東京山手線內」、「東京23區內」、「橫濱市內/川崎/鶴見線內」。

公營鐵道

▲公營鐵道

公營鐵道是指由當地公營部門運營管理的鐵道,其大多分佈在大城市之中,以運營地鐵和有軌電車為主。

▲日本9家公營地鐵的基本資訊

上表顯示,分屬於關東,近畿以及中部三大都市圈的都營地鐵,大阪地鐵以及名古屋地鐵的資料最為搶眼。其餘各家地鐵表現也非常不俗,即使是仙台地鐵,其年乘降旅客數也遠遠大於JR四國的4600萬。

私鐵

【私鐵】指由民間資本負責建設並運營管理的鐵道線路。日本習慣上根據經營規模將各傢俬鐵劃分為「大手私鐵」、「準大手私鐵」以及「中小私鐵」三類。

▲大手私鐵

日本人將規模大稱之「大手」,「大手私鐵」是日本廣為人知的、規模大的私鐵的專有名詞,這個名詞的由來,可查百度,目前日本有16家「大手私鐵」。

日本16家「大手私鐵」中,15家主要分佈在關東,中部以及近畿三大都市圈內。上述地區也是日本人口最為密集,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只有一家位於九州福岡(西日本鐵道)。

▲16家「大手私鐵」基本資訊表

上表顯示,每家鐵道的運營里程都不算太長,但是每家鐵道的年乘降旅客數均在1億以上。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坐擁855.2千米線網的JR四國,年均乘降旅客數竟然連5000萬都沒有。所以這16家真可謂是名副其實的大手【私鐵】。

▲五家「準大手私鐵」基本資訊

日本民營鐵道協會將其他私鐵中規模較大的5家統稱為「準大手私鐵」。

上表顯示,除了【新京成電鐵】位於關東之外,其餘四家均位於近畿地區。【新京成電鐵】年均乘降旅客數為1.03億,是5家準大手私鐵中最多的。其餘四家鐵道的年均乘降旅客數雖然沒能破億,不過也比【JR四國】可憐的4600萬要多。

▲日本年均乘降旅客數不足100萬的【中小私鐵】基本資訊

除了大手私鐵與準大手私鐵之外,剩下數量最多的就是舉步維艱的中小私鐵。

上表顯示,以乘客最少的紀州鐵道為例,其年均乘降旅客只有區區的10.7萬,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只有不足300人乘坐,還沒有早高峰東京地鐵兩節車廂裡塞滿的人多!

▲第三部門鐵道

日本目前共有100多家【第三部門鐵道】。

第三部門鐵道指的是由公營資本與民間資本合資運營管理的鐵道。來源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由原JR線轉換而來,比如愛知環狀鐵道,前身是JR東海剛多線;第二種是由私鐵轉換而來,比如養老鐵道,前身是近畿日本鐵道養老線;第三種則以在大城市興建的快速鐵道系統為主。

▲第三部門鐵道中12家經營困難的公司

第三部門鐵道中由原JR轉換而來的線路,大多面臨著嚴峻的經營形勢,其中更有12家鐵道的年乘降旅客數還不到50萬人次。這其中最少的南阿蘇鐵道,由於2016年熊本地震導致部分線路中斷的緣故,其年乘降旅客只有3.6萬,也就是日平均客流還不足100人。

▲第三部門鐵道中11家經營不俗的公司

這11家,均依託大城市,經營新交通,單軌以及磁懸浮,客流充足,表現不俗。

順利搭乘日本火車不容易!


很多初次到訪日本的外國遊客,在搭乘火車時遭遇各種尷尬,到了想要下車的站,列車卻呼嘯而過,坐錯車,坐過站的事時有發生,說到底,是對日本火車系統缺乏基本瞭解。

中國的鐵路系統中,列車有不同的等級,代表了行駛速度以及停靠站的數量。

以Z字開頭的車是直達特快,車速可達160Km/h,且中途不停車
以T字開頭的車是特快,車速可達160Km/h,中途停車
以K字開頭的車是直達特快,車速可達120Km/h,且中途不停車
還有普快和慢車。普快車身為紅白色,慢車就是我們常看到的綠色車

大家經常搭乘的和諧號,就有如下之分:

以G字開頭的車簡稱高鐵,是執行在新修專有線路上速度在250以上的高速列車。
以D字開頭的車簡稱動車,速度低於250,介於高鐵和普快之間的準高速列車。

日本的鐵路系統中,列車等級的定義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但只有一個目的:為了保證不同需求的乘客能最快/效率最高地到達目的地。

▲普通列車

▲快特列車

▲京急電鐵的列車資訊板

我們在日本車站一般都能看到上圖的列車資訊板(案內表示板),在上面能看到接下來要發車的若干個車次,在這上面就能看到列車的等級(種別)和目的地(行き先)。有些比較大的車站會在資訊牌上顯示更多的列車資訊,例如發車時間/站臺/沿途停靠站/車廂數量等等。

在日本(尤其是大城市)由於通勤鐵路的發達,居住區的遠郊化,很多大城市的通勤距離往往會達到20-40km。長距離的通勤,擁擠的列車,對於每天上下班的上班族(社畜)來說是莫大的壓力。由於列車等級的區分,保證了30km的通勤距離可以在半個小時左右到達目的地。

以東京為例,生活在周邊城市的上班族(如橫濱/千葉/埼玉)早晚高峰期可以乘坐通勤列車半小時內到達東京中心區域。例如從橫濱到銀座,早高峰時期只需要35分鐘就能到達目的地(路程28km)。通勤列車(特急)通過減少客流較少的停靠站的方法提升行車速度。對於小站來說,依然有慢車可以乘坐。

▲大阪站的列車資訊板,列車種別有「快速」,「普通」,「新快速」區分。

以京急電鐵為例,教你如何看懂列車種別


▲【京急線】的5個列車種別

京急線是一條從東京通往神奈川縣的一條「私鐵」(指民營鐵路,日本有上百家民營鐵路),從東京品川出發,終點是神奈川的浦賀,這條線有五個列車種別:

► 普通
► 機場急行
► 特急
► 快特
► 機場快特

提示:快特 = 快速特急,京急線中最快的列車。

▲不同的列車種別,停站數量不同

在上面的線路圖中,如果從品川前往羽田機場,不同的列車種別停站數量不同。

「普通」列車每站必停,保證每個車站的通達。
「機場快特」列車,從品川出發直達機場,中途不停。
「快特」列車,中途則會停靠一站(京急蒲田)。

▲搭乘小竅門

對乘客來說,如果從東京前往京急線上的某個小站,無需乘坐「普通」列車站站停,一路慢慢悠悠晃到自己的目的地,而是先乘坐快車,然後到距離目的地最近的一個大站換乘慢車,保證了坐車的效率。

例如品川到鶴見市場,可以先乘坐「快特」到京急川崎,然後再換乘「普通」到鶴見市場。

▲日本劃分出五花八門的列車等級,不是為了賺錢

只有一個目的:為了保證不同需求的乘客能最快/效率最高地到達目的地。

不同的鐵路公司雖然對列車種別的名稱不同,但是目的相同:提供不同等級的列車縮短旅客乘車時間,提高乘坐的效率。

各類簡稱彙總

[エクスプレス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
[ターミナル ク]…京急久裡浜

[快]…快速[
[特]…特別快速
[行き先]…經由
[普通]…普通
[通特]…通勤特急 
[快特]…快速特急
[ア特]…アクセス特急 
[快速]…快速
 [特急]…特急
[ス]…スカイライナー

[成エ]…成田
[空]…成田空港
[橫]…橫浜
[高]…高尾
[宿]…新宿
[宮]…大宮
[船]…大船
[池]…池袋
[大]…大崎
[品]…品川
[上]…京成上野
[芝山]…芝山千代田 
[ち]…ちはら臺
[臼]…京成臼井
[高]…京成高砂
[佐]…京成佐倉
[成]…京成成田
[大]…京成大和田
[津]…京成津田沼
[宗]…宗吾參道
 [中]…千葉中央 
[羽]…羽田空港國內線
[上]…京成上野
[通]…普通
[大]…大崎
[池]…池袋
[品]…品川
[無印]…普通
[勝]…勝田
[日]…日立
[我]…我孫子
[鬆]…鬆戸
[高]…高萩
[水]…水戸
[無印]…取手
[土]…土浦

[]…[]…[]…[]…[]…[]…[]…[][]…[]…[]…[]…[]…[]…[]…[]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394111.html